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57字,读完约4分钟

指南

近日,在上海和宝山区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推动下,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旗下的“海洋量子”邮轮首次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成功、安全地完成了危险废物的卸载、转运和处理处置。

船上0/有限游轮的危险废物需要紧急处理

作为全球大型邮轮公司的领导者,皇家加勒比邮轮集团自2008年进入上海邮轮市场以来,不断加大对中国邮轮市场的投资,将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在中国运营的邮轮母港,为上海邮轮产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贡献。

随着邮轮产业的快速发展,缺乏相关配套产业链的矛盾逐渐显现。在量子号、赛勒号和天海新世纪号等邮轮的长期航行和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危险废物,如废弃和拆解的电子废物、海洋设施中使用的化学品以及废水和废气处理设施。游船危险废物的处置涉及港口单位和环境保护部门,如环境保护、海事、检验检疫等。众所周知,各港口单位关于处理游船危险废物的法律法规仍处于空白阶段。此外,上海市环保部门没有出台相关法规和法律法规对邮轮运营过程中的危险废物进行处理,导致所有的危险废物都被存放在船上,随着时间的积累,给邮轮的正常航行和运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和安全风险。游轮在上海港卸下这种危险废物并将其交给具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理和处置是当务之急。

邮轮危废品处理难?宝山多部门联合发力破难题

宝山区河滨委员会率先实现水生有害废物的安全转移

为解决“量子”号游轮的实际困难,2017年9月,宝山区滨江委召集区环保局、宝山海事局、宝山检验检疫局、石城投资水环境公司等单位对此事进行协调,并取得开拓性进展。

区江滨委采取“分段解决,逐一突破”的方法,理顺各部门的职责,形成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确保危险废物处置监管到位,开创了邮轮危险废物卸载、转运和处理处置作业的新模式。在保山海事局和保山区环保局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危险废物转移和上海海事局的备案工作终于完成,并根据船舶委托方产生的危险废物实际数量,落实了具有相关资质的码头处置公司,签订了处置合同。

邮轮危废品处理难?宝山多部门联合发力破难题

10月19日,“量子”号游轮首次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危险废物的卸载、转运和处理/处置。首先,在保山海事局的监管下,10.25吨“量子”号危险废物被安全吊至上海环火114船的垃圾舱,并采取了相关的二次污染防治措施;随后,上海环火114船将收集到的危险废物运至指定码头,交由区环保局进行岸上包装;最后,在码头现场,与危险废物终端处置者完成了《危险废物转移和环境保护局转移联合法案》,并由双方签字确认,相关处置文件移交给对方,从而顺利完成了危险废物收集、转移和处置的全过程。

邮轮危废品处理难?宝山多部门联合发力破难题

实践服务理念,努力实现标准化

这是邮轮首次在上海港乃至中国港口进行船舶危险废物转运和处置作业。这一里程碑式的时刻为实现水危险废物的转移和处置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也为相关法律法规的探索提供了一定的借鉴。这不仅是各职能部门主动合作的结果,也是保山致力于“喷雾经济”和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绿色港口建设的关键环节。

邮轮危废品处理难?宝山多部门联合发力破难题

目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中国邮轮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为了充分发挥上海邮轮经济的长远效益,需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和服务意识,在港口综合服务、出入境检验检疫和港口管理、专业培训、引航、燃料供应、食品供应和废弃物处理等多方面建立邮轮产业链,以提高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邮轮危废品处理难?宝山多部门联合发力破难题

保山作为中国发展邮轮旅游的试验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合作、交流、开放、共赢,推动了邮轮经济的快速发展。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国际邮轮母港。“十三五”期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将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着力研究实现“设计标准化、功能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流程标准化”,积极打造全国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单位和“国际健康港”,在推进邮轮环保发展的过程中,努力打造“快乐港、共赢港、绿色港、智慧港、示范港”,不断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邮轮母港迈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邮轮危废品处理难?宝山多部门联合发力破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9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