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75字,读完约5分钟

“您添加了‘社区交流’吗?上面是我们社区的新消息!”2017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宝山居民找到了一个讨论社区事务的新平台,即宝山区试点的“社区沟通”系统。

老党员学习笔记《火遍社会》开创思想教育新局面

近日,阳兴镇天心花园一位老党员的学习笔记在社区“社区传播”中的“党建花园”中传播开来,引来围观者。”前一段时间,85岁的党员史阿姨走过来,一本正经地递上一叠笔记本。我数了五本书,每本都记得很清楚。”天心花园“社区交流”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些是史阿姨半年来积累的学习笔记,家里还有很多。因此,天心花园在“社区传播”中推出了一期关于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的专刊。我没想到会有很多人阅读和赞美,有很多评论,每个人都说要向老党员学习。除了谈论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不要忘记你们的首创精神,记住你们的使命”——回忆我的入党介绍人,每个人都留言称赞,入党的最初意图被一个个唤醒。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社区传播”为思想教育创造了一个阵地。网络时代离不开思想教育,这是思想教育建立时应该实现的重要功能。党建引领“社区传播”,这既体现在组织引导上,也体现在思想引导上。党的生命延伸到互联网。设立“党建园地”栏目,开展“十九大”宣传教育和“两学一做”主题实践等一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可以在线学习主题党课,互动交流经验,正常申报公益项目。许多不能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的年轻白领党员积极参与组织生活。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许多新的党员和社区骨干,他们在党组织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行业委员会选举等社区事务。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志愿者活动“沐浴”在热情的社区中,传播信息和促进交流

前一段时间,在庙坑镇公康雅苑第二住宅进行了“土地复垦行动”。原因是居民入住后,地下非机动车车库没有彻底清理干净,建筑垃圾和居民堆积的“垃圾”随处可见。居民在“社区交流”中发出声音。经过讨论,党支部成立了“土地复垦”小组,动员党员带头,积极配合物业,力争在一个月内清理完社区101个单位的地下车库。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这个团队很快成立了。第一天,三名党员和两个人参加了。居委会干部在“社区链接”上发布了第一天的“土地复垦日记”。我没想到第二天会有更多的党员和群众自愿加入。就这样,居委会在社区公报上以日记的方式发布了每日的“土地复垦行动”。在这个过程中,许多从未参加过社区活动的居民主动加入,土地开垦队的数量从最初的5个增加到47个。许多在职党员在假期主动参加了“土地开垦行动”。前后清理了200多吨垃圾,原先担心不可能在一个月内完成的“填海造地行动”最终只用了22天就完成了。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创建信息快递窗口,做好信息传递工作,是“社区传播”的基本功能。“社区传播”的普及和应用,为实现政府与居民、基层党组织与群众、居民之间的多维信息传递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到目前为止,已经在村一级发布了100,000多份社区公告和33,000份党建公告。依靠“社区沟通”,居民的声音第一时间传到了基层党组织,党和政府的重大政策和民生信息一键传到了群众手中,改变了过去“听不到、说不到”的局面。在互联网上宣传和开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五违四要”工作,整治中小河流,审查全国卫生城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食品安全等。得到了群众的积极支持和参与。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的信息和成果在互联网上生动展示,赢得了群众的赞誉和认可,共表扬250万次。生活在村民之间,围绕社区公共事务和社区生活进行广泛的交流和讨论,促进了社区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高了社区的温度。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试点的半年成果显著探索了互联网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

罗甸镇党委书记曲新昌坦言,关于“社区沟通”有几个问题:第一,会不会增加基层的负担?第二,它会成为网对网,空对空?第三,它会成为村里新的信访窗口吗?第四,它会不会不适应农村人?然而,半年来的实践证明,“社区沟通”已成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有效载体,有助于以党建为导向的法治建设的整体推进,赢得了居民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参与。到目前为止,罗甸镇已有68个居住村(含预备村)全面投入使用,共有4.3万多居民和3万多个家庭加入。居民之间、居民与党组织之间的互动达到110万人次,居民表扬22万人次,解决群众关心的2900多个问题。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在全宝山,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先住村、先党员、后群众的工作节奏,试点工作于2017年2月开始,从5月份开始在全区全面启动。目前,全区446个居委会(含74个待建居委会)和104个村已全部上线,42万多名居民实名注册,覆盖32万户家庭,4万多名党员表明身份,接受监督并在互联网上发挥作用,发布信息15万多条,互动1110多万次。

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区委副书记周志军表示,从更深层次上讲,他希望“社区沟通”能够引发互联网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创新,带来基层社会治理制度供给的改善。目前,应该说这只是开始,但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给基层带来了新的变化。加强社区治理有了更好的把握,“1+6”文件提出的“眼睛往下,重心往下,力量下沉”的要求得到了更好的落实,基层工作作风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感受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党群关系更加密切,社区生活的社区正在逐步形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社区通" 探索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模式创新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4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