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63字,读完约7分钟

去古村公园看樱花,从吴淞口游船码头出发,品尝罗店古镇的特色美食……这就是保山的全部?不要。不止如此!

由东方广播中心和上海出版社联合制作的“启动上海四大品牌,从改革开放开始——2018年市委书记访谈”系列节目将于今天中午12:00在fm93.4和am990《公民与社会》播出。今天是第四期,采访的嘉宾是宝山党委书记王红。

制造品牌

打开游轮的上下游产业链

王红:豪华邮轮制造业是继航空母舰、液化天然气船之后,大船时代中国最后一个未被打破的领域,也是“中国制造2025”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

保山的“雄心”是引进上游核心制造技术,吸引更多中游邮轮总部企业,发展下游配套服务。

2015年,宝山和CSSC成立了中国邮轮制造业发展联盟;

2016年,中国第一个邮轮工业园——上海CSSC国际邮轮工业园在宝山揭牌,众多配套企业成功入驻;

2017年,与CSSC签署豪华邮轮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豪华邮轮设计、建设和产业链配套。

目前的目标是实现在2022年和2023年推出13万吨国内豪华游轮的梦想。

目前,包括皇家加勒比海“海洋量子”、“荣耀”、“塞琳娜”、“诺维真快乐”和“史圣公主”在内的18艘游轮已经在吴淞口落户。

开发工业机器人,打造上海制造业的战略高地

王红:保山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和北斗卫星等领域。

为了延伸产业链,宝山建立了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平台,其中上海凡努克机器人有限公司目前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中排名第一。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Fanuc机器人基地以汽车产业和通用产业为重点,提供机器人和自动化成套生产系统的设计、销售、安装和维护等全方位服务。

现在在机器人工业园区有100多家类似的企业,包括机器人相关和制造行业,包括机器人相关的前端设备和汽车制造的后端服务。

除了工业机器人,我们也在考虑服务机器人,智能制造的前端和后端,包括硬件制造和人工智能。预计到2025年底,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将引进300多家机器人及高端设备相关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现在宝钢钢铁生产基地的许多环节都由机器人操作。现在,在金炉旁,整个冶炼过程和整个系统都由机器人生产,形成了完全由机器人操作的“黑灯厂”和“无灯厂”。这不仅保证了质量和数量,也保证了工人的生产安全。

我们希望整个机器人产业园成为生产与城市一体化的生态宜居园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成为园区内开发的园区,既有高效的政府服务,又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达到高端机器人制造的领先水平。

服务品牌

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共同提供服务

王红:企业想要什么?这是市场、商业环境和普通人的信任。

政府想要什么?它是人民的幸福指数和市场的繁荣。它是一个顺应现代商业趋势,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水平的企业。

很多事情,政府会付出很高的代价自己去做,而且会停下来。但是如果你让创新型企业去做,你将拥有无限的创造力和魅力。它必须利用市场的力量,结合市场需求和普通人的需求,政府应该尽可能多地配置有形和无形的资源。

制定并推广了两项政策

首先,政府每年花费2000万元建立一个平台,邀请社会组织为人民服务,做公用事业,政府将给予补贴。保山现有600多个社会组织,它们取代了社会服务等许多政府职能。

第二,商业环境管理服务的改革不仅要加快审批流程,还要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资源。我们出台了“1+9”产业支持政策,奖励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减排等企业,鼓励企业利用引导资金发展。

保山企业餐饮在保山开设了252个新的直接投资便利点,覆盖了许多居民聚集区和工业园区;全市共开设了1402个生鲜食品直接投资便利点。

搞好生态环境、交通和教育等公共服务

王红:保山离市区不远,但是因为是重工业基地,没有完整的生态环境,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没有良好的商业设施,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

去年,我们对4877个环保违法建设项目实施了“休克疗法”,其中2212个项目被淘汰和关闭。

目前,在104工业区之外,造纸、电镀、水泥、冶炼等四大重污染行业已从保山整体撤出。

我们坚持不懈地努力种植绿色和补充绿色。林业绿化总面积7800公顷,森林绿化率28.76%,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3%。它已经成功地被确立为“国家绿色模范城市”。

我们建在钢渣堆上的1.2平方公里的坎农台湾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精心建设的古村公园已成为上海最大的城市郊野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上海樱花面积、种类和数量最大的公园。

吴淞口泡台湾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近1000亩,沿海岸线约2.3公里

每年四月,樱花都会在古村公园开放

在迈向世界级城市的过程中,为人民服务的公共基础设施非常重要。例如,水环境的公共基础设施,包括泵站和排水系统,需要更多的努力。另外,道路建设中,如何打通“破路”,建设一个更好的社区,这个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不止有樱花和邮轮 宝山区委书记描绘发展蓝图

保山人口特别多。我们现在有323所学校,但我们每年需要增加十几所学校。对我们来说,教育、卫生、公共设施和文化资源配置后如何运作,能否运用市场运行机制,如何提高质量和效率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文化品牌

王红:保山可以利用很多老工厂、老码头,采取“低成本、小聚集、分布式、嵌入式、专业化”的发展模式,不断将老码头、老仓库、老工厂改造成创新型科技园。希望通过提供各种文化产品,保山将变得更加柔软和深刻。

智能湾科技园区以集装箱为载体,打造花园式办公空房,将15个旧仓库改造成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技术创新、艺术展示、旅游休闲为一体的12个街区;将14,000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改造成一个集娱乐和滨水体验于一体的办公和展览区。

不止有樱花和邮轮 宝山区委书记描绘发展蓝图

王红:我们的游轮是全球性的。每年有300万游客离开这里,然后又回到这里。2017年,吴淞口邮轮港有效购买免税店15万家,总销售额1.2亿元。

创新合作模式,开创跨境邮轮o2o消费闭环,开创“中国下单、海外提货”的邮轮购物新模式。

下一步,Cruises Micro Mall将以垂直电子商务模式深化进口商品领域,引入线上配送和线下体验商店,通过各种平台和各种形式的综合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满意”的进口商品消费体验。

面积243,000平方米的临江商业广场预计于2021年建成

我们还将在上海长滩和中心区建设一个26万平方米的阳光月光商业综合体,总建筑面积为85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为35万平方米,集生态绿化、商业、休闲生活和邮轮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

上海长滩,一个集生态绿化、商业、休闲居住和邮轮综合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

王红:从保山来看,在老工业区改造和发展的过程中,产业升级取得了许多突破,但总体情况仍然比较分散,集聚效应不够。

事实上,“四大品牌”的战略就是通过品牌战略的“红线”把各种优势的“珍珠”串在一起,串起一条链条,闪闪发光。

只有制造业强大了,保山的实体经济才能有强大的后盾,所以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整个产业和城市经济结构的25%以上。

同时,我们的服务需要在“互联网+平台经济+金融”的基础上积极、做大、做强,这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民生方面,我们应该加强购物和文化建设,把工作重心放在人民身上,始终考虑保山200多万人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不止有樱花和邮轮 宝山区委书记描绘发展蓝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7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