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42字,读完约4分钟

近年来,杨浦区紧紧遵循市委“1+6”文件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精神,落实区委关于全面推进睦邻家园建设的要求,扩大和强化“睦邻”品牌。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35个示范睦邻社区;开放共享走廊公共空厅,并建造100栋好邻居建筑;建立45个睦邻自治委员会;大量的茶馆、客厅、花园、绿地、人行道等。经过翻新和维修,丰富了最近、方便的空居民交流和互动房间。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基层创新提升睦邻家园内涵

基层创新引领社区邻里乃至整个社区的健康发展。洋浦镇、居委会和社会团体全面推进睦邻家园建设以来,紧密结合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家园”、建设“智慧城市”和“精细城市管理”的工作,大胆尝试,勇于创新,在不断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睦邻家园建设工作机制和路径。睦邻家园的内涵不断完善,睦邻家园的成果在每个城镇遍地开花。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延吉新村街与复旦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等高校的智库积极对接。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符合延吉特色的睦邻家园总体建设方案。该计划侧重于四个领域:党的建设领导、文化重建、自治善治和安全宜居,并阐明了路线图和推进时间表,将其分解为25个具体项目;以打造“一轴三区”为重点目标,基本建成水丰路邻里示范区和延吉四村、延吉七村、孔江路645弄。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应用物联网技术,在崆江路街道建设社区大脑,应用无人值守车库等16个“微观管理”应用,加强城市管理问题发现和处置机制建设,以智能社区建设带动和提升睦邻家园建设,大幅提升管理和服务精细化水平。

依托同济大学的合作建设资源,四平路街道在反复听取居民关于“家园”的陈述后进行设计,并启动了“四平空房创作行动”,将困扰人们的铁岭路115号的麻辣烫店改造成当代珠宝中心,将阜新路垃圾回收站改造成上海城市科学实验室。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邻里互助已从“陌生邻居”变为“好邻居”[S2/]

“原来,这里的走廊大厅一片混乱,一楼不仅漆黑潮湿,而且还出现了混凝土裂缝,瓦砾堆得满满的,车辆乱停乱放。大家见面时都点点头,没人知道姓什么。”王恩柱是四平路街安顺花园小区4号楼的负责人。搬进社区后,她带领退休居民完成了走廊改造。王恩柱说:“睦邻友好之家建成后,大家都很亲热,因为他们经常参加活动,彼此都能理解。”“我是党员。既然我退休了,我可以尽可能地多付钱。”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受睦邻友好文化的影响,邻里之间形成了互助友好的气氛。刘贤友和陈美兰是新江湾城街李政路545弄的热心居民。他们照顾邻居的孩子七个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他(邻居的)爱人有脑溢血。我告诉他你应该把孩子送到我家,我的爱人会在早上送孩子去学校,晚上接他们。我们的身体状况很好,如果可以的话,我们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各种文化活动和兴趣班也在各个社区开展。幸瑜珠是江浦路街道姚家桥越剧班的创办人。“当时,居委会干部问我,‘我们要办这样一个班。“你愿意在这个地区做志愿者吗,”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样,越剧班就十几年了。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标准化系统并建立信息平台[/s2/]

今年上半年,杨浦区制定并发布了《关于深化本地区“好邻居”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杨浦区“好邻居”建设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即从2018年起,每年分别以街道(镇)为单位。20%以上的“基本”和5%以上的“示范”睦邻友好型建筑(建筑)、睦邻友好型社区(公园),同时发布了《2018年邻里家园建设标准》,结合邻里家园建设的五个层次,制定了“基本”和“示范”两个标准体系的具体建设内容。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记者从区文化局了解到,今年第三季度,“杨浦邻里之家”信息平台建设全面启动,通过党建、街居联动、区域各方广泛参与、线上线下互动,网络邻里之家建设将稳步推进。其中,“好邻里会”功能板块的建设,将通过搭建社区讨论平台,调动居民共同努力。

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此外,杨浦还将建立区级“社会治理顾问制度”,聘请上海社会治理领域的12位知名专家,与街道和城镇逐一配对,共同解决推进工作中的瓶颈问题,着力推进睦邻家园建设,打造具有杨浦特色的共建、治理、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 做强"睦邻"品牌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