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53字,读完约10分钟

据宝山区新闻:此前,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继续遭遇冷遇。一方面,有长期供不应求的市民,另一方面,也有商品积压无法运输的商人。特别是,新鲜食品、农产品和鲜切花的卖家如何运送货物来拯救自己?在宝山月浦镇聚源桥村,安冉园艺有限公司的“爱孟铎肉”在疫情期间再次爆炸。通过直播带来商品的淘宝粉丝数量持续上升,月营业额同比增长50%以上。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商品直播”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走进位于聚源桥村的上海安冉园艺有限公司13英亩的肉质植物种植基地,首先映入你眼帘的不是整齐摆放在花架上的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肉质盆栽,而是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屏幕上显示着实时的画面,时刻记录着当天的成交数据。出人意料的是,在这个安静的农村花卉基地,仅通过“直播带货”,年销售额就能达到3000万元左右。此前,淘宝网举办了一场资格赛,而《爱蒙与肉》曾创下单日成交额59.8万元的历史纪录。“现在我们已经恢复了工作和生产。白天的粉丝活动略有下降,基本上在10,000人左右。粉丝的活动在晚上会比较多,最多的时候会有5万人上网。”安然园艺负责人王磊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大多数人会关注家里的直播,与过去相比,流量增加了很多。粉丝数量也从疫情爆发前的35万人增加到了36万多人。自2月份以来,《爱情梦与肉》的营业额同比增长50%以上,日均销售额达到16万元,月均销售额达到480万元。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王磊2014年开始经营肉质植物,2015年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逐渐积累了很多粉丝。2016年淘宝开通直播平台时,王磊并没有尝试直播。看到其他商店的销售在水的现场测试后有所增加,他意识到这将成为一种趋势,并在2018年正式进入现场直播室。今天,他的基地有3个直播室,招募了12名主持人。"每天从早上8: 30直播到凌晨1点."随着主持人的轮换、连续直播和长期的网上发货,《爱蒙与肉》的营业额持续增长,成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2019年,月浦镇建成了第二批市级农村振兴示范村聚源桥村,并不断吸引“安然园艺”、“一水建”等知名花卉企业入驻,花卉镇产业规划完善,花卉土地储备齐全。王磊“卖宝石卖肉”的销售模式逐渐让保山的其他合作社看到了商机。许多合作社都有“摸网”的愿望。同样专注于肉类生产和销售的品凡园艺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通过了“直播”,2月份在线销售额超过1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万元。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上海沂水建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居源桥村的另一个居民,主要销售鲜切花和大型花卉盆栽,拥有两个知名的线下商店品牌,即“沂水建”和“润”。过去,它主要在基地从事线下商店销售和培训。疫情期间,20多家门店全部关闭,企业纷纷失去春节和情人节的大好商机。“情人节的玫瑰很受欢迎。为了保证货源充足,春节前我们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在国内外订购了大量的货物,并提前向供应商付款。”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公司负责人丁不知所措。尽管他在2月14日之前重返工作岗位并重新开张了五家店铺,但他仍然遭受了巨大的损失。“新鲜的切花不容易保存,春节储备是为情人节增加的。玫瑰订购后,大量滞销的鲜花只能丢弃。”2月15日,经过前期准备,丁旗下的淘宝店“一水一室花”正式开业,同时开始了淘宝的“网上直播”销售模式。经过两个多月的运营和连续直播,《一个水房里的花》的粉丝已经达到5000多人,销量也在逐步增加。现在,“一水建”线下的20多家门店已经全面复工,但丁不会放弃淘宝门店运营。他已经正式招聘了两名全职主持人,并计划建立一个更加专业和“吸粉”的直播室,增加网上销售业务和拓宽销售渠道。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政府建立了一个平台,鼓励更多的农业从业者“接触网络”[S2/]

早在去年年底,宝山区农委就计划委托专业培训机构为宝山区所有合作社提供电子商务知识教学、电子商务操作实务、农民创业指导等内容,并通过建立“云播农民”联盟,为宝山区一批农业企业开展网上直播销售等课程培训,帮助当地农业企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4月17日,由宝山农业农村委员会牵头、区农业广播学校组织的宝山区首个线下“云广播农民”联盟培训班正式启动,并邀请了上海智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媛媛担任高级营销顾问。沂水建创始人丁、爱盟多柔创始人王磊担任讲师,为40多名对网上销售感兴趣的当地农业从业人员讲解f2c电子商务课程,全面讲解电子商务平台、各种平台的电子商务、f2c的转型,“希望通过培训,让更多的农业从业人员对云销售的专业性、服务性、心理性有更全面的了解。最好是多开花,多开名牌。”宝山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张海峰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宝山通过政府搭建了一个平台,开通了社区居民与合作社之间的沟通渠道,从而缓解了特殊时期农产品销售困难和居民购买粮食困难的问题。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希望更多的农业从业人员能够改变传统的销售思维,参与“摸着网”,搭建自己的网上销售平台,拓宽渠道,降低风险。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这种流行病改变了许多人的购物习惯,他们更喜欢在网上下订单,在没有联系的情况下接收商品,网上平台上的订单激增。在保山,一些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在早期与电子商务形成了合作,相反,产品短缺出现了疫情。位于保山罗甸的永达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由于长期与网上平台如黑马、丁咚、美团、生鲜等合作,春节期间所有员工都有必要加班和从其他地方转移货物来处理订单。虽然也在罗店的汉康豆腐的线下商店大部分都关门了,但它的销量只是因为与在线平台的合作而增加。目前,保山的一些合作社已经与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网上可以买到罗京的蔬菜、保山湖的大闸蟹和新罗井的大米。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学员中有不少保山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领导。他们坦率地承认,在过去,因为合作社有许多固定的分配订单,主要是为保山当地的企业和大学,他们不担心销售,他们从来没有想过通过互联网销售。然而,在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学校停课,使得合作社的食品无处可卖,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我希望还有一个渠道可以使销售结构更加稳定。虽然这个过程会很长,但现在弥补还为时不晚。”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与此同时,由岳浦镇聚源桥村成立、安然园艺和聚源桥村村民出资的聚新合作社最近完成了注册。未来,在安然园艺的技术支持下,聚源桥村将有更多的村民上网。据报道,巨鑫合作社占地约4亩,安龙园艺安排专门人员指导合作社农民生产肉类,并回购和出售地产肉类。届时,不仅将吸纳当地闲置劳动力参与种植,还将通过淘宝新店“网上+农业”模式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货真价实”,不仅卖肉,还将保山地产的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直播模式在时间、空和成本方面都有更大的优势,而且它往往能爆发出惊人的市场影响力。”宝山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张表示,希望借助“爱与肉”的成功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宝山的优质农产品,推出地产农产品品牌,进一步提高聚源桥村乃至宝山的农民收入。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internet plus”帮助社区送货上门,使农业企业得以生存[/S2/]

“现场销售拥有广泛的受众,但更适合价格高、易于储存的产品。与花卉、大米、水产品等产品相比,绿叶蔬菜价值低、储藏要求高,可能更适合社区送货上门模式。”当被问及未来聚信合作社将出售保山地产的哪些农产品时,王磊认为社区送货上门将是“互联网+农业”的最佳销售模式,保山地产不能容忍储存绿叶蔬菜等农产品。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在疫情期间,为了让当地居民吃到新鲜可靠的地产绿叶蔬菜,并帮助以订单模式为主要销售渠道的合作社减少缓慢的销售损失,宝山区农委使用微信小程序、 微信集团杰龙等网上订餐模式在“社区交流”平台和微信公众账户上发布“家庭蔬果套餐”社区送货上门的订餐模式,并与当地合作社合作包装销售地产食品、蔬菜、食用菌、水果等农产品。 2月以来,全区共有11家合作社开通了上门服务,累计网上销售农产品169吨,销售额约80万元。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受疫情影响,温室里的蔬菜失去了市场。当我们看到有些居民说他们买不到新鲜蔬菜时,我们想,我们可以卖蔬菜,让居民通过定点配送吃新鲜蔬菜吗阳兴镇三村合作社负责人吴斌表示,该合作社首先根据生产情况制定蔬菜包装,然后在微信群和微信公众账户上发布蔬菜滞销信息,希望有需要的单位和社区可以向同行购买。最后,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的模式,组织企业、机构和单位进行合作,单位员工和阳兴部分社区居民通过微信群中的接龙方式进行购买。“可以说,它帮助我们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吴斌承认,“社区送货上门”为许多合作社带来了活力,这些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因疫情而受阻,特别是过去依靠“上门采摘”销售的草莓,而“社区送货上门”至少可以帮助农民减少损失。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主要销售鲜切花的“沂水房”也受益于“社区送货上门”。春节期间,20多家线下门店被关闭,通过政府设立的粉丝社区和以往的网上门店,通过团体接龙、团体购买、特价促销等“社区送货上门”订花方式,“沂水房”挽回了不少损失。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另一方面,直接采集和配送的地产农产品的新鲜品质也“俘获”了消费者的心,而“微信小程序”、“团购节龙”、“社区供应”和“企业团购”等各种网上销售方式也让消费者体验到了购买蔬菜的便捷方式。目前,保山农业产业化联盟计划建立腾讯共享直播室,让有需要的合作社可以现场销售或委托主播销售蔬菜安心袋、时令水果、时令水产品等农产品。

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此外,2019年,宝山区农委在宝山“社区通行证”上开设了“农家乐交易会”栏目,吸引了65万当地用户,精心挑选了一批当地农业企业和合作社落户,集中展示了40多种优质地产农产品的购买信息。今后,宝山区农委将继续利用好这个平台,通过整合政府、企业和当地农民的资源,继续开辟从“田间”到“社区”的直销渠道,使宝山农产品网上销售能赶上“高速车”的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当传统农业走进“直播”时代 宝山越来越多的农户尝试“触网”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22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