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95字,读完约7分钟

据宝山区消息:4月25日下午4时30分,宝山区政协总务室。

"对不起,组里有新闻,请稍等."与记者聊了不到5分钟,工作人员回到电脑前,进入了“2019‘两会’处理工作组”微信群。宝山区各提案主办单位传出一系列新消息,内容是提案办理协商的具体事宜,如何时拜访提案人、如何联系提案人、是否对提案办理效果进行现场检查等...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4月和5月是提案谈判的高峰期,组织者非常重视。在这期间,微信群总是很活跃。

近年来,宝山区CPPCC积极探索办理提案的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了双方协商的积极性,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真正使提案办理过程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求同存异、促进共识的过程。

三个“面对面”和“1248”流程

“推进提案协商,实现‘多协商’、‘真协商’、‘深协商’,使其真正发挥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作用,实现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必须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宝山区政协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推广。”宝山CPPCC董事长丁大恒说。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近年来,CPPCC宝山区在推进提案办理过程中,发现“协商”中存在一些问题。一些组织者并没有真正关注提案的协商。对于这项工作,他们仍然习惯于旧的想法和惯例,简单地与赞助商沟通,或“纸上谈兵,互相发送信息”,或仅通过电话征求意见,或简单地在赞助商的办公室“交谈”来完成任务。这种磋商的结果往往不能令人满意。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CPPCC宝山区在征求CPPCC党员和党组织意见后,出于“提案谈判不应走过场”的考虑,自2012年以来,不断推进提案谈判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2016年8月22日,中共宝山区委办、区政府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区内提案咨询工作的实施意见(实施)》的通知,建议提案主办单位提高提案咨询比例,在运行前、运行中、运行后开展咨询活动。在协商方式上,领导应监督协商、会议讨论协商、专题调研协商和现场考察协商,辅以电话协商和网络协商,即采用更多的面对面沟通协商方式。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2018年2月23日,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建议,CPPCC区提案办理工作会议提出,在办理协商过程中,每个主办单位和提案人至少要做三次“面对面”沟通,即在办理前“面对面”沟通,深入了解提案人的真实想法;进行“面对面”协商,达成共识;处理完毕后,给予“面对面”的答复,并邀请主办单位现场检查处理结果或介绍处理实施情况。对于涉及集体提案的,请参与与负责人和作者的沟通、协商和回复;如果涉及成员的联合提案,则邀请相关人员参与。每个提案的组织者应在两周内完成与提案人的第一次“面对面”,并进行协商。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此后,宝山区政府办公室会同NPC代表工作委员会、CPPCC提案委员会召开了专题培训会,各提案主办单位交流了办理经验,探讨了如何加强协商沟通,提高办理效果。其中,区经委提出了“1248”处理流程,即提案在一周内被整理出来;两周内与会员沟通,形成初步的处理方案;在四周内完成会议的处理;在八周内完成赞助商回复的实施。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2018年3月,宝山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协办公室成立了两个微信工作组,成员超过100人,一个覆盖区领导和各承办单位负责人,主要交流办理经验和办理动态,分阶段汇报办理工作;另一个覆盖各区政协和承办单位工作人员,主要讨论如何具体开展办理工作。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每个组织者经常在微信群中‘冒泡’。”CPPCC宝山区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Xi·薛明表示,在提案办理的“高峰期”,集团内各类相关办理信息及时、快速发布。他打开手机,指给记者看:“你看,当天下午处理咨询活动的提案是当天下午在集团发布的。显然,微信群的建立提高了处理工作的效率。”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50.5%背后的共识追求

一轮又一轮的实地考察和面对面的“微观讨论”增加了提案谈判的密度,使“提案国”和“提案国”能够坦诚沟通,实现深入磋商。“2018年,CPPCC宝山区提案咨询率达到50.5%,比2017年提高7.5个百分点。”CPPCC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天柱说,在这组数字的背后,显示出处理提案的效率越来越高。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在2018年1月举行的宝山区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全国委员会委员蒋提出议案,反映部分道路路灯绿化受阻,照明受到影响,存在交通隐患。3月16日,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召开专项协调会,要求友谊街、吴淞街、张淼街安排路灯照明条件,同时配合上海市城市综合管理事务中心检测路灯照明亮度。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在处理提案的过程中,双方都发现这个问题在区一级难以解决,需要上报市里解决。为此,区建设交通委和江把存在的问题向市绿化、电力和交通部门进行了汇报。经过反复磋商,双方最终形成了几个初步方案。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表示,将领导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并上报区政府审议。最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问题得到了部分解决。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在与会员沟通的过程中,组织者没有盲目抱怨困难和罗列难题,而是与会员一起寻找解决难题的方法。这种积极负责的精神值得高度赞扬。”蒋说,去年第二季度,虽然这个建议还没有落实,她还是检查了“很好”、“满意”等。处理工作意见表中的空网格。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不少议员喜欢称赞处理这类建议的结果。组织者在谈判提案方面的主动行动也激发了CPPCC成员履行其职责的热情。2018年5月18日,在提案办理咨询座谈会上,除提案作者外,参与提案撰写和讨论的CPPCC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也到场。CPPCC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什么现在每个人都这么有动力?因为每个人都认为这是一次注重实质而不是流于形式的“真正的谈判”,所以相关组织者真正是来听取意见和讨论对策的,而不是来获得支持者的赞扬。”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推动提案谈判确实起到了促进共识的作用。一方面,在谈判过程中,通过CPPCC的指导,提案人对提案的作用和谈判目的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定位,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提案的处理效果,也能够接受由于客观原因暂时无法解决的提案。另一方面,通过CPPCC搭建的咨询平台,主办方可以进一步了解赞助商的意图和想法,也可以对一些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宽容和认可。经过反复磋商,双方实现了“沟通增进了解,协商达成共识,合作解决问题”。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得分尝试”和“智慧谈判”

如何在新时代提出新的谈判方案?CPPCC宝山区的回答是: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和咨询制度建设,努力形成更强的提案办理和咨询合力。

为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CPPCC宝山区将建立由提案人、主办单位和提案工作机构参与的提案质量评估体系,探索并开展提案协商民主评议,争取对提案“打分”,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评估结果。同时,CPPCC宝山区将在牵头宣传重点建议的基础上,建立建议和办理信息公开的常态化机制,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方式和载体,自觉接受公众监督,更好地回应社会关注。

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据了解,CPPCC宝山区将采取这两项措施,旨在进一步解决提案办理中“重答复轻落实”和“满意”的问题,督促主办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更加注重提案办理的有效性,提高提案办理的整体协商水平。

为了提高提案处理和谈判的有效性,CPPCC还将优化提案工作的信息服务机制。在区一级建立微信群的基础上,我们将扩大微信群多级提案的建立范围,邀请双方加入群,实现实时沟通和协商;以区政府智能办公系统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进“CPPCC会员直通车”与“区政府提案处理系统”的功能对接,实现提案提交、提案分配、协商、跟踪监督、提案回复等信息的在线传输和实时浏览,使提案人能够全程跟踪提案处理情况。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政协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5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