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12字,读完约4分钟

据宝山区,2018年1月15日是小安(化名)的新开始,他已经快5岁了。当日,宝山区法院依法裁定小安的亲生父母不符合监护人资格,并指定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社会福利院为监护人。据民政局称,这是上海市第二起行政部门申请法院撤销对子女父母监护权的案件,也是上海市首次启动陪护转移机制,将异地遇险子女的监护权转移到户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门,并顺利完成转移。

首例外省市困境儿童回归户籍地监护案顺利完成

父母离婚了,两岁的婴儿被残忍地遗弃了

小安的父母是上海的安徽籍农民工。2015年3月,小安刚满两岁,父母离异,离婚协议约定由父亲沈抚养。

可是,沈一点也不在乎,多次把孩子留在母亲家。奶奶也不喜欢她的孙子。2015年6月的一天,当沈再次送小安回家时,她把孩子遗弃在街上,开车走了。

在接到报警后,保山公安和民政部门迅速启动了相关工作机制,并将疑似弃婴的小安送到了市儿童临时照料中心。同年12月,经过多次调查,警方找到了沈。当警察和民政部门要求沈收回他的孩子并履行他作为父母的责任时,他以“不能抚养”为由拒绝了。与此同时,小安的母亲常至今下落不明,安徽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也明确表示,他们无意照顾孩子。

首例外省市困境儿童回归户籍地监护案顺利完成

结果,小安成了第一个因疑似弃儿而被送入儿童临时看护中心的苦恼儿童。虽然守护者被找到了,但是守护者拒绝收回它。更有甚者,小安的父母从来没有申报过户口,这使得他们无法保证贫困儿童将来能够上学和就医。

跨省接力,成功实现政府监管

经过多方努力,有关方面启动了以民政为主导,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协调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各单位积极主动,无缝对接,帮助小安走出困境。

2016年10月,在民政局的配合下,市儿童暂托中心联系宝山区法院,要求法院配合宝山区检察院和宝山区公安部门,以“违反监护”事实为依据,调查取证,并依法追究沈的法律责任。同年5月,该案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由于沈坚持拒绝履行监护职责,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遗弃”罪对其提起公诉。经过公开审理,宝山区法院认定沈犯遗弃罪,行为恶劣,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首例外省市困境儿童回归户籍地监护案顺利完成

沈被刑事处罚后,为最大限度地实现小安成长的利益,为陷入困境的子女提供可靠的监护人,市儿童临时照料中心作为诉讼主体,向法院申请撤销小安父母的监护人资格。

因为安非他命的户口在上海,他们的亲生父母都在安徽登记。根据市政府2017年5月发布的《关于加强本市困难儿童保护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决定启动一种新的工作机制——困难儿童陪护转移机制。监护人不能履行监护职责且在本市无其他委托监护的,符合相关条件的,将被护送至户籍所在地,当地民政部门将提供长期保护措施。

首例外省市困境儿童回归户籍地监护案顺利完成

2017年7月,民政局致信安徽省民政厅,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遇险儿童小安收回,并给予其长期监护,以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安徽省民政厅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反应,迅速确定了小安的判决后监护人。

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15日,宝山区法院依法裁定,支持市儿童临时托养中心的诉讼请求,撤销了沈、常的监护权,由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社会福利院监护小安。

宣判后的第二天,颍上县第一次收回了小安。至此,被临时照顾了两年半的小安终于获得了明确的监护权,孩子未来的生活、教育等问题得到了妥善的安置和长期的保障。

民政局表示,该案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市与案件发生地的多个部门合作,形成了保护遇难儿童利益的合力,从而顺利实现了国家监护的跨省传递。该市将继续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工作理念和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使处于困境中的儿童得到妥善安置和照顾。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首例外省市困境儿童回归户籍地监护案顺利完成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82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