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14字,读完约6分钟

10月17日,民政局在上海空陆军26师召开了“关爱英雄”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介会

杨浦区新江湾城市街道社区的居民和驻防部队的士兵一起包饺子,共度中秋节

新江湾城街组织双扶优抚对象参观国歌纪念馆

在纪念建军90周年的特别演出中,新江湾市社区的孩子们向参加“朱日和基地”阅兵的驻防官兵献花

杨浦区的新江湾市位于上海市中心的东北部。它曾是江湾军事机场的旧址,行政区划为8.67平方公里。自2003年该街道正式建立以来,通过军方和地方当局的共同努力,一个国际化、信息化和生态化的现代社区已初步形成。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民用技术集成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区的坚强领导下,街道聚集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江湾新城建设。自2008年起,连续八年被评为上海市拥军优属示范街,目前正朝着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的高品质一流社区迈进。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10月17日,上海市建立“关爱英雄”服务体系现场推介会暨“双扶(优抚)之家”示范点揭牌仪式在空第26军分区和新江湾城街道优抚之家举行。民政部优抚安置局局长鲍,民政厅党组书记、局长朱,区委副书记谢建刚,副区长等参加了会见。民政局局长、党组成员高主持会议。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在现场推介会上,新江湾城街道做了交流发言。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精心打造“特殊护理之家”[S2/]

新江湾城区的特点是“三多”:有大量的部队,目前有10个驻地部队,包括空 26个师的部队,以及全军的老干部建设局,涵盖作战、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军队里有许多退休人员。作为正在建设的全军老干部住房基地,计划入住全军5000多户退休人员,目前已入住700多户;有许多特殊照顾的接受者。目前,辖区内有722名特殊照顾接受者,其中包括83名特殊照顾接受者(包括16名烈士家属、9名因公殉职士兵家属、55名残疾士兵和3名战争参与者)。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做好“双扶优抚”工作不仅是街道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凝聚力量推动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为此,街道党工委和办公室精心规划和协调资源,于2011年成立了“特护之家”,成为杨浦区第一个专门为特护受助者设立的活动场所,并赋予“特护之家”三大功能:一是活动之家,设有阅览室、活动室、谈话室等功能区,为开展各项双扶特护活动提供保障;二是精神家园,重点展示新疆湾辖区部队的概况和发展历史,以及在这片热土上工作和生活的战斗英雄和军队领导人,弘扬我军优良传统,共建军民鱼水情;三是精神家园,从“特殊护理之家”为特殊护理对象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精神港湾”,让特殊护理对象有“家”的感觉。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坚持注重实效,推进“特殊护理之家”的规范化运作

新江湾城街道党工委办公室坚持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相结合的理念,结合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强基层建设的工作,不断推进“特护之家”的制度化、社会化和专业化规范化运作。

首先是社会运作。街道积极培育社会组织骨干和领导者,充分发挥李淑勤这座城市“海上最美的家庭”的积极作用,与阜新社工事务所、社区老年协会等社会组织合作,成为“特护之家”的主要运营力量。

李淑勤本人是空军队的烈士家属。丈夫因公殉职后,她克服了许多困难和压力,不仅承担了家庭负担,还以“特殊护理之家”为活动阵地,聚集了与她有类似经历的特殊护理受助者。在街道和社会组织的指导下,她定期开展活动,互相帮助,努力安排。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第二,基于项目的服务。街道通过团队培育和服务购买,实行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逐步形成固定和长期的服务项目,主要包括:生活服务,针对因疾病造成的困难和军人烈士就业困难,通过配对照顾、政策补贴和社区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帮助特殊照顾对象渡过难关,融入社区;心理服务:在李淑勤的领导和协调下,“特殊护理之家”每周定期组织特殊护理对象进行谈话和交流,开展谈话和交流、心理咨询、调解家庭纠纷等工作;以活动为基础的服务,如组织专家讲座和邀请军官和士兵参加,街头开展各种活动,如健康讲座、免费体检、权利保护咨询和特殊照顾接受者节日,这些活动深受特殊照顾接受者的喜爱。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第三,制度保障。街道根据市、区民政局关于“特殊护理之家”建设“十个一”的工作要求,制定了一套“特殊护理之家”工作制度,在内部控制、活动约定、学习培训、日常管理和会计制度等方面建立了规章制度。形成周活动、月计划、季点评、年末总结的运行机制,使“特殊护理之家”能够规范运行。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坚持拓展内涵,不断开创特护工作新局面[/s2/]

新江湾城街道拓展了“优抚家园”建设的内涵和外延,使“双扶优抚”工作成为团结各方推动社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一是把“优抚家园”建设与双扶工作结合起来。以“优抚家园”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双扶”工作,加强与辖区部队的沟通和共同发展。例如,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0周年之际,街道、上海歌剧院和上海音乐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场以“我们的团队走向太阳”为主题的特别演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欢迎参加“朱日和基地”战场阅兵的26师官兵凯旋,并借此机会邀请26师官兵参观社区建设和发展成果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二是把“特殊护理之家”建设与睦邻友好之家建设结合起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对睦邻家园建设的总体要求,街道将把优抚工作作为建设睦邻家园、促进社区和谐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优抚之家”开展了58项活动,为730人提供了养老金和生活补贴,总额超过161万元,解决了6名军人配偶的就业和安置问题。“特殊护理之家”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社区睦邻友好之家的建设。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三是将“优抚家园”建设与促进新江湾城市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优抚之家”的建设,街道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服务,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新江湾市建设和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以来,按照市、区河道整治的总体要求,驻区官兵积极参与河道的整治和美化。今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90周年之际,武警八大队第六中队出动官兵,参加了街道“关爱母亲河”整治专项行动,并在“关爱家园”开展了社区联谊活动,为建设宜居、工业、创新型江湾新城的生态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下一步,街道将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入贯彻国防与民用技术相结合的理念,按照杨浦“三区一基”的总体要求,努力探索具有新江湾市特色的特护工作新思路和新举措,为不断开创双扶特护工作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践行军民融合理念 打造双拥优抚家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0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