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8字,读完约3分钟

东方记者龙刚。记者朱伯特1月11日报道,虹口区去年紧密结合大调查开展了“制度建设年”工作,在提问和制定计划的过程中,突出重点,建立规章制度,有效地将大调查的结果转化为制度建设的成果。全区已清理出65个部门、街道和单位的2971个系统。在此基础上,虹口区建立了421个新制度,修订了403个制度,废止了226个在时间、效率上失败的不适应当前形势需要的制度,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弥补了不足,为该区的改革和制度建设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据了解,虹口区在大规模调查过程中注重群众和企业反映集中的普遍性和规律性,并通过制定法规和立法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区发改委等部门已经建立或修订了商业环境和总部经济方面的相关制度;房屋委员会在维修旧房和奖励住宅区物业服务方面新建或修订了该制度;商务部制定了“农贸市场设置和管理”制度。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通过调查,川北路街道和部门以及区民政局发现,老城区的许多居民普遍存在洗澡和看病难等问题,迫切需要管家式的养老和特殊照顾。为此,虹口区几个部门和街道进行了协商论证,建立了管家式养老、社区养老、失独家庭养老等新制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带给了更多的人。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四川北路街的赣北、豫北、正兴小区是三个居住条件较差的老社区。出于各种原因,这些社区的一些家庭没有浴室。一方面,这些老房子通常都很小,甚至连厕所都是公共的,根本没有浴室。另一方面,由于房屋结构和管道的限制,在室内安装卫生间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多年来,社区居民已经习惯于解决冬天在公共浴室洗澡的问题。然而,老年人没有体力跑到很远的公共浴室。因此,对他们来说,冬天洗个热水澡更加困难。

在对四川北路街道的大规模调查中,我们了解到这部分居民的困难,并要求老年管家积极寻求资源,帮助解决老年人洗澡困难的问题。最后,老管家找到了红德养老院,一个社区合作建设单位,靠近这些住宅区,设施相对齐全,并要求它开放浴室,以方便老人在社区洗澡。同时,为了尽量减少老年人的开支,街道部分补贴了老年人的洗澡费用。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在大规模调查中,虹口区坚持“调查、发现、解决问题”的原则,前后共收到群众提问4.41万条,回答或解决问题4.15万条,回答率为94.1%。例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物业管理难题,该区推进了各区街道物业管理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企业“三委会协同”机制,试点了“小区合并”,有效提高了物业管理水平。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该区大规模调研办公室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虹口市重点关注大规模调研中发现的不足和不足,在梳理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推进了“废止、改革、建立”制度的工作。针对企业反映的信息获取困难、政府信息数据分散等问题,制定了“一策一网”一体化体系建设方案;区招商办和区科委针对部分建筑和园区经济贡献低、企业反映服务不及时的情况,制定了“建筑总监制”、“总监制”等制度;针对沿街社会绿地无人值守维护和环境影响等问题,区绿化市容局制定了“沿街社会绿地底部支撑维护制度”。

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虹口区将推进大规模调研的正常和长效运行,建立大规模调研长效运行的“1+3”工作体系,即《关于建立和完善大规模调研长效机制和深化联系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深化“面对面”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化“万人访万企业”联系服务企业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化大规模调研联系服务社会组织长效机制》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推进“废、改、立”工作 制度建设固化大调研成果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