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99字,读完约2分钟

据宝山区新闻报道,为了使垃圾分类的理念更深入人心,更直观地了解村民在分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效提高全村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支持和参与率。4月15日起,聚源桥村党支部书记Xi夏明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为期一周的走访,并与6个村民小组召开了住户代表会议,向村民说明垃圾分类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和可操作性。

宝山月浦镇聚源桥村抓好源头重精准

在走访期间,居源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严表示,推进村内垃圾分类需要解决三个认知问题:一是“要我分”的法律约束,在已颁布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明确指出,从7月1日起,如果发现企业或个人未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将被职能部门处以不同程度的罚款;第二个是“我要分裂”的宣传效果。经过240多次第三方家庭培训、500多份宣传册和大型媒体报道,村民们基本上可以区分出四类垃圾;第三个是“我想分开”的自觉行动。从早期的强制分类到后期的自觉分类,村民应该完成从思想到行动的转变。垃圾分类势在必行,所以我们必须早做晚做,早分晚分,所以村民必须带头。

宝山月浦镇聚源桥村抓好源头重精准

村委会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如何推进村内垃圾分类的相关工作机制:各生产队队长负责监督每家每户,每周提交监督表进行记录;两个村委会的团队不时进行评估和打分,分数与年终分红直接挂钩。同时,如果结果不合格,将取消“美丽庭院”资格;每个房东负责自己庭院住户的垃圾处理,医院对垃圾来源的分类准确无误;村民代表和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应当做好宣传和监督工作。如果村民或住户随意乱扔垃圾,应及时制止或通知村委会工作人员。

宝山月浦镇聚源桥村抓好源头重精准

下一阶段,聚源桥村将继续发挥力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切实形成聚源桥村源头分类准确、末端高效处置的垃圾分类闭环管理模式,实现湿垃圾不离村、垃圾处置量减少!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月浦镇聚源桥村抓好源头重精准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