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63字,读完约4分钟

今天我们举行悼念活动,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历史中获得和平的力量。

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第五个全国性公共假日。同日上午10时,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悼念活动和“英雄之歌”上海抗战英雄事迹及文物图片展开幕式在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与全国公祭同时举行,约300名各界人士参加了活动。

国家公祭日

保山是日军最初登陆的地方,也是淞沪会战的主战场。日军的大屠杀传遍了保山。从登陆开始,日军就屠杀中国军民,给上海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日本法西斯在南京的暴行,通过8月13日上海淞沪之战的“排练”和南京大屠杀的反复“演练”达到了高潮,制造了可怕的南京大屠杀,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非常黑暗的一页。

国家公祭日

结合此次公益祭祀活动,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龙华烈士纪念馆在上海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了英雄人物文物展。抗日战争时期,展览集中展示了一大批英勇善战的英雄人物和英勇悲壮的战斗故事,如阎海文保山市姚子青营抗击长空、“八百英雄”孤军奋战在四线仓库中,抗击日伪的毛李颖,支持抗日前线的王根英等。

国家公祭日

本次展览有31位英雄、91张照片和43套(53件)文物。其中,新四军第四师政治部1941年重印的《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松湖抗日画史》、的任命书、的战地阵亡将士纪念碑、日军将领和助理军官的指挥刀、全国同胞抗日救亡报告》等23件文物首次展出。其中一些是上海抗日战争纪念馆的陈展储备产品,在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二期扩建中,也提前在此展出

国家公祭日

上海松湖抗日战争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天我们举行悼念活动,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从历史中获取和平的力量。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正确理解历史,吸取战争的惨痛教训,我们才能更好地维护和平,创造未来。

“英雄之歌”上海抗战英雄事迹文物展主要文物简介

1)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海军的大型水雷:抗日战争时期,中国海军以长江及其支流为主战场,充分利用长江某些河段的狭小地理特征,成功地开展了对日水雷作战,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抗日战争事业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2)中国军队为日本侵略军缴获的防毒面具钢盒: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在日本侵略军的激烈战斗中缴获的防毒面具钢盒。(钢纸是经过特殊技术处理的特殊纸张,也称为硬化纸)

3)日本陆军将领和助手的军刀:这种军刀也被称为明治19年军刀或士官的旧军刀。它是在1886年日本明治19年首次制定和授权生产的。后来,随着昭和时期刀装新标准的制定和战争后期材料的缺乏,刀鞘上的第二个挂环分别被取消,刀柄的材料也发生了变化,主要用作士官服装的附件。

国家公祭日

将官的指挥刀以龟甲柄为特色,整个刀柄背面饰有樱花和唐草。助理军官使用的主刀以黑角或鲨鱼皮为特征。

4)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使用的德国式m24手榴弹:抗日战争时期,在压制炮火的质量和数量远远低于日本侵略者的情况下,中国军队强调夜间作战和近距离作战,并生产了大量手榴弹。在抗日战争的八年中,使用了约3000万枚手榴弹,这是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使用最多的杀敌武器之一,其中m24手榴弹主要是德国仿制的。在实战中,中国士兵可以准确地向日军占据的工事、房屋和狭窄的散兵坑投掷手榴弹,给日本侵略者造成严重伤亡。

国家公祭日

5)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松湖抗日绘画史:1932年由第五军抗日绘画史编纂委员会编辑,国民革命军第五军司令部出版。扉页上写着:我想把这幅画的历史作为对在淞沪抗日战争中牺牲的士兵的纪念。绘画史详细记录了淞沪抗战的全过程,有丰富的实录照片,如张治中、第五军第八十七师、第八十八师高级军官、日本侵华日军、志愿军等珍贵资料,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国家公祭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国家公祭日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