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91字,读完约5分钟

根据辖区内各区的不同情况和当地情况,形成了“一区一方案”的垃圾分类推广模式;考虑到白领青年的实际困难,在其他时间段设立了“延迟投递点”……去年,新江湾城市街开始了新一轮的垃圾分类工作,现已实现了辖区内全部50个居民区和40个企事业单位的垃圾分类全覆盖,并被授予上海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同时,根据今年7月发布的上海市第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效果综合评价结果,新江湾城市街在全市所有街道中排名第一。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你如何获得高分和优秀的评估结果?记者了解到,除了加大硬件投入外,新江湾市街道党工委还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主导作用,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了“党组织加”模式,即形成了由居委会、物业公司、行业委员会、志愿者等参与的由居住区党组织牵头的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制度。 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协调各社区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这是新江湾市街道一直在努力描绘的基层党建“新风尚”,是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社区多主体共同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党员志愿者团队,画绿色“同心圆”[S2/]

李政路711弄是新江湾市管辖的少数传统老社区之一,也是新江湾市街道“垃圾分类质量改善工程”试点社区之一。

为了更好地宣传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李政第一住宅区党总支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组,带领“时尚绿色”和“党徽红色”。服务团队在居住区覆盖的四个社区都设立了垃圾分类宣传站,每周定期进行宣传,并通过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整改社区卫生死角、面对面回答居民提问等方式,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党员志愿者服务小组每周开会,对社区垃圾分类提出建议。郑立一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崔一栋带头撰写了《垃圾分类建议书》和《垃圾分类居民公约》,并与其他党员志愿者一起分发给每个家庭;为了找到在“定点”外乱扔杂物的居民,社区党员胡海林不知道翻了多少垃圾袋;自2011年以来,党员沈平连续八年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在活“旗”的示范和领导下,居民们积极采取行动对垃圾进行分类,党员和群众携手画出和谐与环保的绿色“同心圆”。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政府设立的居住区党支部书记朱莉介绍说,2014年在居住区实施了生活垃圾绿色账户激励机制,许多党员志愿者充当了绿色账户扫描员。居民们每天把湿垃圾和干垃圾分开,在固定的时间放入垃圾箱,然后党员志愿者打开袋子进行检查。那些符合要求的人被给予绿色账户积分,而那些不符合要求的人被给予说服和教育。经过艰苦的工作,分类的湿垃圾和可回收材料约占每天约600公斤垃圾总量的35%。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党员干部担任“二级质量控制员”[S2/]

加利福尼亚州的沃特县是一个位于新江湾市中心的高层住宅区。自2018年9月起,生活垃圾被分成不同的类别。因为社区里硬件设施好,每层都配有两个垃圾桶,湿的和干的。为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社区开展了垃圾分类“红蓝单”。每栋建筑的门厅都有一张布满星星的清单。每周,一颗星被用来代表一周内地板的垃圾分类。红色表示优秀,蓝色表示一般,黄色表示差。每栋建筑的清洁人员还充当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进行分级。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为了督促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督促保洁人员认真进行考核,加州水县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钱刚创建了垃圾分类“二级质控”模式,即党员楼组长担任“二级质控员”,并随机抽查了考核情况。社区党员马平被评为“二级质量管理人员”。马平说:“要保证质量控制效果,首先要掌握分类知识。”主动担任“二级质检员”后,认真学习了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利用楼内微信群进行宣传和答疑,通过市绿化市容局微信小程序等各种工具,指导居民掌握垃圾分类的实际技能,同时将居民的需求反馈给居委会。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经过马平的不懈努力,他所在建筑集团的垃圾分类实施效果得到了显著提高,从推广之初的40%提高到目前的95%以上。“红蓝名单”上几乎没有蓝星,黄星“消失”,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分类星楼”。

“三驾马车”协同努力提高效力

建德国际公寓是2011年上海100个示范社区之一,是“千家万户低碳,垃圾分类先行”。长期的宣传氛围和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都领先于其他社区。然而,在2018年9月,社区实施了垃圾分类和定点交付,这在开始时并不令人满意。在新江湾城街的50个社区中,垃圾分类的双周排名一直处于下游,这让建德国际公寓小区的“两委”、物业公司和行业委员会非常焦虑。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因此,在建德“新红湾”行业委员会党建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建德国际公寓小区党总支多次召集物业公司和行业委员会召开“三驾马车”工作会议,探讨如何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安排分类讲师?退桶后如何选点?如何确定“定期”交货的时间...在“三驾马车”的合作下,一个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一些行业委员会成员也主动到其他街道去“学习”,带来“破包文物”。“三驾马车”高效运转,通力合作——建德国际公寓小区党委书记胡每天上班检查垃圾桶和垃圾桶;物业公司积极与居委会合作,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并主动对社区垃圾箱进行室外物理分区和可回收材料再分区;行业委员会将配合铺设地板、增加光源和在垃圾箱安装监控摄像头的费用。

“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建德国际公寓的垃圾分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最新的垃圾分类排名中跃居第11位,居民也受到了鼓励。垃圾分类已在建德国际公寓小区成功实施。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多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治理已经开花结果,成为一朵“和谐之花”。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党组织+”模式 杨浦绘就基层党建“新时尚”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700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