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38字,读完约7分钟

宝山区表示,危险废物事关城市安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公众健康,因此也是严格监管和严厉打击的重点领域。受产业定位的影响,宝山区有大量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近年来,宝山区危险废物案件频发,有些人甚至被关进监狱。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对此我很困惑。我们的团队成员不能说是“硬的”。他们尽最大努力跑进工厂车间,但他们按下葫芦,举起瓢;我们的执法并不严格。环保局、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配合得天衣无缝,发现他们一起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但仍然有人在尝试法律;我们的企业对此一无所知。我们每年都通过“千家企业环保培训”、“个案陈述”等多种渠道组织危险废物管理培训、宣传教育,但幸运的人还是有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企业为了几吨危险废物而“冒风险”,甚至蹲在“教室”里?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我决心用大研究的“金钥匙”打开我心中的“怀疑之门”。我在宝山区战略合作单位宝武环科的帮助下,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研究小组,动员了所有的乡镇(公园)参加。我抽样调查了674家企业,涉及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制造、特种设备制造和印刷等27个行业。在两个多月的实地调查和掌握细节的基础上,总结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发现主要危险废物领域主要存在四个问题。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首先,危险废物因其单位体积小而处于弱势地位。宝山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明显具有“小”和“散”的特点。在674家研究企业中,年产10吨以下的企业有580家,占调查总数的86%,危险废物总量仅占3%。许多企业每年只生产几百公斤;此外,超过一半的企业位于工业园区外,分散,危险废物处理单位的服务人员有限,主要为大型企业服务,没有时间照顾这些小微企业,所以他们根本不“关心”。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二是危险废物处置渠道不畅,出路困难。全市只有26家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上海处置能力不足,需要跨省转移以缓解供需矛盾;宝山区危险废物综合治理资质单位只有两个,只能处置有限种类的危险废物,如废矿物油、含汞废荧光灯管和废电路板;早期推出的“易绿网”在线危险废物服务平台在国家层面协调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但无法通过中小企业复杂的跨省转移程序。卖方市场的紧俏使危险废物处理单位“坐北朝南”,不仅不积极为中小企业服务,而且“忽视与中小企业的积极联系”。一些中小企业只能寻求第三方中介机构签订处置合同,有时合同履行得不到保证。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第三,危险废物处理的价格仍然很高,负担很重。目前,市场上危险废物的处置成本较高,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有些企业在签订合同时需要收取1万元的额外服务费,有些数百公斤的危险废物还需要收取每吨的处置费和运输费;由于处置困难,处置费用非常随意,个别类型的市场价格远远高于处置成本。特别是通过中介签订的合同需要支付额外的高额中介费用,这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第四,企业管理基础薄弱,能力差。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不知道所产生的废物是否是危险废物,危险废物的类型,以及如何处置和控制它们。同类企业危险废物的识别和分类也不同,没有按照管理要求进行归档和转移;一些企业仍然缺乏环保意识,少量危险废物混入生活垃圾或出售给个体经营户,不调查处理就不会整改,造成了很大的环境隐患。此外,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一般不提供现场诊断、现场安排和管理咨询等一站式危险废物管理服务。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症结”已经找到。我们如何度过难关?我思考过:单个中小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量很小,但整个地区有很多中小企业产生危险废物。如果将它们产生的所有危险废物集中起来,将会是一个“巨无霸”,与危险废物处置单位之间将会有“谈判资本”,这样不仅没有出路问题,而且通过统一议价和资源的集约利用,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然而,“理想是满的,现实是很瘦的。”根据法律允许的要求,上海推广的危险废物收集平台主要基于工业园区管理机构,只能收集园区内服务的中小企业的危险废物。我们生产危险废物的中小型企业有一半以上位于工业园区之外,来自该地区实验室和汽车修理等服务行业的危险废物不容忽视。也就是说,目前的做法不能解决保山的实际问题,必须建立区级危险废物。让宏观调控主体做微观的事情,承担风险和责任。区政府同意建设吗?市环保局是否支持突破目前的危险废物管理模式,并进行审查和记录?一切都是未知的。为此,我带领调研小组撰写调研报告,研究可行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大型调研平台将问题作为复杂而重要的问题及时上报区委、区政府和市环保局,提出了以区政府为主体,在区级中小企业试点建设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平台的大胆设想。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区委、区政府、市环保局对此高度重视,区主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依托宝屋环科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设施,试点建设“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平台”,为危险废物产量低于10吨/年的中小企业服务。市环保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进行了实地专题调研,指导了宝山区级平台建设,并全面细致地指导了试点工作的开展。我们与区经委一起,积极推进平台前期准备和各项准备工作。2018年8月,上海市环保局批准试点工作,宝山区“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和转运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成为上海首个区级平台,年营业额1.2万吨,能够收集18种危险废物,实现“就近收集、集中贮存、批量外包、降低成本”的目标。由于平台的开放性、合理性和透明性,以及安全便捷的服务,自运行半年以来,已有400多家中小企业与平台签约。许多中小企业表示,他们终于解决了出口难、危险废物成本高的问题,他们有了真正的收获。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第一场战斗是成功的,但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废物收集、储存和转移平台的全过程管理是否完全合规?从收集到最终处置,平台能否实现“智能监控”?平台收集的危险废物的出口有什么问题吗?它能以良性方式运行吗?中小企业危险废物管理能力差,在堆放场所、管理账目、标签、转移和归档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潜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这不仅成为上海市环保检查员的重要整改内容,也成为环境处罚的易发点和高发点。如何突破这个瓶颈?此外,危险废物处理的成本能否降低?2019年,我坚持不停地走访和服务企业,从大规模调研中寻求“答案”。我带领研究团队重新启动,并前往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储存和转移平台和部分中小企业进行了深入研究,积极推广解决方案:一是探索平台的长期良性运行机制。建立标准化平台管理体系,构建全链“智能管控”信息系统,积极争取两级城市部门的支持,确保平台收集的危险废物有一个合理的出路。二是试点推进危险废物领域“环境管理”服务。依托区级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储存和转移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现场诊断、现场安排、管理咨询等“一站式”危险废物管理延伸服务,规范危险废物全过程管理。第三,探索钢铁行业协同处置,降低处置成本。充分发挥宝钢城市钢厂的功能,促进社会危险废物就近合作处置的拓展,服务区域中小企业,进一步降低区域内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置成本。

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现阶段,危险废物管理仍然是环境管理中的一个薄弱环节。然而,“路是漫长的,但路是必然的”。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怕困难,勇往直前,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问题终将被克服。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如何处理好宝山区中小企业危险废物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50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