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07字,读完约6分钟

“一路上很孤独。”22年来,要成为一种真正原创的创新药物,我们注定要走一条超越传统、挑战权威的道路。多少年来,耿美玉的心里似乎总有一个模糊的背影,在崎岖的道路上慢慢走着。

“这取决于一路上的坚持。”在过去的22年里,有无数的困惑、艰辛和无奈,但严美玉从未想过放弃。“只要我看到实验的进展,我相信有一天,gv-971能被制成药物,从而将福音带给全世界的老年痴呆症患者。”

凭着这种坚持,耿美玉从中国海洋大学来到上海张江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在中国被称为“新药研发天堂”的土地上,完成了漫长而艰难的新药研发之路。

2019年11月2日21: 05,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国家一级新药“九期一号”(商品名gv-971)上市。作为世界上首个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糖类药物,“九个一期”不仅为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研发开辟了新的途径,而且对提升我国创新药物研究的国际地位具有深远的意义。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中国项目挑战“最不体面的疾病”[S2/]

有一种疾病可以慢慢“抹去”记忆,让人们情绪化、无知,最终无法照顾好自己。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病,它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不体面的疾病。”目前,全世界约有5000万ad患者,中国有1000万ad患者。

然而,医生和科学家对人类文明的这场灾难无能为力。耿美玉在日本东京大学学习时发现,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关键分子aβ蛋白有一个帮凶,这种碳水化合物分子伴侣可以促进aβ蛋白的聚集,从而加重其毒性,损伤神经元。

“如果你能找到一种糖分子,并在你的分子伴侣之前‘拥抱’一种β蛋白,你能降低毒性并延缓老年痴呆症的发展吗?”1997年,耿美玉带着这个想法回到中国,在中国海洋大学建立了一个实验室,并建立了一个筛选平台,从大量的糖分子中寻找“梦中情人”,不仅可以降低aβ蛋白的毒性,保护神经元,还可以通过血脑屏障在体内发挥作用。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幸运的是,研究小组很快发现一种寡糖分子与海藻提取物中的理想物质完全匹配。经过改装,gv-971诞生了。这个名字只是为了纪念最初新药孤独长跑的开始——这是该团队在1997年成立后获得的第一个活性分子。

最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中国计划”浮出水面:肠道菌群失调导致体内炎症,这些外周免疫细胞侵入大脑后,导致ad相关的神经炎症,最终导致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九阶段一”成效背后的全新机制。

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药物化学家陈开贤说,传统药物的研发是在清除细菌和病毒等病原体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疾病谱发生巨大变化、多种诱发因素的慢性病成为人类健康主要威胁的今天,“九个一阶段”的诞生带来了新药研发理念的转变。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坚持”是22年来科学研究长跑的最大关键词

来到上海是耿美玉一生中最正确的决定之一。耿美玉在中国海洋大学完成临床前研究后,于2006年5月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以新药研发“国家队”的身份来到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刚刚迁至张江的上海药物研究所,正以“生产新药”为目标,打造药物研发创新链,搭建一系列药物研发平台,打造张江“药谷”的创新动力。

“新药研发有三个层次,最低层次是仿制药,第二层次是模仿新药,最高层次是原创创新药物。”陈开贤说,只有从发现病理机制出发的创新药物才能称为原始药物,而用别人发现的机制开发药物只能视为模仿创新。然而,原始创新需要突破现有知识的局限,也需要无畏的勇气。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这条路很偏僻。在无数次的演讲和交流中,耿美玉被同龄人不可思议的眼神深深打动。

这条路并不孤单。在上海药学院、张江和上海,她总是沉浸在各方的关怀之中。

在过去的十年里,耿美玉在上海几乎没有担心过资金问题。来自国家、中国科学院和上海的资金已经源源不断地输入她的实验室。与上海药物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承担了全部临床试验经费,也弥补了大量基础研究经费缺口。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这么多年来,当有经济困难而想放弃时,我可以认为这是一剂良药,而且我会坚持到底。”上海绿谷董事长卢松涛说,看到耿美玉在gv-971上的热情、兴奋和坚持,他相信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在长达22年的探索中,直到今年9月,耿美玉都没有发表过与gv-971相关的论文,除了除夕夜的一天外,她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度过。

去年10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一期和三期的临床结果得到了世界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今年9月,严美玉和何的论文在国际生命科学一级刊物《细胞研究》上发表,国际顶尖专家撰文给予高度评价;前天,“九个一期”终于获准上市新药。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然而,对于一种前所未有的原创新药来说,上市只是另一个起点:在一个完全真实的世界里,面对更大的患者群体,“九阶段一”的功效是什么?特殊人群对药物的反应会不同吗?正因为如此,上市后的药物临床试验即将开始,“九个一阶段”将在患者和市场的检验中不断完善。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糖药时代的大门正在慢慢打开

“九个第一阶段”的意义可能不仅限于世界上第一个原创新药的诞生。作为世界上第一种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病的糖药,它开启了糖药研究时代的大门。

糖、蛋白质和核酸也被称为“构成生命的三种基本物质”。大多数生命活动都与糖分子有关,糖分子的结构远比蛋白质分子复杂。此外,糖链和空之间的排列和组合的变化的可能性以几何级数增加。糖科学研究的困难使科学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糖药物的研发需要全新的手段和方法。

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目前,上海已经制定了一项重大的糖药研发专项计划。“中国在糖药研发的关键技术体系和研发模式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有望走上中国创新药物的原创之路——糖之路。”耿美玉透露,她和她的合作伙伴正计划在世界范围内推出一项名为“糖药糖科学”的国际科学计划,希望能够主导世界糖药研究的话语权,改变一直以参与者身份出现的局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22年不离不弃 张江“药谷”育出全新“中国方案”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212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