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43字,读完约4分钟

“那好吗?我再也不用去社区服务中心了?这太方便了!”许智伟住在南天同社区的河边大楼里,当他看到自己最初想做的事情“跑一次”时,不禁叹了口气。

居民不能离开社区

在居委会,社工肖仁敲了几下电脑,完成了许智伟2019年副食品价格补贴的程序。许智伟告诉记者,他今年去居委会询问了副食品价格补贴的手续,并计划有一天问清楚后去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但他惊讶地得知副食品价格补贴的手续现在可以在居委会办理了。"现在我们的人民做事越来越方便了!"许智伟满意地回来了。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许智伟并不知道,由于在北外滩大街实施了“交易受理全覆盖服务”,他可以很容易地在自家门前完成事情。

2018年11月,全市启动了社区事务受理“一个网络办公室”项目,市民可通过网络完成169项在线预审,其中29项直接实施为“全过程网络办公室”,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办事。社区事务中“网上办事”的初步实现意味着去社区事务接待服务中心现场办事的人将会减少。然而,在北外滩街,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我们已经统计过,辖区内在线工作的居民越来越少,而且由于‘全城办公’服务的开通,中心内现场接待的数量也有所增加。”北外滩街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原因是北外滩街有5万多名注册老年人,老城区有许多严重残疾、重病、极度贫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大多不擅长使用网络操作,无法享受“一网操作”的便利。

如何进一步扩大“一网通”的服务受众,让更多人享受“一网通”带来的便利?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北外滩街道整合现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资源,对网上和网下社区事务受理进行了再造,梳理出29项服务内容的“零距离”列表,最终推出“交易受理全覆盖服务”。分类服务是根据“现场、自助、帮助您和上门”提供的。服务对象精细化,民生基本服务全面覆盖。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白领工人不能走出公园

不难理解,老年人不使用网络手段来处理事情。然而,北外滩有大量的建筑、公园和企业。白领在操作电脑方面没有困难。当他们习惯于网上购物时,为什么不使用“一个网络做生意”?

通过调查和走访,在街上发现的主要原因包括:白领不了解网页使用情况和数据预审情况,可能导致误解,最后感到不自在,或者选择去事务受理中心现场处理。更现实的障碍是,由于“原始预审”的硬性规定,白领最终还是要“出远门”。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我们如何进一步扩大使用“一个网通办公室”的白领人数?让这个制度为人民的利益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街道组织员工进入企业,为对业务流程有疑虑、不熟悉政策业务的白领提供定制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对于那些必须“跑一次”的事情,街道又向前迈了一步,通过承担“委托处理”实现了“永远不跑一次”。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天安数码城集团上海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徐女士今年成为了一名“新手妈妈”,做一名新妈妈的喜悦也给她带来了很多烦恼。她的家人都不在家,丈夫忙于工作,而她又不能带着孩子离开,所以她求助于单位的人事部门来获得生育保险。人事沈皛马上想到了街上的“一网管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徐女士委托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她做这件事,并迅速解决了麻烦。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目前,除了全市统一直接实现的29个项目外,在其余140个可以在线预审核的项目中,北外滩街已经筛选出14个白领更需要的项目。通过主动接受委托,帮助白领员工办理“原始预审”,实现白领员工不跑着做事。这些措施自然受到白领的追捧,这在企业中也很受欢迎。不知不觉中,这已成为进一步优化街头商业环境的又一配套措施。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据相关街道负责人介绍,只要客户有需求,街道上就有专业团队提供现场服务,为劳动人民省去了“跑一次”的麻烦。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享受“一个网络管理”的服务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他们不能使用该系统,并且对流程细节不确定。

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为了进一步落实“交易受理全覆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北外滩街道还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居民区和街道公共站开展了“零距离”服务清单专项培训。特别是在“上门”项目中,经过“一个网通办公室”的操作流程培训,只要是“零距离”社区服务清单上的项目,居民区的社工队和街道市民站的蒲公英志愿者队就可以手持电子设备开展“上门”服务。“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方便群众做事,消除‘一个网络管理’与劳动人民之间的最后一道障碍,让这种便利辐射到社区中更多的特殊人群,让他们从呆在家里中受益。”街道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虹口北外滩街道“家门口的服务”再次提质增能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95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