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639字,读完约2分钟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你如何看待这次政策调整?

会议指出,不要搞“漫灌”式的强刺激,要根据形势的变化进行预调微调。我们想到的是,2015年1月,当首相出席达沃斯论坛时,他发表声明称,他在金融领域很活跃,在货币方面很谨慎,不会搞洪水灌溉,并注意前期调整和微调。然而,事后来看,我们在15年内降息5次,下调RRR利率4次,这场强劲的房地产牛市在15年内开始了。这次的政策变化会不会和15年前一样,这次的政策和过去的政策有什么不同?

海通宏观姜超:有放水但没漫灌 减税值得再加码财经

首先,投融资增速下降,政策调整压力加大。

上半年,社会融资增速降至9.8%,融资增速大幅下滑也将投资增速拉低至6%的历史低点。其中,只有房地产投资增速相对较高,而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偏低。如果保持目前的状态,我们估计年投资可能会低于5%。与去年相比,投资将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0.5个百分点以上。

海通宏观姜超:有放水但没漫灌 减税值得再加码财经

考虑到下半年出口很可能下降,政府出台政策支持固定资产投资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这种稳定的投资与过去有四个主要区别:

首先,它曾经被水淹没,但是这次有水但是没有洪水。过去,每当央行大幅降息时,比如2008年,央行降息5次,降低标准3次,12年和15年,央行降息6次,降低标准5次。然而,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三次定向下调了标准,但没有降息。RRR降息表明货币已经释放了水分,但未能降息表明没有洪水灌溉。这一次,有所放松,但没有刺激。

海通宏观姜超:有放水但没漫灌 减税值得再加码财经

1...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海通宏观姜超:有放水但没漫灌 减税值得再加码财经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