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63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消息,在瑞士工业巨头abb集团斥资1.5亿美元建成世界最先进的机器人工厂并落户上海宝山后,“四大工业机器人”之一的Fanuc公司4月4日正式宣布,其在日本以外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将很快落户上海宝山,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上述新项目被命名为FANUC“超级智能工厂”。

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作为2019年上海宝山区的重大工业项目,FANUC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合作的上海FANUC三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把上海机器人的产量和规模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上海FANUC成立于1997年,由FANUC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共同组建,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保山的一期和二期工厂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建成。一期和二期工厂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其中近4万平方米的系统工厂用于系统集成的R&D制造、安装、调试和出厂检验。

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上海Fanuc公司表示,为了进一步规划更大的发展,同时全面提升上海乃至中国机器人制造的智能化进程,经过多次讨论、调查和反复论证,中日两国最终达成一致决定,建立中国第一条机器人生产数字化智能生产线。

新项目占地431亩,相当于40个足球场,是现有一、二期工厂总面积的四倍。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5亿元,将充分利用FANUC强大的工程集成和技术服务能力,利用FANUC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能制造技术,建设生产、R&D、展示、销售和系统集成中心及服务总部。预计将建成中国最大、最先进、最灵活的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并建成仅次于日本的世界最大机器人生产基地。

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FANUC成立于1972年,是世界上四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也是第一个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的企业。FANUC总部设在日本富士山。由于其在工业自动化方面的成就,FANUC也被称为“富士山下的黄色巨人”。因为FANUC总是给人们展示黄色,不管是房子、汽车、机器人还是员工制服,他们都使用黄色制服。

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除了新的三期“超级智能工厂”(Super Smart Factory),上海Fanuc还透露,公司将积极发展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推动机器人智能化,加快与中国市场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效率,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未来工厂的美好愿景。

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值得一提的是,FANUC并不是第一家宣布将大举投资上海新工厂的机器人公司。去年10月,abb集团宣布将在中国投资1.5亿美元,建造世界上最大、最先进、最灵活的机器人工厂,以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新工厂将位于上海康桥,紧邻abb现有的大型机器人工业园区,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运营。abb集团首席执行官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abb、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之间富有成果的讨论,上海在其他城市地区“脱颖而出”。

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重大项目建设的加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不断优化的经营环境。2019年是上海重大工业项目年。总投资75亿元的华为青浦R&D中心项目、总投资66亿元的重型燃气轮机试验验证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abb机器人超级工厂等重大项目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全年有700多个项目在开工、建设或竣工,包括影响全球产业布局的大型项目、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和开拓新兴领域市场的尝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超级智能工厂”即将问世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