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27字,读完约5分钟

据宝山区称,长江向东绵延数千英里,最后在接收黄浦江水后进入东海。由于紧邻“两江”,曾是上海重要的工业基地,上海北部有着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经济背景。随着时间的推移,长江沿岸的一些老工业基地已经告别了工业时代的辉煌,正在探索一条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路。“锈带”的所谓“锈”已经被创新和绿色等新的发展理念打磨。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提出“注重大保护,不搞大发展”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锋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和协调发展带。近年来,随着长江“锈带”的改变,上海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写下了难忘的一页。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海岸线变化:从"黑色"到"绿色"[S2/]

黄浦江与汹涌的长江交汇的吴淞口,镶嵌着一颗巨大的“绿色明珠”——占地106公顷的保泰国家湿地公园。只要天气合适,许多市民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度假,不仅可以欣赏河流风光,还可以有机会见到100多种鸟类。恐怕很多人都不知道台湾过去是“黑”的——上个世纪中后期,附近的钢铁企业“依水吃水”,沿河倾倒了大量废钢渣,覆盖了几十公顷的滩涂。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幸运的是,为了控制污染,宝山区近年来投入了大量资金,探索了长期机制,尝试了土壤改良、植被恢复等手段,扩大了自然湿地,重建了人工湿地,使台湾得以复兴。如今,保泰公园的湿地面积高达60%,不仅净化了河水,还成为各种候鸟迁徙的“城市站”。当地人亲切地称它为“生态绿肺”。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台湾的变化对长江沿岸的工业用地更新和土地恢复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在上海,宝山,杨浦,虹口和长江沿岸的其他地区曾经是货运码头。现在,通过高起点的规划和高层次的处理,海岸线再现了柔和宜人的魅力。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离台湾不远,污染严重的货运码头已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最繁忙的国际邮轮母港。以此为中轴,宝山区正在建设一个高附加值的世界级邮轮经济。在虹口区,2017年底,长江北岸的许多封闭区域全部开放;随着生态质量的提高,尤其是一线江景的释放,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和企业聚集在北外滩,航运和金融成为当地新的主导产业。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公园的变化:从“系统”到“智能”[S2/]

生态环境恢复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中之重,但从“黑”到“绿”是不够的。在此基础上,推进供给方面的结构改革,破除旧的动能,培育新的动能,通过发展促进生态优化。在这方面,杨浦区近年来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从“工业洋浦”到“知识洋浦”——当“锈带”变成“知识带”时,不仅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城市也焕然一新。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要了解杨浦区的变化,长阳创业是一个很好的起点。长阳创谷原是一家纱厂,20世纪50年代改为中国纺织机械厂(中国纺织机械);20世纪90年代产业结构剧烈调整后,杨浦区以纺织、化工、锻造为代表的传统企业几乎全部关闭,中国纺织机械无法持续发展。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如何扩大结构调整带来的生态环境改善的优势,避免产业和城市空集中的问题?长阳创意是上海给出的答案。目前,有一个令人羡慕的“经济密度”——在明亮的空旧厂房改造房里,有大约200家具有双重创新的龙头企业,如流利的英语和智能云分公司,以及一批具有特色的中小企业。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顺应时代潮流,遵循发展规律,越来越多的“长阳谷创意”选择将城市更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走从“系统”到“智能”的发展道路。

上海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原址距长阳创谷不远,现已改造成一个以发展“互联网加”产业为重点的“互联宝地”。不久前,它还被选为全国双创周上海分会。在宝山区,几年前,沿资肇浜河岸开发的智能湾创意产业园里堆满了集装箱,但现在,尽管集装箱还在,它已被改造成一个积木式办公室空室,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家企业已成为旧院子的新主人。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性情变化:注射人性

近年来,上海沿江工业区的华丽转身,不仅有着明显的外在变化和内容变化,也有着观念和气质的变化。如果说实体经济的长期积累给了这个地方一个坚实的、进步的性格背景,那么现在,随着人文精神的不断注入,老工业区未来的想象空间空已经完全打开了。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我们可以看到,杨浦河畔的原第十七棉纺织厂现在是上海的国际时装中心。在过去的几年里,它很快成为新的国际品牌发布的地方和许多时尚活动的顶级秀。

另一方面,宝山区的智能制造园区——中国首个以3d打印为主题的博物馆——已经竣工。博物馆不仅希望向公众展示3d打印的艺术美,还致力于推动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行业与3d打印的对接,打造3d打印生态圈。

在许多专家看来,创造力是创造的先导和创新的源泉;同时,文化多样性也决定了一个地区创新的活力和质量。事实上,拥有丰富工业遗迹的杨浦区,近年来通过不断构建具有张力的文化核心,在百年大学、百年产业和百年市政府之间创造了精彩的化学反应,形成了开放、包容、活力、有序的氛围。

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这是我们期待的未来上海。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实施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上海沿江老工业区的各种新道路既保持了过去,又把握了现在,这必将为后人创造条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昔日“锈带”而今迸发绿色创新活力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68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