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2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今年5月27日是上海解放70周年。保山作为70年前上海解放的主战场,5月14日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英雄领袖烈士的儿子胡晓军、胡携家属和5人,前往当年父亲病逝的战场追寻父亲的战斗足迹。

胡文杰烈士,出生于江苏丹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他组织年轻人加入抗日游击队。他于1938年2月加入新四军,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15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9军第87师第259团团长的胡文杰在解放上海的最艰苦最激烈的战斗中牺牲了。他年仅33岁,是为上海解放而光荣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最高级别的烈士。胡文杰去世时,长子胡晓军只有2岁,次子胡季峻是他父亲去世后22天出生的“遗腹子”。

胡文杰烈士后人重访解放上海战役宝山战场

同日下午,胡晓军、胡前往宝山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向陈毅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在上海解放纪念馆对其父的遗物、史料和画像进行了认真搜寻和瞻仰。在月浦公园月浦战役纪念馆前,胡晓军、胡一行隆重献花,向他们的父辈和在这里英勇牺牲的近2000名解放军指战员致敬。正是胡文杰和他的同志们在岳麓战役中英勇作战,用鲜血甚至生命打开了通往吴淞口的大门,为上海战役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胡对说,“我永远也忘不了保山,因为我父亲在解放上海的战斗中死在了岳麓,保山。从小我就觉得父亲是一个战斗英雄,他的鲜血洒在战场上,他的生命在枪林弹雨中结束。我的父亲作为一名军人和共产党员,把这项任务交给了祖国、人民和党。这种不犹豫、勇往直前甚至牺牲生命的精神是一种真正的革命英雄主义,我非常钦佩。这种精神应该永远延续下去。”通过胡晓军和胡对的深情简单的回忆,现场的一些人对辉煌的军旅生涯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坚持革命、反对牺牲的崇高精神有了更强烈的共鸣和尊重。随后,胡晓军和胡还参观了月浦镇的月氏村,近距离了解了经过70年的开发建设,鱼米之乡、水之乡月浦的新貌。

胡文杰烈士后人重访解放上海战役宝山战场

英雄是一个国家最明亮的坐标。胡文杰去世已经70年了,但他的精神永存。作为英雄精神的承载和寄托,胡文杰烈士留下的档案和文物不断唤醒人们重温那段难忘的红色记忆。近年来,作为参与筹备上海解放纪念馆并收集了一系列胡文杰烈士回宝山档案、文物、史料和照片的实施者,宝山区档案局(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办公室不断深入挖掘档案资源。通过出版《宝山档案馆红色记忆》特刊和《红色足迹不朽丰碑——上海宝山区党史资料汇编(1921-1949)》可以讲述档案背后的红色故事,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把学习、继承和发扬胡文杰精神作为对先烈最好的纪念。

胡文杰烈士后人重访解放上海战役宝山战场

副区长陈耀水陪同他出席了追悼会。区档案局、党史研究室、区退伍军人局、月浦镇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活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胡文杰烈士后人重访解放上海战役宝山战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43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