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497字,读完约4分钟

据宝山区,王禄丰,出生于1984年,曾经是一个警察学院的学生。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当了村官,第一年就成了罗京镇的“人民村长”。他创办了龙虾节,研究和开发了虾和米饭,并采取了多管齐下的方法。仅仅几年时间,他就带领那些入不敷出的“贫困村”致富。

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积极的创收措施使该村的收入翻了两番

2007年大学毕业时,王绿峰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在国外当警察学校的老师,另一个是在家乡工作。经过几次考虑,他选择了后者。

他回到家乡的人民村工作,被任命为村委会副主任,主管农业。那一年,他只有27岁。虽然王绿峰在农村长大,是本地人,但他对农业了解不多,所以他独立取得了拖拉机和其他农业机械设备的驾驶执照。在农忙时间和农场工人一起工作。当时,村民们对这位20出头的副局长印象很好,认为“这位年轻人不错,不会纸上谈兵”。

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王绿峰希望为村子做点什么。如今,农村和以前不同了。它采用合作农场模式,农民集体劳动,整个过程机械化。不管是插秧还是收割,大多数问题都可以通过农业机械和设备来解决。但有一点保持不变,全村的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到农民的福利。

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当时,闽中村年收入只有100多万元,是罗京镇的一个“贫困村”。主要收入来源于旧仓库、旧工厂和旧址的出租,但这一收入随着宝山工业园的征地而减少。新官员上任时,王履凤烧了“三把火”。首先,他组建了一个以“75后”和“80后”为主的团队,明确了村级经济发展的进一步规划:一是清理原有资产,通过适当增加租金支出来增加村级收入;二是管理存量土地资产,充分利用废弃宅基地,增加经济收入;第三,通过司法渠道,300亩森林被成功收回并转化为村集体资产,享受生态公益林待遇;第四,通过环境保护和非法拆除,关闭和改造堆放和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并将废塑料加工厂改造成金属加工厂。同时,各类土地产生的收入将用于改善村民福利,更好地服务于民生。

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开发虾和大米,打造镇上第一个小龙虾捕捞节

除了进一步明确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外,王绿峰还提出了建设生态农业、农业与旅游跨界结合的思想。2016年,王绿峰在闽中村宝山建立了第一个稻田龙虾立体养殖基地,受到村民的追捧。

谈到当年种植虾米的初衷,王禄丰将其归因于灵感的闪现。“几年前,螃蟹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想知道我们是否可以把螃蟹和我们的大米结合起来。起初,对于这个想法有不同的声音。我们咨询了很多农业生产专家,发现这是可以做到的,所以我们引进了虾苗,第一年试验就成功了。”王禄丰说,闽中村有860亩土地,其中水稻和小麦占500亩。要种植虾和水稻,就必须改造农田水利设施,形成一个“之”字形种植空的房间,里面的水稻被龙虾包围。目前,村里有70亩田可以种植虾和水稻。

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不仅如此,相当聪明的王禄丰也策划了首届小龙虾节。活动之前,他总是担心万一没人来怎么办。然而,活动开始后,他和他的朋友们担心的事情变得太多了?看到自动驾驶汽车不断驶入,许多人排队等候入场,工作人员害怕意外事件,同时不得不处理安全预防措施和停车困难的问题。“可以说,这叫做担忧和安慰。因为钓鱼节非常成功,最远的游客是从长宁坐车来的。端午节期间,也是人流高峰期,每天有750名乘客。事实上,我们小的时候都钓过小龙虾,当我们重新开始钓鱼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在乡下的乐趣。”

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王绿峰说,一个村庄就像一个小社会。如果人们想被说服,他们必须在阳光下管理一切,公开村务,并接受村民的监督。此外,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他还支持一群年轻人。例如,村委会两个委员会的5名成员中,就有2名“70后”和3名“80后”。王绿峰接手村委会工作后,出现了村干部严重流失的局面。他亲自从村里的党员和大学生中挑选了两名大学生村官。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这位大学生村官 带领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6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