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478字,读完约9分钟

蓝天空,绿树成荫...走在宝山的大街小巷,清澈的流水,清新的空风拂面,人们不禁赞叹:“宝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

“十五”以来,宝山区已投入130亿元进行绿化建设。十多年来,绿地面积年均增长一直保持在200公顷以上,总绿地面积约为4870公顷,占上海总开发面积的1/5。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25.44%;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6%,绿地率达到41.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3.2平方米。该地区有79个公园和大型小型公园,平均11,800人享受一个公园,上海有9个星级公园,3个国家4a级旅游景点和4个国家绿化示范单位。它被全绿委员会评为“国家绿色模范城市”,台湾湿地公园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填补了上海中心城市的空空白。通过多年的绿化建设和其他环境改善措施,全区降尘量逐年下降,从2005年的13.5吨/km2月下降到2010年的10.7吨/km2月。空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生活环境日益宜人。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敢于挑战自我,在钢渣堆上建一个公园

初夏的保山,微风习习。植被丰富,花朵芬芳。走在上海吴淞泡台湾国家湿地公园的木栈道上,白鹭飞翔,海和天是美丽的。

老保山人还记得吴淞泡台湿地公园的原貌:钢渣回填形成泡台山,是小规模生产、小规模加工、小规模经营的聚集地,市容环境凌乱。这是一个如此混乱的地方,以至于它现在成了一个挤满游客的国家湿地公园。不仅成功建成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还荣获“中国人居环境模范奖”,并在园区内建成了第一座以河口科技为主题的上海长江口科技馆。同时,公园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基地,集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为一体,具有多种功能。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吴淞泡台湾湿地公园的变迁只是保山生态转型的一个缩影。多年来,我们着眼于三江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资源、秀美的风光和深厚的经济背景,努力将生态劣势转化为生态优势,进而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保山的“宝藏”已经从坚实的工业基础转变为优良的人文自然环境;宝山的“山”正在从岗山铁山变成青山。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绿化面积达到5182.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3%,森林覆盖率达到15%,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宝山的各个区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钢渣回填的炮台山被改造成获得“中国人居环境模范奖”的4a级风景名胜区“炮台山湿地公园”;长航的客货滚装码头已成为亚洲第一个邮轮枢纽港和世界前四名——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第14区集装箱装卸堆放的生产码头区逐渐呈现出“水岸联动、港城一体”的长滩风格。吴淞工业区已从一个多种废气“飞龙”的重污染工业区,转变为一个集生产、城市和生态改善为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南达地区曾是国家环保网格的黑色区块,现已被2.5平方公里的整体城市绿肺、高品质的安置房和即将到来的休闲商务区所取代,成为充满活力的生态城市生活度假区。此外,邮轮码头的天水与天水的结合,古村公园的樱花烂漫,罗店古镇的小桥流水,美兰湖的午后时光,闻道园林的古香古韵,宝山寺的唐云古刹,中城直谷的海派创意,都成为独具宝山特色的著名景点,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广泛认可。曾经以重工业闻名的上海宝山,已经变成了市民和游客向往的“反攻之地”。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创建生态工程来提高人们的幸福感

“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和“视生态环境如生命”。2006年,上海规划实施外环生态工程,即在外环道路两侧种植一定宽度的绿化带,选择若干节点建设生态休闲绿地,采用带状绿地与块状绿地相结合的布局形式,即“长蔓瓜”模式,体现了集生态保护、防灾避难、休闲娱乐、文化景观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复合生态工程。宝山区生态专项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古村公园和外环生态林带。古村公园是“长蔓瓜”中的重要“瓜”,而外环生态林带则被称为“蔓”。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古村公园相当于一个三世纪公园的大小,因连续举办八个樱花节而闻名。作为外环生态工程中的重要“瓜”,水系、湿地、植物群落和乡村景观在古村公园交汇。公园的总规划用地面积约为430公顷。春天的古村公园对游客来说是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因为那里樱花盛开。大朵的粉色花朵映衬着蓝天白云,宛如一幅画卷,而随风摇曳的小樱花增添了许多浪漫情调。公园里种植了1200多英亩的樱花。这里有86个樱桃品种和12000多朵樱花,面积、品种和数量都是上海最大的。古村公园打出了“四季赏花”的品牌,即“春樱花,夏荷花,秋桂,冬梅”。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保山外环生态工程建设中,在南达生态区5.7平方公里的总体开发中,规划了2.5平方公里的城市总体“绿肺”。由外环绿化带和胡加生态走廊组成的生态保护圈将成为上海城市生态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外环林带凤翔段的绿道,我可以看到溪水潺潺,曲径幽静。林带的树木被树荫覆盖,宽阔的草坪上覆盖着金色的树叶,还有清澈的河水和偶尔被跳过的鸟儿。/きだ124240/The的空气充满了树和花的芳香,让人感觉这里像是天堂,有着写在桃花源上的魅力。作为市级示范绿道,走在这条绿道上,不仅可以领略自然生态之美,还可以领略上海仅有的10个篝火码头之一——宝山大厂秦家店风墩的历史文化。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滨江绿道,沿滨江大道建设,是区级示范区。在绿道旁,有历史悠久的宋-上海抗战遗址和雄伟的纪念塔,诉说着历代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英雄风范。另一边是一望无际的长江,长江的涨落见证了保山大地的发展变化。袖手旁观河畔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滨江公园和坎农台公园,展现了曾经被战争蹂躏的保山,现在又进入了新的发展篇章。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近年来,保山市实施了“123”生态绿化工程(即建设10000米围墙绿化;创建10个特色城市公园,建设10个大型休闲绿地;重建100个市民街花园,培育100条景观林荫道,保护100棵百年老树和名树),基本建成“一环五园六脉多点”的绿地框架。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一环”是围绕该地区修建的保山绿道。计划修建一条100公里长的城市绿道,就像一条镶嵌在宝山的绿色项链,一年四季都有春秋美景。“五园”:结合古村地区规划,提高外环林带建设标准,建成4.3平方公里的古村公园。洛溪公园、共和公园、友谊公园成功建成四星级公园,保泰公园、古村公园成为五星级公园和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保泰公园成功建成国家湿地公园。“六脉”:已建成“三纵三横”的六条生态走廊,包括由南向北的外环、城郊环保护景观隔离带和宝山工业园区景观隔离带、由西向东的外环切线保护城市隔离带、沿绿心湖泰路东侧由北向南延伸的景观林带和郎川路两侧的生态保护隔离带。“多点”:全区所有居住区和商业商业区都实施了“一纵三横多点”花卉景观工程,建成88个街景花园,突出保山城市特色,使人们“开窗找绿”、“出去看绿”成为现实。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树立艺术地标,引领后工业时代的景观

上海吴淞工业区位于宝山区核心区,占地2600公顷,形成于20世纪50年代,为当时上海乃至全国的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与环境之间出现了巨大的矛盾,关停并转、改善环境是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如何在平稳过渡的同时保持工业时代带来的辉煌历史?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2008年,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借鉴德国鲁尔工业区和美国纽约苏河区的成功经验,将上海铁合金厂成功重组为“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区”。以节能环保为主题的第一个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应运而生。这是后工业时代景观生态公园的典型案例。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后工业景观示范园是上海市宝山区吴淞工业区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一个重要环境改善项目。位于长江西路“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核心区,占地5.3公顷。前身为上海铁合金厂,是中国冶金行业的重点龙头企业之一,也是上海著名的耗能大户和污染大户。其能耗占全市工业用电量的0.5%,粉尘排放量占全市总量的1/7。宝山区决心建设低碳生活园区,已经完成了两个转变:“耗能大户和污染大户”向“节能环保中心”和“生产功能”向“服务功能”的转变。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园区重点打造六大功能:会展贸易、R&D创新、产业集聚、技术服务、推广宣传、综合配套设施。完成了2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5.3万平方米后工业景观示范园区建设,开辟并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以废钢为主的钢雕艺术园区,成为上海和宝山区新的艺术地标和上海工业旅游的新景点。到2012年,吴淞工业区全面转型拉开帷幕。停产后,项目现场实施了服务、旅游、创意、设计、科研等新产业,不仅改变了吴淞工业区恶劣的环境状况,也成功开启了产业转型的新篇章。

“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十三五”期间,宝山区将新增各类绿地50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到12.4平方米,森林覆盖率将达到15.44%,使人们“出门在外,开窗看绿”成为现实,更加注重绿化、色彩、珍贵和效益,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大自然的“恩赐”。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绿水青山”在宝山——宝山生态建设发展纪实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66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