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93字,读完约5分钟

演示文稿:镇严

我是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来自一个普通的城镇——罗京。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当他们从学校毕业找工作时,他们将面临一个难题:回到农村?还是留在大城市,留在大城市?我轻易地做出了选择:我想回去!问我为什么。因为我家在罗京有一个房间!当然,这只是个玩笑。当然,我回到家乡是因为我对罗京的热情和热爱。

从农民房屋变迁看宝山罗泾变化

农民住房的变化

罗京变化

从农民住房类型来看,出现了稻草屋-瓦屋-建筑-别墅的形态演变。

据我记忆所及,我家也从一栋两层的普通建筑变成了一栋别墅,然后经历了拆迁,现在住在一栋全新的住宅楼里。

我一点一点地长大,目睹了罗京从一个布满稻田的小镇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工农业齐头并进的新公园。

看看罗京农民住房的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中国人站起来、变得富有并逐渐变得强大的历史时期。

“悲剧形象”罗静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住在一所老房子里,我喜欢听我的祖父母讲故事。他们告诉我罗京有一段痛苦的历史。

1937年7月7日的卢沟桥事变和1937年8月13日的淞沪之战。日军不得不从罗京的长江滩小川镇登陆,迂回进攻上海。魔鬼上岸后,他们进行了非人的焚烧和杀戮。当时,罗京地区人民的房屋几乎被完全烧毁。

“黑白”罗晶

解放前后,一切都成了废墟。罗京人通常住在稻草房子里。20世纪六七十年代,农村经济发展,砖瓦房兴起。

更常见的稻草屋

祖父母说,那时,他们捡砖头和瓦片,建造自己的房子。由于茅草屋和瓦房的颜色单一,当时罗京人的生活也很单调,日出日落黑白分明,脸对黄土,背对天空。

随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窑厂遍布全国,为罗京农民重建瓦房奠定了基础。

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它是一个普通的砖和瓦结构,空核心墙,涂有石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瓷砖一直贴在外面,但结构没有太大变化。主要功能是简单生活,厨房是柴火灶,水是河水和井水,卫生条件相对较差。

一栋单层瓦房变成了一栋两层楼

罗京农民在建筑2.0时代开启了罗京的“色彩”

与城市居民告别黑白电视机,几乎同时使用彩色电视机。罗京农民开始放弃以黑色为代表的瓦房,开始建造以彩色瓦房屋顶和铝塑合金门窗为装饰的别墅,形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农民住宅开花图案,开启了农民建筑3.0时代。

农民不仅住在别墅式的房子里,而且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娱乐、医疗和教育等资源也向农民的居住地倾斜,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近年来,没有重建别墅的农民家庭也申请重建别墅。到目前为止,80%以上的农民已经建起了房子,罗京的小井村、海兴村、华虹村都有农民别墅。全乡金宝地、洪堡家园、保平家园、宝月家园、宝祥家园、阀门新村、陈川新村、陈侗新村、陈星街17号、北郊一号、洛宁雅苑相继建成,整体城镇化快速推进。

从农民房屋变迁看宝山罗泾变化

经济建设

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综合经济实力达到了新的水平。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发挥作用,村办镇,淘汰落后产能,释放1000亩土地,农业产业化规模和优质农产品普及率不断提高。

社会事业

在该地区拥有一流硬件设施的罗京中心学校和罗京中学已经搬迁到新的地点,诸如交叉采摘花卉等非遗产项目也已得到继承。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完善,村民娱乐活动丰富。

城乡建设

从原来南北仅有的一条沪台高速公路,到南北三大通道、东西三条主干道,农村实现了村村通公共交通,新城镇初具规模,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自然村落改造完成,农民有序建房。

社会治理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在农村建立了综合警务室,并有技术和人防手段,使村民安居乐业。

“未来”罗静

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农村振兴战略,着力提高组织力量,完善“人民感情日记”机制,开展群体联系服务,巩固区域党建成果,提高网格化党建质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

环境优势催生特色城镇

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大力倡导“青山绿水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每年进入上海美丽乡村示范村为工作目标,整合各方资源,逐步形成一村一貌、一村一特色。

依托环境和生态优势,形成特色农业休闲区,建设千亩水产养殖基地和千亩高级良田,完成新城核心区“蓝色航道”和“绿色步道”建设。

经济转型增强发展潜力

农业促进旅游业,引进罗京十大名菜加快旅游业发展。加快建设以高端物流、冷链食品和邮轮供应为主要形式的罗京港配套工业园区和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要形式的工业园区,推动产业水平向中高端提升。

文化遗产散发着宜居魅力

"仓颉懂得礼仪,衣食知荣辱."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字采花”,将得到进一步挖掘和传承,并随着时代的发展焕发出不同的光彩。

便捷的服务提高生活质量[/s2/]

重建两家疗养院,为该镇60岁以上的居民提供免费体检。完善家庭医生工作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在社区的下沉和均衡分布。

未来,罗京人的住房将不再以楼层高度、房间大小和墙体材料来判断居住水平,而是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新目标来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这里有成千上万个家庭,有美丽富饶的农舍,依山傍水,绿树环绕,还有一个院子一个特色的小农舍,富有诗意,风景如画。这样美丽的风景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未来罗京美丽庭院的真实写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从农民房屋变迁看宝山罗泾变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62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