本篇文章1716字,读完约4分钟

女声表演《回到母亲的家》,表演者是保山市中小学音乐教师。

今年,中央电视台开辟了一个新的专栏“群英会”,展示了各地人民的文艺风貌,保山成为上海第一个登陆这个专栏的地方。8月29日晚,宝山在一场特别演出中首映。整个节目集中展示了保山历届全国“明星奖”的获奖作品,以及流行的明星风格和保山的民俗文化。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保山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有许多优秀的群体写作作品。在表演节目中,现代舞《双面胶带》在第七届中国艺术节和第十五届明星奖比赛中荣获“舞蹈明星奖”;男独唱《塔里木胡杨》获得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音乐类“明星奖”和“创作奖”以及第十四届“明星奖”;现代舞《我们回来了》在2017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舞蹈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类别的最高分;阿卡贝拉的“K歌曲”由“胖可丁”声乐管弦乐队演奏,其成员为“80后”和“90后”,该乐队在第六届全国阿卡贝拉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现代舞“我们回来了”

2007年,滕华涛导演的电视剧《双面胶》遭遇重挫,引发了观众对中国社会家庭关系的反思。宝山区文化中心的创作团队也看中了这部电视剧,并以舞蹈的形式重新翻拍。2009年,三人舞双面胶参加上海群文新人新作展演出,一举获得优秀奖,随后站在第15届星光奖的舞台上。《双面胶带》讲述的是中国式的婆媳关系,讲述的是独生子女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彼此之间缺乏沟通,婆媳之间产生矛盾,最终通过相互理解和宽容解决生活矛盾的故事。虽然这是一种舞蹈,但重要的是要用情感来推动肢体语言,用舞蹈来表达生活。”保山文化中心舞蹈艺术总监卢颖扮演“媳妇”的角色。在过去的八年里,她带着“双面胶”走遍了江苏、内蒙古、山东等地。她说,当她第一次跳“双面胶”的时候,她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现在我又在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表演了,感觉更深刻了。“我的身份变了。成家之后,我成了妻子和儿媳,我开始更好地理解家庭关系的复杂性。”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获得明星奖的三人舞蹈《双面胶带》聚焦当代社会婆媳关系。

"妈妈就像一棵美丽的胡杨,扎根于宁静的塔里木河."一首“塔里木胡杨”以事仿人,唱出了上海两代知青对祖国边疆的真情。作品由集团美术馆创作部主任、音乐总监王作曲,宝山文化中心馆长演唱。几十年前,黄涛的叔叔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支援边疆的工作,但由于工作上的一次事故,他永远地离开了塔里木河。“小时候,我看见祖母的墙上挂着黑白照片。我总是问,为什么我叔叔没有回来?”黄涛说,“塔里木胡杨”是一代人的写照。“因为有这样的家庭背景,每次我唱歌的时候,我总是感觉很多。”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许多普通的保山人都站在群英会的舞台上,每个节目都展现了人们的明星风范。曾在20世纪80年代初为人们所熟悉的歌曲《回到母亲的家》,现在被改编成合唱,由保山市10名中小学音乐教师重新演绎。王老师说,所有队员都放弃了难得的暑假,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合唱中。节目还结合了宝山的非遗产,歌手手中的篮子里装着宝山脚年糕、农家糕点等。"向全国观众介绍保山的特色."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周永生,67岁,宝山文化中心研究馆员,竹乐合奏团《绿竹弹春》的作曲、指挥、领队。“竹”是“竹弹春”的关键词。舞台上不仅有传统的竹笛、口笛、笙、排箫等竹器,还有日常生活和劳动中使用的动物驱赶桶、竹匾、竹碗、竹枪等竹器。”整首歌分为四个部分:春天报道,春天踏歌,春天坠落,春天坠入爱河。表演者包括教师、退休工人和农民。大家都觉得手边的竹器可以当乐器用,大家都很感兴趣。”周永生说:“音乐可以与生活融为一体。”宝山区高静第二小学是一所以跳绳为特色的小学。你一进校门就能看到“绳韵”这个词。2010年,花样跳绳的引入揭开了高静第二小学“花样跳绳”的新篇章。在舞台上,孩子们把跳绳和艺术表演结合在一起,跳绳的表演让观众惊叹不已。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宝山区高静第二小学的“花样跳绳”是体育和文化表演的结合。

这场特别演出是为保山量身定做的歌曲《保山之歌》的终曲。演出总负责人、保山电视台台长徐祖达表示,保山的群体写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目前,宝山依托上海樱花节、上海邮轮旅游节、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辉国际儿童文学奖等重大品牌文化项目,打造了“春樱花、夏邮、秋艺、冬读”的品牌格局。

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压轴歌舞《宝山之歌》是为宝山区学院量身定做的。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厉害了!上海市宝山区群文作品登上央视舞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94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