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89字,读完约3分钟

据宝山区介绍,夏季中小学生正处于青春期,这可以说是他们人生旅途中最无忧无虑的时期。然而,“无忧无虑”中隐藏着一个危机,那就是情感问题。情绪易变是中小学生的一个普遍特征。然而,每个青少年都会或多或少地因为不适当的教育方法、重大的家庭变化和其他原因而产生一些情绪问题。如果没有及时的教育和引导,问题将会非常严重,这也将导致青少年各种各样的叛逆和攻击行为。因此,在夏季开展以情绪管理为主题的青少年活动尤为重要。为了帮助暑期学生更好地理解和体验情绪,学会调整各种情绪,培养积极乐观的态度,友谊路街道社会工作站的青年社会工作者于2019年7月16日来到临江新村居委会,为社区的暑期学生提供情绪管理课程,旨在帮助他们更好地调整情绪,恰当地表达情绪,以乐观积极的态度投入生活和学习。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开展暑期学生情绪管理课程

活动当天,30多名暑期学生早早来到临江新村居委会,翘首以待活动的开始。社会工作者从热身游戏“情绪猜测”开始,通过“情绪脸谱”让他们了解各种情绪,根据“情绪脸谱”邀请孩子表演其中一个,并引导其他学生猜测他的表演情绪。表演的学生非常认真和投入,所以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很快猜出他的表情。社会工作者表扬了学生,也引出了今天活动的主题——我的情感是我自己的。社会工作者问学生互动问题:什么是情感?学生们被邀请表达他们的观点,他们急忙举手发言。一些孩子说他们的情绪是快乐和不快乐的,而另一些说他们的情绪是快乐、悲伤和悲伤的。社会工作者告诉他们,他们的回答非常好,“快乐、悲伤和恐惧”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绪。在了解了情感之后,他立即进入了活动主题“情感的两面”,让孩子们通过“触摸礼物”的游戏体验不同的情感反应。当一个学生摸着装有礼物的袋子时,他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但是没有摸礼物的学生的表情显然是失望和失落的。当社工再给他一份礼物时,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从这个游戏中,社会工作者让学生感受到情绪,并引导他们认为好情绪和坏情绪没有区别,告诉他们当他们遇到相同的事件时,我们可能会表达不同的情绪。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理解情绪以及不同情绪的积极和消极意义。通过身边的真实例子告诉孩子们如何在正确的时间以正确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学生积极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真正理解为什么好情绪和坏情绪没有区别,以及不同情绪的意义。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开展暑期学生情绪管理课程

在活动高潮时,社会工作者向学生介绍了调节和控制情绪的有效方法,学生们也表示,他们将更多地利用今天学到的控制情绪的方法,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最后,社工带领孩子们一起读了情绪气象站的儿歌,告诉大家不要因为暂时的失败和学习生活的落后而放弃自己,也不要在成功之后骄傲自满。社工希望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有好的心情和心态。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开展暑期学生情绪管理课程

这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学生们仍然对此感到焦虑。我希望他们下次有机会参加这个活动。通过对暑期学生进行情绪管理活动,他们可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了解自己的情绪,体验自己会产生的不同情绪,学会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让孩子通过游戏、互动、分享和交流来体验和表达他们的情感。同时,在活动中,孩子们可以积极地分享和讨论,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合作意识,达到预期的目标,为他们的暑假生活增添美好的一笔。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开展暑期学生情绪管理课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38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