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9字,读完约3分钟

几天前,住在杨浦区四平社区的居民发现,在阜新路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对面有一个后现代时尚的空房间。灰色马赛克外墙,有几扇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和黑色边框玻璃门。它被分成四五个空式的房间,里面有原木桌子,裸露的屋顶上可以看到各种管道,还有一堵由稻草再生材料制成的黄色墙。在外面的大玻璃上,有几行中英文字:同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整治环境"老大难" 让百姓叫好

这个城市科学实验室,也被称为“生命实验室”,主要研究如何将设计和技术应用于社区,创造可持续的社区生活方式。这个“实验室”的前身是已经存在了10多年的废物回收站,居民们多年来一直抱怨这里脏乱不堪。

位于阜新路260号的废品回收站成立于2003年,以前是一个非正式的就业组织。它位于两栋住宅楼之间,面积只有100平方米。这些年来,这个回收站被不同程度地分包出去,它的业务变得越来越大。多年来,纸箱、旧电器、塑料和泡沫等废品堆积在人行道和居民区,形成了安全隐患。运载废品的卡车每天都停在路上,这影响了交通,也给人们带来了噪音。每年夏天,污水流过回收站的入口,异味阵阵,所以周围的居民不能开窗和晾晒衣服,这让他们很痛苦。杨浦区和四平路街12345号每年都会收到关于阜新路垃圾回收站的投诉。2015年,杨浦区将其列为重点薄弱整治区。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整治环境"老大难" 让百姓叫好

2015年底,回收站的租赁合同到期,但老板不愿搬走。相反,他组织员工一次又一次走上街头“请愿”,说他会丢掉工作,生活会变得困难。为了关闭回收站,在杨浦区信访办的指导下,四平路街道做了大量的协调工作,仅信访专题会议就召开了30多次。信访干部计燕与来访者交谈了不下十次,耐心地解释了为什么不适合在这里开设废品回收站的原因。对于曾经在这里工作的老员工,计燕告诉他们,如果生活困难,他们可以申请生活补助或者被推荐到街道上工作。学习之后,他们都退休了,每月都领养老金。为了满足一些废品回收者和居民出售废品的需求,这条街已经触及了附近江浦、崆江和五角场街道的废品回收站,这些地方都在三公里以内。地址和联系信息印在小卡片上,分发给有需要的人和居民。

杨浦区四平路街道整治环境"老大难" 让百姓叫好

经过一年多的耐心和细致的工作,困扰人们的垃圾回收站终于顺利地搬走了。居民们高兴地说:“我们期待了十多年,环境终于干净了!”今年10月,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对腾空的空室进行了改造,并与麻省理工学院合作成为上海第一个“生活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将大学、社区居民和当地企业家聚集在同一个平台上,这个平台定期向外界开放,并与周围的居民互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四平路街道整治环境"老大难" 让百姓叫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1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