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09字,读完约5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去年3月,在宝山区环保局的指导下,宝山工业园区在全市率先将政府采购服务引入环保监管领域,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优秀的第三方专业环境咨询机构,为园区提供管家式全方位环境服务。半年后,园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道路扬尘数据从最高的0.283 mg/m3下降到0.068 mg/m3,河段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近日,宝山工业园区环保管家工程顺利通过上海市环保专家组验收。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宝山工业园区有五家上市公司海隆石油的生产企业。当公园刚刚成立一个环境管家时,企业的负责人“被解雇了”。出乎意料的是,当环保管家检查时,有十多个问题,所有的关键点都被戳到了。针对原有危险废物管理中能量存储不足、存储不规范的问题,海隆石油下定决心将原有厂房改造成一个500多平方米的特殊危险废物仓库,对各单位产生的危险废物进行分类、标准化存储,成为园区危险废物暂存的示范企业。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将“努力应对”改为“主动”[S2/]

“主管环保,最大的问题是‘三不’:企业不愿意,政府不同意,人民不满意。”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朱明东说。

去年,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召开了30多次座谈会和200多次实地考察,联系走访了262家企业和509户居民。随着大规模调查的深入,出现了一些共性、主要矛盾和要求。不少居民提出了空燃气臭气的需求,要求改善空燃气环境,许多企业也提出了环保法规快速变化、高要求、高风险的违法行为的迫切需要。特别是在对上河园周边居住区的大规模调查中,提出的环境保护问题已经超过了调查问题总数的50%。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经过初步评估、调查和判断,园区管委会认为,目前园区的开发建设已经进入加快升级的关键阶段。要迅速改变被动整改和疲于应对环境保护的局面,只有主动加强结构转型和精细化管理。环保管家建设正式启动。

第三方专业环境咨询公司为园区提供管家式的环境服务,包括污染源彻底调查、日常检查、法律法规培训、咨询、基于互联网的环境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和应用、环境监测网络的接入和预警,实现一站式服务,解决所有环境问题。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可以说,第三方咨询机构是“教练”,被监管企业是“运动员”,政府只是“裁判”。做好环保业务监管工作,约束企业执行环保行为准则,同时对参与家政服务的咨询机构实施规范化监管。

从“全面体检”到“正常管理”

园区环保管家张立明说,他们主要为园区做三件事:专业指导和政策宣传,了解家庭背景和检查问题,及时整改,形成闭环。

例如,园区成立了由363名园区员工、第三方专业环境咨询公司和园区生产企业环保负责人组成的园区环保管家信息小组,为交流学习提供平台。根据企业需要,举办了10余场专家培训和答疑会。例如,对园区内302家企业进行了调查,提出了1000多项改进建议,筛选了20个工业项目。例如,通过管家的深入调查和全面体检,园区集中整治了一大批企业的环保问题,企业投入数万元和数千万元进行环保整治。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在收集基础数据之后,如何分析和应用它成为下一步管理的关键。在宝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套由“环保管家”开发建设的环境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目前,校园员工和企业员工可以通过网页和微信进入系统。该系统分为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管理地图、企业整改跟踪巡查系统、园区互通信息交流、在线监测预警四个模块。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据报道,2018年,根据环境保护的重点管控要求,园区与区环保局共同建立了一个由1个环境质量评价标准点和13个环境质量监测网格点组成的监测示范平台,使得正常的环境管理非常方便。

通过“客房服务”促进“商业环境”[/s2/]

许多企业从园区企业提供的免费环境管理中受益匪浅,对园区商业服务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宝山区环保局局长石春认为,环境管理可以弥补行政资源和专业能力的不足,最终达到帮助企业提高自主环境管理能力的目的。

上海科莱机电自动化工程有限公司于2012年进驻宝山工业园,并于2017年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该企业综合管理部经理曲向东表示,公司认为该企业不产生废气和废水,不存在环保问题。在环保管家的监督下,据了解,根据最新的规定,很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问题已经出现在企业中。例如,当油在加工中冷却时,挥发时会有气味,所以需要安装吸收装置;新建食堂需要更新排水许可,增加餐饮废水的内容。“环境管家就像一个私人顾问,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和离线回答企业的环保问题。”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作为一家从事重金属加工的企业,英胜实业公司是环保管家的重点监控对象。该企业负责人表示,该企业主要加工不锈钢板,易产生废气和废水。在环保管家的监督和指导下,该企业2018年环保投入近1000万元,完成了酸洗车间废气收集整体改造等五大改造,极大地改变了企业面貌。“虽然我们已经投入了这么多,但回报已经逐渐显现。由于许多类似企业因不符合环保标准而被关闭,许多客户会主动上门,这是前所未有的。”

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宝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雷曙光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应该及时应对和解决。这是优化经营环境、实现服务升级的具体举措,也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和产业专业化服务的重要体现。环境管家作为一种创新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从园区企业和人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最终整合各方力量,希望实现政府、企业和人民的双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工业园区首创上海全市“环保管家”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6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