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12字,读完约7分钟

NPC代表提出的建议和议案是从哪里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是社区。代表与社会的正常接触是上海市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回顾过去五年代表的表现,我们发现很多代表的建议都来自社会。代表们与居民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记录他们的想法、需求和期望。在与社区居民建立了这一心连心的桥梁之后,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将会扎根并温暖人们的心。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上海市人大代表王宁红联系了位于闵行区北部花草镇的梅林苑小区和金凤小区,请问803路公交车的票价可以下调吗? 对于这两个社区的居民来说,他们家附近的803路公交车非常方便,是他们去七宝、儿童医院和上海南站的主要交通工具。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票价太高了。居民们向王宁红反映:“803路公交车的票价是以车站为基础的,票价不统一。”旅行很方便,但车费很贵。”那一年是王宁红第一次被任命为代表的第一年。她二话没说,根据居民提供的材料和她自己的现场调查,提交了一份书面意见。 第一年,她收到了最初的答复“保留它作为参考”。她对这个解释不满意。在当年市人大领导的公交专项督查会议上,各承办部门都来了。王宁红做了一个演讲,特别质疑803路公交车的票价。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回答,并将其列为“计划解决方案”。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第二年,当她看到事情还没有解决,她提出建议,问什么时候解决。承办部门的答复是“有计划的”。“我知道事情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所以在第三年我没有提及此事,并给了他们一个过程。”王宁宏说道。 第四年,她再次提出“关于通报803路公交车降价的议案”。这次,承办部门非常诚恳,主动在家沟通。王宁红希望相关部门能直接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去年夏天,她还牵头组织了一次反馈会议。会上,双方坦诚相见,居民们感受到了承办部门的态度和诚意。事情终于有了新的进展。经过大约半年的协调,问题终于在第四年年底解决了。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第四年年底,一位居民兴奋地给王宁红打电话说:“803号车票已经减价了。”王宁宏也特意去了趟车站。当被问到时,是2元的车费。 票价调整似乎很简单。王宁宏连续四年提出建议,在解决过程中有许多波折。然而,由于这一事件,王宁红与社区居民的距离缩小了,居民们表示,如果不是王宁红的坚持,不太可能取得最终满意的结果。“如果居民信任我,我会尽力反映他们的问题。无论是在会议上发言还是由代表提出建议,这些机会都很少。作为人大代表,如果不争取,就失去了为人民说话的机会,更谈不上解决问题。”王宁宏说道。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上海市人大代表顾立军联系了吴淞街董祀新村社区。有一次,在居民论坛上,顾立军了解到新农村有一家工厂将宿舍出租,导致周围环境脏乱,粪便外溢。也有租户堆积如山,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在场的居委会干部反映,由于种种原因,这种混乱局面没有得到有效的纠正,已经成为一个“难题”。会后,顾立军多次和居委会干部到现场调查,受到了很大的阻碍。有一些非法家庭拿着菜刀,他们对着菜刀尖叫...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尽管有一些阻力,顾立军并没有退缩。一方面,他做好了对居委会干部的宣传和指导工作;另一方面,他动员并带领宋海公司员工进行义务劳动,清理宿舍周围的垃圾和粪便,协助社区职能部门相关人员清理社区的出入道路,还帮助更换社区侧门生锈的锁。这个困扰居住区多年的难题最终得到了解决。居民们被顾立军的严肃态度深深打动了。他们给顾立军打出了“为居民解决问题,代表人民满意”的旗帜。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顾立军开始关注社区的环境管理,他的职责集中在日益严重的建筑垃圾处理的实际问题上:一方面,建筑垃圾的数量急剧增加,但另一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的处理管理方法,导致了建筑垃圾的非法处理,造成了空气、水、土污染的混乱。因此,顾立军大声呼吁——采取多种措施同时解决建筑垃圾围城的痛苦。根据他的建议,市有关部门在加快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规划了全市建筑垃圾的消耗和处置设施,研究了综合补偿政策,不断推进全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加强监管,遏制建筑垃圾处置违法行为的发生。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不仅是建筑垃圾,顾立军也将自己的视角转向了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这也是他联系居民、观察居民生活后提出的建议。他建议成立一个相对专业的团队来承担现场管理和操作的职责。同时,要注意源头分类,包括从家庭和社区的垃圾收集设施即垃圾箱入手,在清除前完成分类和分类。在2016年市人大宝山组的调研中,作为调研小组的重要成员,顾立军利用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提出了建议,并提出了“明确示范组,领导垃圾分类”的建议。在他和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下,完成了《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全减量链现状评价及政策建议调查方案》的报告,得到了市人大的充分肯定,垃圾分类减量成为2017年立法调查的内容之一。 关注“姜家浜的旧装修” “当我第一次进入姜家浜社区时,到处都是低矮破旧的棚户区,到处都有火灾隐患和漏水问题,还有居民带着厕所。上海有这样一个“城中村”,我心里很不舒服。”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上海市人大代表邹文全是新上海人,他联系的社区是姜家浜。他想帮助姜家浜的居民做些实事。作为杨浦区人大代表,他提交了一份关于旧区搬迁和拆除的议案。虽然很多代表联名签署了议案,但也有人提醒他说,“姜家浜旧址改造”很难解决。2012年,邹文权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我决定,在这位NPC代表的五年时间里,继续注意蒋嘉轩的旧改革。”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在市人大第一年,他就直接阐述了杨浦区旧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呼吁加快旧制改革进程。当时,他略带兴奋地改编了杜甫的诗:“万,我喜欢看的居民高兴。”他和其他市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一份关于旧区改造的提案,该提案得到了160多名代表的签署,得到了市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市人大会议结束后,邹文权回到姜家浜召集居民代表,传递旧的改革政策信息,并详细解释旧的改革政策、预算和进展情况。“我向居民们解释说,拆除工作正在一个接一个地进行,这需要时间。不可能在一天内解决所有的问题。我相信政府会作出适当的安排。”听了他的分析和解释后,居民们都松了口气。与此同时,他去了十几次江家浜了解社会情况和公众舆论。每次去姜家浜,我总是主动与居民沟通,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被居民们戏称为“第二居委会主任”。“居民们越来越信任我,我和居民们成了好朋友。”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2014年,邹文全还召见了搬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和居民到他的办公室进行沟通。有一次在市人大会议期间,有人问他:“如果你在拆迁过程中遇到‘贱民’怎么办?”邹文全纠正了对方的说法,说:“我们选区没有刁民!只有‘人’!”还有一次,他在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时,听说有些部门多次提到拆迁中存在“钉子户”,邹文全建议将“钉子户”改为“滞留户”,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人民内部矛盾,解决问题。他的建议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批准。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在今年的市人大会议上,邹文权在小组审议时再次提到了杨浦的旧改革工作,要求尽可能多地为旧改革提供财政资助和补贴。今年4月,姜家浜开始搬迁。他接到了姜家浜居民的电话:“81街和83街的房屋征收工作已经开始,咨询意愿的同意率达到了95.77%。”

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曾经不乐观的一件事最终有望成功。我真的很高兴听到它。”搬迁揭牌仪式当天,邹文权从福州赶回上海,没有吃晚饭就到了温家宝。面对居民送来的感谢大旗,他觉得这只是长征的第一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深入社区 他们提交的建议有“温度”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9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