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4字,读完约5分钟

过去,一些社区附近的菜市场一年四季都“脏又乱”,困扰着周围的居民;在一些购物中心,餐馆在许可证完成前匆忙开业...今年,杨浦区市场监督局带领12个下属市场监管机构,重点整顿食品市场商场的食品安全问题。

辽源西路菜市场:

“凌乱”变得有序

6月6日晚,江浦市场监管所会同街道城管、公安、管理处和专项安全小组成员,查封了辽源西路菜市场周边的乐嘉渔村等4处营业场所,违反了《食品安全法》,非法排污扰民。

由于历史的积淀,辽源西路菜市场及其周边地区长期以来一直是辖区内典型的“脏乱”,一直是江浦社区城市管理的“短板”。上个月的检查发现,市场上部分摊点存在不规范的证照,部分从业人员的健康证过期,部分摊点的电子检测标志脱落,部分熟食经营者不符合卫生标准,部分散装食品摊点出售的食品没有包装和保质期,存在14个不规范的经营问题,如许多食品经营者的进货验收记录不完整,市场周边10家小餐馆无牌经营或存在其他食品安全隐患,涉及40多家经营者。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江浦学院执法人员逐一记录了业户的违规行为,并逐户督促整改。同时,采访市场经理和上级主管公司,提醒他们纠正市场硬件缺失或损坏的问题,及时更新蔬菜市场公告栏的内容,实施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服务。近一个月来,在执法人员的检查监督下,辽源西路菜市场的管理人员和进入菜市场的经营者能够认真配合,进行深入整改。辽源西路菜市场交易秩序有序,消费者投诉逐渐减少。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除了控制食品市场,江浦学院还加强了对食品市场周边市场秩序的监管,主要是针对街道的“大联动”,对市场周边6家基本具备经营条件的小餐馆进行分类指导,帮助他们尽快联系注册。对不符合经营条件且不能改变经营形式的无证扰民经营者予以取缔和封存。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太平洋生活广场:

在错误的时间进行翻新,打造全新的外观

巧合的是,2016年底在尹航地区新开的太平洋人寿广场(Pacific Life Plaza)出现了许多有执照和无执照的经营者,拥有完整执照但没有亮证的人也不少。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涉及商场经营者的投诉和举报大幅增加。尹航市场监督研究所的执法人员经常加班走访企业住户。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然而,在一些商业家庭和执法人员之间有一个“时间差”,白天关门,晚上开门。针对这种情况,中国银行多次进行错时监管和集中整改。执法力度在一周内连续四天加强,对不顾警告仍坚持无证经营的商家采取了果断行动,并责令他们停止经营并记录在案以供调查。上海劳生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二十分公司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无证经营。执法人员多次要求该店落实整改要求,但该店负责人敷衍搪塞,多次叫停并开门。5月25日,中国银行当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关门,停止对外开放,并加盖公章,对商场起到了威慑作用。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除商场巡查外,中国银行再次谈到商场管理办法,反馈巡查结果和常见问题,要求商场加强对经营者的准入审查,落实各项管理责任;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太平洋生活广场40个食品业户参加专题会议,详细讲解执法检查标准,重点解读食品安全七大体系。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如今,太平洋生活广场已经“焕然一新”。

30%的无牌餐馆已被整顿

小餐馆、小杂货店、小食品加工车间的食品“三小产业”的负责人教育程度不高,员工流动性大,导致企业自律不够,管理薄弱。在证件、着装标准、许可证宣传、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杨浦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杨浦区市场监督局精心安排,制定了相应的对策。市场监管局和各街道镇通过疏通发证、执法取缔、备案(登记)管理、指导业务形式转变等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整改率在短时间内超过1/3。

[秘书有话要说]

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周伟:

将食品安全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

杨浦区全面参与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确保该地区的食品安全形势。

一是强化监管责任,控制食品安全整体风险。杨浦区委、区政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绩效考核。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1200多件食品被取样,确保了许多重要活动的食品安全,如风乐艺术节和澳大利亚规则足球海外常规积分竞赛。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第二,强化主体责任,守住食品安全的每一道防线。安全食品来自生产者和经营者。我们注重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培训,使企业深入学习和遵守《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与此同时,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也得到了推进。431家食品企业在可追溯平台上注册,倡导鼓励餐饮服务提供商使用“明厨明灶”宣传加工流程、食品原料等信息,33户完成改造。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三是整顿无证食品经营。结合“五违四要”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疏通与加大无证食品管理和整治力度相结合。指导持证和无证经营者办理合法营业执照,记录并接受合格小规模餐饮的管理,要求不具备条件的经营者改变经营形式,加大对其他无证经营者的整改力度,并依法予以取缔。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第四,关注网上订购等新兴形式,督促第三方交易平台建立严格的上网标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不断运用科技手段加强事后监管,防止网上交易违法。针对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应配合教育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安装厨房视频监控系统,在校园周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

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第五,食品安全监管必须有强有力的法律武器保障。公安部门建立了食品安全犯罪联合工作机制。今年,6起食品案件移交刑事司法机关,13起食品和毒品案件联合处理。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脏乱差变秩序井然 杨浦整治食品安全"老大难"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2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