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89字,读完约4分钟

编者按:实施农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关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战略性任务。在上海,除了政府的不断推动之外,农民的积极参与和主动参与势头越来越大,农村土地制度进一步改革。“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提高了农村生态宜居水平,农业水平继续向高质量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效地发挥了农村“领导者”的作用。东方为了展示上海农村的新风貌、新氛围和新成就。网站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关于农村振兴的典型报道,敬请关注。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40%的村庄被森林覆盖,郁郁葱葱,20多条村级河流纵横交错,清澈的河流和悠闲的鱼虾。唐湾村位于宝山罗京镇西北部,是上海首批九个农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唐湾农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以来,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得到了有效改善:打牌打发时间的人少了,在附近工作的人多了,四处闲逛聊天的人少了,学唱戏摘花的人多了,村民们积极参与家乡的建设。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为年轻人创业创造了广阔的舞台,唐湾村也开始有年轻人陆续返乡创业。38岁的王丽丽已经把他的老房子改造成了一座用白色墙壁和瓷砖砌成的农舍。今年的生意特别好,基本上每天有三四桌。在周末,中午和晚上几乎都是满的,所以需要提前预约。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吴,32岁,唐湾村委会副主任,在该村工作了8年。她说:“我过去常常在村子里得到成对的帮助。”现在是回馈村庄的时候了。近年来,村里的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工作的复杂性也加大了,但最令人高兴的是看到了村里的变化。”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据报道,村里的“两委”成员大多是归国的大学生,他们年轻而有活力。罗京镇把“两个委员会”的两名成员纳入镇上的“鹰养殖行动”,作为后备干部的重点培训。

近年来,在该村的环境整治中,十几家工厂被关闭,所有历史遗留的非法建筑都被拆除。河水又变得清澈了,海鸥在河流间飞翔。

如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唐湾,传统产业是水稻种植,每亩年收入只有1500元。经过多次调查,唐湾村决定引进母婴保健产业。罗京镇镇长杨欣说,他们的信心来自池塘的稻田,推开窗户就能看到稻田,四周鸟语花香。这是一项不可替代的增值服务:“现在城市里的人都坐在高楼里,房间不能出去。来到美丽的乡村一个月。这里的空很好,水很清,而且有广阔的空间。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为此,罗京镇和唐湾村在整合和兼并零星集体建设用地的基础上,与专业组织合作建设妇幼保健管理中心。母婴中心建成后,每年将为1000名孕妇提供善后服务,为5000个年轻家庭提供亲子假期和学前教育服务。当然,该中心还可以为100多名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每年为2,000名母婴专科护士、老年专科护士、高级理疗护理从业人员、母乳喂养导师和一流音乐接生教师提供高级技能培训,每年为1,000名护理从业人员提供派遣服务。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那么,这个美丽的乡村是如何一步步建成的呢?唐湾村党支部书记乔介绍说,在建设过程中,唐湾村成立了以乡镇干部为首的驻地工作组,驻地工作组成员与村委会干部、村民小组干部组成了一支强大的队伍,积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巧妙地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村里的党员带头,从自己的家出发,驱使村民拆除危险的建筑物、垃圾场等。村里的“最后一英里”非法拆迁开放,共拆除了27,420平方米的非法建筑,成功创建了没有非法建筑的先进村庄。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拆除完成后,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动员群众与施工队一起参与施工,并在空路边和房屋前后种植绿化和蔬菜。在农村振兴点“一亩三分地”的建设过程中,村民主动出让预留土地,工人缺乏种植农作物的经验。附近有种植经验的农民积极参与并指导工人种植蔬菜、水果和其他作物;在墙式翻修期间,村民们自愿拆除墙进行翻修...据统计,在农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过程中,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和绿化种植共2433次,劳动率超过60%。

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如今,在唐湾村,小房子分散有序,呈现出上海式的乡村风格。目前,全村85%的农民已经完成了房屋装修,全村已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整体风格的规划设计,并从空房型、建筑风格、装饰材料等方面进行风格升级。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大学生返乡创业 村民携手创建生态宜居新农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3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