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79字,读完约3分钟

为了让居民早日实现安装电梯的梦想,结合“不要忘记你的首创精神,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黄浦区房管局等职能部门“俯下身子,沉下心来,观察真相,齐心协力”,一系列措施促使黄浦区电梯安装速度明显加快。鼎达公寓是今年继水原路303弄、陆毅路、大埔路之后,黄埔区第四个安装电梯的小区,两部电梯将同时启动。

进度明显加快 这些举措助力黄浦老房加装电梯

“增加一个梯子是一个快乐的梦!”几天前,住在五里桥街蒙自路481弄顶达公寓3号楼的居民和邻居欢迎在自己的楼里安装电梯。

“这栋老房子配有电梯来宣传这项工作,卡在哪里,政府部门的‘焦点’在哪里。”地区住房管理局官员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区房管局深入街道,居委会广泛听取居民建议,分析居民需求:居民对电梯安装政策、施工影响等问题不了解,忧心忡忡,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居民不熟悉电梯安装审批流程;居民很难就费用分摊达成一致;未能完善电梯跟踪、维护费用和物业管理的实施;施工中涉及到很多问题,如电线敷设、绿化移植、触及规划“红线”、历史保护建筑的特殊性、部分阻碍消防、救援等应急生命线,导致方案未获批准等。区房管局对推进电梯安装的阻碍点逐一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将其作为推进工作的切入点。

进度明显加快 这些举措助力黄浦老房加装电梯

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许多部门的合作。区房管局是居民申请增加电梯的第一个职能部门,但他们并不局限于自己部门的职能,而是从整体上推动电梯的安装。

区房管局与区规划、区建设管理等部门协调,协商制定了简化的电梯安装操作流程,编制了通俗易懂的《黄埔区既有多层住宅电梯服务指南&安装问答》,让普通人一目了然地看到电梯安装的路径;电梯安装条件、合同签订、工程监理、后续使用和维护计划等都要求较高的专业水平。区房管局和街道一起,引导和培育了一个专业的第三方电梯安装机构,即区电梯安装促进中心,以促进整个区安装电梯的速度。

进度明显加快 这些举措助力黄浦老房加装电梯

此外,在居民工作、技术解决方案、标准制定、流程优化、资金落实等关键环节,区房管局与各部门合作取得突破。例如,蒙自小区13号楼的居民基本上就安装电梯达成了共识,但由于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在后续管理责任、相关费用、运行维护等方面没有达成一致,项目暂时搁浅。了解情况后,区房管局牵头区市场监督局、五里桥街、五里桥街房管局、行业委员会、物业和居民代表召开电梯后续维护协调会。通过协调会,对电梯后续使用、维护费用和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落实。行业委员会和地产达成协议,项目继续推进。经过公示期,区房管局几天前正式确立了该项目。

进度明显加快 这些举措助力黄浦老房加装电梯

在此次开始的顶达公寓1号楼和3号楼电梯安装中,区房管局大胆简化了流程:从方便的角度出发,在合理合规的范围内,审批和公示同时进行,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1号楼和3号楼的电梯安装申请于2019年4月底提出,项目于9月26日正式开工,仅用了5个月时间。在毕业典礼上,居民们开心地笑着,一个接一个地说:我没想到梦想会这么快实现。

进度明显加快 这些举措助力黄浦老房加装电梯


4月,半松园路街高雄小区中南小区电梯安装完成。

为避免居民在咨询和项目审批后因缺乏安装条件而“绕路”,区房管局还主动出面,对街道上报的一些旧多层住宅安装电梯进行可行性调查。“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分批进行可行性研究。到目前为止,共接触了29个社区和390个住房号码,其中274个在技术上可行。”区房管局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一安排,区房管局对旧住宅区有了一个“好主意”,并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住宅区进行了归档,方便居民在咨询前查询。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进度明显加快 这些举措助力黄浦老房加装电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108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