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3字,读完约5分钟

"阿姨,你通常怎么处理你的生活垃圾?"“干的和湿的应该分开,有些是可回收的,有些是有害的,必须分类。”"你家里有绿卡吗?""是的,积分也可以兑换成小礼物."近日,记者在高静镇印稿路21弄随机采访了一些居民,与他们谈论了生活垃圾的分类。令人惊讶的是,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谈论它。社区里的四个垃圾箱干净整洁,“黄马夹”一直贴在上面。社区里的居民不时地将分类的垃圾分类并运送出去。在他们的生活中,垃圾分类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新时尚。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高环境下,全镇62个住宅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已实现全覆盖,原来3年的工作量加快到2年。据高静镇负责人介绍,2016年底,生活垃圾开始分类,高静镇政府、高静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居委会和物业“四驾马车”共同推进并实施精细化管理。从那时起,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减少就走上了“快车道”。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49“黄马”:垃圾分类的“发言人”

生活垃圾分类的来源是对垃圾进行分类,以便进行后续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高静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副经理李中杰说:“为了提高居民的意识,进而落实他们的自觉行动,我们的‘黄马家’团队做出了很大贡献。他们在前线作战,直接与居民打交道,他们是最好的‘代言人’。”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邹学莲是21车道社区的“黄马夹”。她就像一个“守护者”。她已经看管她的垃圾桶两年了。“一开始,每个人都没有分类意识,所以他们反复向每个人解释。如果你不能做一次,那将是两次和三次...现在几乎每个人都会把它分类,然后拿走。”一个社区的居民费了很大的劲,把湿的厨房垃圾倒进了垃圾桶,然后顺手一把把垃圾袋扔进了干的垃圾桶。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现在,高静的“黄马家”团队已经从最初的6人发展到49人,负责绿卡扫描、巡逻检查、小规模垃圾清运、湿垃圾集中分拣以及箱子和房间的清洗。今年,他们将严格执行“3+4”的操作方法,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每天检查两次,坚持二次整理,坚持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做好四件事,不要放过建筑垃圾不规范堆放、垃圾小堆、垃圾箱保洁不规范、垃圾箱摆放不规范等行为。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我们的垃圾分类知识是他们传授的,他们为建设美好家园做出了巨大贡献。”路过的顾阿姨漫不经心地说。一封又一封的感谢信和一个又一个的问候是对这种新生力量的最好肯定。同样,高静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也非常重视“黄马家”团队的建设。细化了“黄马家”专项管理人员的三大职责、任务和操作标准,以及考核、奖惩,建立了社区分类“1.1级”制度。从最初的7个系统台账到目前的17个相关措施、8个岗位制度和20个“黄马家”数据台账,垃圾分类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各种宣传:从“扔在手边”到“分在手边”[S2/]

你出去扔垃圾的时候需要带绿卡吗?这是高静镇的物质激励方法。只要居民把它归入不同的类别,他们就会得到一次积分,并且可以根据积分的多少来交换不同价值的物品,这在居民中非常流行。目前,在高静镇开设的卡已达47,000张。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从过去的乱“用手扔”到现在的“用手分”,高静真的想到了很多花样。“起初,我们敲敲门,发小册子解释垃圾分类的意义,但效果并不明显,有时还被赶了出去。”高静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吴晓迪说。然后,他们开始用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让垃圾分类意识进入大脑、耳朵和心脏。每天晚上5: 30,“黄马家”就举行一次循环广播,反复宣传和提示居民垃圾分类。此外,“黄马家”团队还安排了快板节目,深入社区、学校和办公楼,并以禁足表演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每个人都成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党员和建设领导者是社会的重要力量,所以他们应该善于把握这个“牛鼻子”。为此,高敬特在21巷试点社区动员了81名建筑领导和148名党员,组织他们参加“垃圾出行”活动,借助“蝴蝶效应”提高了居民的分类意识。此外,依托大数据和移动技术,他们还开发了“垃圾分类和减量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时掌握社区内每户的垃圾分类时间和习惯,提高垃圾分类效率。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护航”[/s2/]

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所提高,后续的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不能落后。高静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表示,已先后新增4辆箱式清洁清洗车、3辆后台处理电动车、1个垃圾分类站和1台湿式垃圾处理机,并完成了12个社区40个垃圾箱的改造和美化,从而“护送”了垃圾分类和减量化工作。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在居民分拣过程中,有些分拣质量不完善,存在干湿混合现象。为了满足分类减量化的要求,高静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自主设计了湿垃圾二次分拣平台。四个“黄马家”应集中处理当天垃圾分类社区产生的40多桶湿垃圾(240升)。经“黄马家”分拣后,纯湿垃圾约25桶(240升),湿垃圾纯度提高到98%以上,垃圾减量35。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后续工作会更加细化。我们将定位“黄马家”gps,并在垃圾桶上放置一个“QR码”,并始终接受居民的监督,以确保垃圾桶和周围环境的清洁和正常。”据负责人介绍,“黄马家”gps软件已经融入实际运行测试阶段,将尽快投入使用,以便实时掌握各巡逻路线的大数据统计和监管情况以及洗运车辆的运行效率。

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针对垃圾桶周围乱扔垃圾的问题,在高静,院子里的废旧轮胎被涂上特殊的颜色,然后种上鲜花,放在垃圾桶旁边,美化了环境,改善了垃圾桶周围的垃圾。截至2018年9月中旬,创新试点项目已完成20多种特色轮胎和花卉的生产,覆盖4个“黄马家”分类住宅区。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高境镇:垃圾分类成为生活新时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2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