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6字,读完约4分钟

根据宝山区的说法,停在路边的卡车在“油老鼠”的眼里成了“肥肉”。违法分子驾驶改良的二手商用车,自带电动油泵和储油袋,并配有七八米长的软管,几分钟内就能装满一箱油。近日,保山警方对盗窃汽油(柴油)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专项整治。截至12月20日,12名嫌疑人被逮捕,近15吨被盗汽油(柴油)被扣押。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自去年11月以来,已查获近15吨被盗汽油和柴油

在货运仓储业繁忙的保山,夜幕降临时,许多货车司机会选择将车停在僻静的地方或停车场休息。这些停下来的“擎天柱”在“油老鼠”眼里已经变成了“肥肉”。

犯罪分子随后将这些“不明”汽油(柴油)低价出售给许多廉价货车司机,因此“一站式”的“赃物销售模式”导致多次禁止盗窃和销售汽油(柴油)。

今年11月以来,保山市公安局动员全社会力量,在保山地区设立了多个卡点和巡逻路线,并在全区组织开展了集中打击偷汽油(柴油)和偷油的行动。 专项行动开始后,截至12月20日,保山警方共抓获涉嫌盗窃汽油(柴油)的犯罪嫌疑人12人、涉嫌盗窃车辆12辆,查获盗窃汽油(柴油)近15吨,涉案金额超过10万元。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嫌疑犯试图弃车逃跑,被警察抓住了

12月5日下午23时25分左右,经过多日的等待,警方在同济路泰和路交叉口发现了一辆可疑车辆。这辆车是一辆银灰色的别克gl8商务车,正沿着外环路行驶到大厂地区。特种作战指挥中心立即发布部署命令,并结合车辆行驶方向和目标区域的事件情况,要求周边巡逻警力加强对可疑车辆的跟踪。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12月6日凌晨1点13分左右,嫌疑车辆再次出现在泰和路、同济路交叉口,并沿外环向西行驶。周围的警察立即在外环沈阳加油站门口停下。凌晨1时28分左右,该嫌疑车辆在沈阳加油站附近被拦截,当该嫌疑车辆试图弃车逃跑时,被警方当场抓获。当场查获一辆别克商务车和被盗柴油。[/h/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据警方调查,盗窃汽油(柴油)的车辆主要是别克老爷车和gl8商务车,有套牌和假牌,运输和销售非法燃油的车辆主要是轻型卡车和货车。这些车辆浑身散发着强烈的柴油气味,其中偷油的车辆会被汽车罩覆盖,白天会停在乡间路边和树林里,通常会在半夜离开去犯罪,白天又会停下来。犯罪时间一般在晚上11点至凌晨4点之间。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犯罪车辆一般都是经过改装的二手车,去掉了后座,上面堆着用来储油的塑料袋,然后安装了电动油泵和软管。每辆车的储油量约为800升。”保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两抢”大队队长赵斌说,犯罪嫌疑人经常驾驶改装过的盗油设备的犯罪车辆,沿途寻找目标,观察周围情况,确认安全,撬开卡车的油箱盖,将准备好的软管插入卡车,打开电动油泵。几分钟后,卡车几乎装满了油。一辆重型卡车装满了大约500升柴油,价值3000到4000元。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目前,柴油的市场价格约为每公升6.4元。这些“油鼠”在一夜之间多次作案,有时一夜盗走价值数万元的石油,然后在非法加油点以4元左右的低价出售赃物牟利。

改装别克车身,加强车身并减轻重量[/s2/]

在这种情况下,逮捕和取证的联系是最复杂的。赵斌说,犯罪嫌疑人经常选择在没有路灯的偏远地区作案,同时戴上伪装面具和帽子,这对于警方来说很难辨认。此外,嫌疑人驾驶的改装别克车身很结实,但汽车的重量减轻了。当被警察追赶时,它往往逃得很快,甚至不怕警车的碰撞。在逃跑的过程中,狡猾的嫌疑人会刺破储油袋,这使得警方很难找到证据。

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对此,保山警方将依靠科技手段加大调查和打击力度,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加大对汽柴油销售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为了彻底杜绝偷油(汽油)和偷柴油的案件,各运输公司也要加强对货车加油的统一监管,货车司机也要从自己做起,绝不买路边不明来源的油,切断市场对非法油的需求。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对偷盗汽(柴)油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整治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7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