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8字,读完约4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近年来,宝山区职业指导工作通过探索、联系青年、联系高校、加强指导、不断完善和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区校合作、建立适应市场供求需求的首席职业指导体系等,取得了快速发展。在不断创新和完善的基础上,职业指导服务继续延伸到青年群体,活动形式正在向精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专家询问青年创业的脉搏

在“大众创业创新”的背景下,宝山区积极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支持和帮助,在上海大学设立了“大学生创业指导站”,并于2016年被授予首批“大学生创业指导站”。

“大学生创业训练营”每年举办两次,每次两个月,一直是保山创新创业的亮点。通过理论培训、园区参观、ceo互动、销售竞赛等环节,训练营为大学生提供了提高自身能力和实践创业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了十个训练营,400多名大学生有机会接触创业。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此外,宝山还积极参与由43名专业人士组成的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小组。他们以上门指导和专题讲座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和公益性的创业指导,让大学生了解真实的创业环境。对于本地区的优秀企业,定期组织他们进入校园,这不仅为校园招聘开辟了渠道,也给了创业企业展示自己的机会,缓解了创业企业招聘渠道缺乏、人才流失等问题。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总之,区、校、企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在创业支持服务、创业培训与引导、创业氛围营造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从而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助飞”、“破冰”和“u2e”帮助工作场所扬帆起航

要做好就业服务,高校资源非常重要。自2009年起,宝山区率先与上海大学合作,成立“宝山区-上海大学就业指导服务站”,为校园提供公共就业服务。随后,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实施上海大学“就业创业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就业、培训生培训、创业指导、职业指导等服务全方位无缝对接。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创新无处不在。保山在突破就业指导站传统服务模式的基础上,还延伸了“助飞”职业指导品牌,成立了上海大学“助飞”职业指导工作室分站,为学生提供“线上线下”跟踪指导服务。“职场破冰行动”的系列指导活动是利用多元化互动游戏开展求职活动,以增强青少年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据了解,宝山区每年组织开展一两次“职场破冰行动”,通过互动游戏比赛帮助大学生开阔视野,增强自信心,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所谓“u2e”是指由宝山区就业促进中心牵头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包括校企“面对面”,即通过企业参观、人力资源沙龙等形式,搭建校企合作交流平台;企业“面对面”,每年组织本地区十大企业宣传和解读企业文化、行业优势、员工风格和招聘岗位,并通过现场招聘会与学生互动交流;联系“零距离”,组织学生进入园区和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各岗位的工作要求和条件,提高人岗匹配率。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工作场所的充电让年轻人飞得更高

2011年,宝山区建立了首席职业指导员制度,签订了聘用协议,明确了岗位职责,加强了职业指导员的管理和建设。2016年成立了就业服务专家志愿者小组,通过专家讨论、“一对一”上门咨询和微格课堂,招募专家学者、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行业精英作为志愿者小组成员,在全地区开展就业服务。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职业训练营不仅是年轻人的“职业体验站”,也是年轻人的“职场充电站”。去年8月,经过初审和公示,我市首批24个职业训练营评选出青年(大学生)邮轮职业训练营和上海大学青年(大学生)职业训练营脱颖而出。前者推出了“团队领导计划”和“鹰计划”两大培训项目,旨在培养优秀的国际邮轮人才,重点是加强邮轮人才的培养,促进中国邮轮产业的发展,而后者则采用了体验式、案例式和案例式的培训方式

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帆船”项目于2012年启动。它致力于促进长期失业青年的就业。除了定期发布招聘、创业、培训、网上指导等信息外,还积极与乡镇合作,组织全区失业青年开展“心灵花园”、“青年就业论坛”等各种帆船主题活动。

根据就业服务的需要,宝山区引进了“就业培训工厂”项目,模拟人力资源公司的猎头运作模式,引导失业青年感受现代企业的发展,学习职场人士所需的专业能力和技能,从而转变求职观念,提高自主创业能力。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持续完善创新青年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8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