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39字,读完约7分钟

锣和鼓是中国最受欢迎的乐器。“民间音乐不是音乐。”。在保山,谈到锣鼓,岳璞的锣鼓艺术是必不可少的。

每年年底,越浦锣鼓队的成员总是在部队、医院和工厂里跑来跑去……为了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给各单位的迎新活动送去震耳欲聋的鼓声,以鼓舞士气。此时,月浦锣鼓不仅象征着过去一年工作的圆满成功,也象征着每个人迎接新挑战的信心。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近日,会见了月浦钢城锣鼓队队长刘素芬一行。他们高兴地说:“我们的锣鼓队已经成立二十多年了。这是一支由退休人员组成的古老锣鼓队。虽然我们不年轻,但鼓声越来越响。”采访从岳浦锣鼓的前世开始。

一旦濒临灭绝,枯木就会遇到春天

月浦被称为“锣鼓之乡”。

传统的月浦锣鼓起源于清朝中期,最早被小商贩用来招徕顾客。它们直径约25厘米,一侧覆盖,音量小但音色清脆。后来,它从单皮鼓演变成“八仙鼓”,通常由八个小鼓演奏。“八仙鼓”因鼓边上有彩色的八仙丝而得名。当时,月浦锣鼓的形式相对简单,艺术特色不鲜明。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岳浦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主任王晨说:“谈到岳浦锣鼓,我们不得不提到宝钢的建设。”对于这一点,在场的几位阿姨可以说一二。王琛介绍说,新中国成立后,以“八仙鼓”为代表的月浦锣鼓濒临灭绝。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为了支持宝钢的建设,一支庞大的冶炼和建设大军进入岳浦,带来了北方风格的山西玮峰锣鼓、太原锣鼓、江州锣鼓、四川碾年不同风格的锣鼓、浙江董哲锣鼓等。到了月浦,各种锣鼓艺术相互交融,月浦的锣鼓在春天已经死了。在不断探索和创新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海派特色的“月浦锣鼓”。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民间活动为锣鼓提供了表演的机会,也为民间活动增添了色彩。越浦锣鼓在参与民间活动中也沿袭了许多传统习俗,祈福、共享、农耕文化、娱乐和比赛的功能都被继承下来。阿姨们说:“每当端午节、元宵节或附近的农家举行婚礼庆典时,都会有锣鼓喧天。”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据刘素芬介绍,月浦锣鼓表演中还有小号、唢呐、笛子、笙、招军、军号、弯角等管乐器。配置是不一样的,取决于曲目。大型剧目需要配备十几种乐器,而小型剧目只使用几种乐器。

目前,活跃在月浦的锣鼓队有:雄壮的方鼓队、刘素芬等钢城锣鼓队、独一无二的女子劲鼓队、舞台表演的女子打击乐队、英姿飒爽的社区腰鼓队、朝气蓬勃的少儿鼓对抗队、活泼可爱的少儿鼓摇队、常青艺术锣鼓舞蹈队。它们有不同的形式,但都有海派的特点,活跃在街头巷尾。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2016年,乐普锣鼓文化指导工作室成立。经过两年的实践和探索,在今年10月举行的第10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和第14届月浦锣鼓年会上,正式命名为“上海派锣鼓月浦工作室”,进一步引导了非物质文化精髓的传承和发展。

中国第一个乡镇“古柏展览馆”建成

锣鼓艺术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总是适应当地的环境。在宝钢建设期间,主要以方鼓为主,还增加了鼓、十面锣、铜钟等。这大大增强了势头,打击了建筑工人的精神。”刘素芬说:“当时最著名的乐队是上海宝钢冶金建设公司的工人鼓乐队。”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广场艺术已经上演,越浦锣鼓也开始走向舞台。舞台表演的一系列鼓乐节目如《水》、单皮鼓舞《鼓乡的魅力》、《娜拉吵海》、《钢城锣鼓》、《春江水暖》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舞台表演形式更加丰富。其中,《水》获“第三届全国鼓艺大赛”金奖;“港城锣鼓”获香港“第八届世界华人中老年国际艺术邀请赛”金奖;《哪个让海烦恼》在第七届上海国际“金玉兰奖”音乐舞蹈艺术大赛中获得了金玉兰最高奖...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在月浦锣鼓盛行时期,正式组建的锣鼓队有18个,有1万多名鼓手,锣鼓队员遍布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儿童、中小学生、官兵和残疾人等社会群体。

“有不少锣鼓爱好者,这支队伍可以慢慢跟老队员学,但能自己作曲的人很少。”青年锣鼓队队长吴红英说:“现在有各种年龄的锣鼓队。作为青年舞台的支柱,青年锣鼓队的队员们正不断努力练习技艺,传承锣鼓艺术,使锣鼓艺术的传承走上正轨。”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2005年,全国第一个乡镇“古柏展览馆”在月浦建成。展厅里有数百种不同形状的锣鼓。许多“婴儿”非常有趣。有面积1平方米的“苏州龙鼓”和许多不同大小、厚度和音高的铜锣。声音是响亮的还是柔和的;有一段刻有空的树,两端有鼓皮,中间有发音孔,叫做“木肚鼓”;还有用蟒蛇皮制成的手鼓,木柄上绑着小鼓的摇铃,小鼓上绑着小锣,等等。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越浦锣鼓闻名大江南北,成为越浦镇的品牌文化。2006年,月浦锣鼓被评为上海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晨说,月浦地区的各种文化活动都与月浦锣鼓密切相关。表演艺术和造型艺术都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越浦锣鼓的内容,挖掘出越浦锣鼓的历史底蕴。唱月浦锣鼓,跳舞,打月浦锣鼓,画月浦锣鼓,照月浦锣鼓,在月浦已经很普遍了。例如,岳浦长庆艺术团排练了一个名为“鼓的魅力”的节目,在这个节目中,人们和鼓结合在一起,用肢体语言诠释岳浦锣鼓的魅力。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月浦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刘素芬带领的岳浦钢城锣鼓队有71名成员,年龄都在六七十岁之间,最年轻的58岁。刘素芬曾以文化交流使者的身份带领她的团队。2007年,她访问了比利时和荷兰,参加当地的民间艺术节。2008年初,月浦鼓艺术团与宝山民间艺术团一起参加了在新西兰举办的“中国元宵节”,受到了新西兰总理的亲切接待;2012年,为庆祝中德建交40周年,他代表上海赴德国进行交流演出。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据介绍,为了培养新一代的锣鼓,月浦区努力建立了月浦实验学校、满天兴幼儿园、月浦中心学校和小红帽幼儿园四个“儿童锣鼓训练基地”,普及锣鼓知识,培养儿童对锣鼓的兴趣。满天兴幼儿园的黄丽虹老师说:“满天兴幼儿园把锣鼓作为一门特色课程引入校园。老师和孩子们都有腰鼓,每周都会有半天的腰鼓课,这已经成为孩子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虽然这些孩子很小,但他们也曾在大舞台上见过大世界。在第十四届粤浦锣鼓年会上,记者看到这群孩子在表演,踩着节奏,用手敲着腰鼓,充满了活力和风格,惊动了一群老人。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小红帽幼儿园鼓乡的魅力[/s2/]

与其他非遗产项目不同,月浦锣鼓主要基于团队传承模式。刘素芬、吴红英、黄丽虹,作为不同时代的乐府锣鼓代表,都充满了对锣鼓的热情。他们都致力于将锣鼓艺术推向更大更广的舞台。在乐府锣鼓的发展过程中,王琛和吴红英都曾担心很少有人能独立作曲。要创作出真正的锣鼓舞曲,首先要掌握乐谱、音准、声级、和声等音乐理论知识,还要有钢琴基础、指挥技巧等系统训练,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要求。为此,月浦镇不仅抢救和挖掘传统锣鼓,使之快乐再现,而且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并专门聘请上海音乐学院的教授创作和编排《快乐打鼓》、《打雷》等作品。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月浦锣鼓年会已经举行了14届,会场也从室内活动室进入剧场,从剧场进入公园,从公园进入道路,从道路进入校园;至于表演团队,既有本土艺术团队,也有国内非基因团队,还有来自日本、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名民间艺术家。近年来,“月浦锣鼓”深入社区、校园和农村进行表演和传承,以锣鼓表演和交流为传承主线。

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越浦锣鼓已经成为越浦镇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春节将至 宝山这张热闹喜庆的“文化名片”你还记得吗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7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