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10字,读完约2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渴望追求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关注屋前、屋后和邻里的环境问题。环境冲突和纠纷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仅靠“行政执法”和“行政调解”难以“征服世界”。为弥补解决环境污染纠纷的不足,宝山区司法局积极探索引入“人民调解”新机制,与区环保局共同成立了环境污染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环境调解委员会”)。

宝山探索“人民调解” 解决污染纠纷“最后一公里”

环境保护委员会由环境保护“老巫师”领导,在实地调查、沟通和冲突调解方面有20多年的经验。在环境协调委员会成立之初,他们立即认真梳理了三年来有关环境问题的投诉,特别是重复投诉、重复问题、执法处罚和整改但仍投诉的典型案例,全面分析了原因,精心制定了调解方案,积极策划调解事项,扎实细致地开展了调解工作,成功化解了许多污染矛盾和纠纷。

宝山探索“人民调解” 解决污染纠纷“最后一公里”

上海宝山的一家屠宰企业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一些住宅区已经在企业周围建成。多年来,关于企业屠宰过程中产生的气味的环境投诉急剧上升。区环保部门多次对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和指导,对企业超标排污进行行政处罚,并责成企业整改,企业也已完成整改。然而,离企业只有一墙之隔的居民不赞成企业的整改,仍然通过写信、打电话、上访等方式多次投诉。如何有效填补企业整改与人民满意之间的“空白”?区环境监管委员会多次走访居民家庭,听取群众意见,了解企业情况,组织居民代表与企业进行讨论,运用多种方式增进相互了解。最后,调解成功,解决了一个由来已久的环境信访问题,解决了多年来工厂和团体之间的诸多投诉和激烈矛盾。

宝山探索“人民调解” 解决污染纠纷“最后一公里”

人民调解是宝山区创新社会治理、解决产业矛盾纠纷的重要举措。几个月的探索和实践证明,人民调解在预防和解决环境污染纠纷特别是疑难问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后续工作中,环境管理委员会将依托环境管理资源,主动提出解决环境纠纷的建议,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江新城、创造优美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探索“人民调解” 解决污染纠纷“最后一公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7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