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60字,读完约4分钟

11月底,嫩江沿岸,寒风夹雨,垂柳沿河,清澈的河水“哗哗”地流过连接嫩江的涵洞。“这种情况会在雨天发生,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杨浦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刘边表示,嫩江与涵管相连。“一段河有一个涵管。由于涵管狭窄堵塞,河水一直不够水动力,泥沙容易淤积,河床越升越高。”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过去,涵洞和管道是嫩江水力不足和泥沙淤积的原因。

“下雨的时候,天会黑。河上总是漂浮着一些黑色的沉积物。如果你想把它打捞上来,你就不能把它捞走,因为这些沉淀物一碰到打捞网就会破裂。”嫩江沿岸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今的嫩江,柳树成荫,很难与这座城市的“又黑又臭的河流”联系起来。

然而,今天,记者看到嫩江清澈光滑,一个生态浮床被放置在河流上,利用水生植物吸收水中的污染物;河中央有两个曝气机,通过抽水形成“小喷泉”来增加水中的氧气含量。疏浚河道后,河流的水动力增加了。同时,杨浦区市政水务中心还采取人工增氧、人工湿地、生态浮岛、水生植物配置等生物措施,改善水质,逐步修复水生生态系统。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今天上午召开的杨浦区中小河流综合整治推进会议确定了到2017年底基本消除全区河流黑臭的目标。记者了解到,嫩江的改变是杨浦区河道整治的第一步。今年,嫩江0.6公里河段的整治已经完成,2017年,计划实施秋江、东走马塘、小吉铺三个河段的整治。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翻开杨浦区水系图,中间是一颗翡翠,上面挂着一条链子,北面是嫩江和隋棠河,西面是小街铺,中间是被翡翠环绕的秋江和东走马塘,杨树浦港是一条垂下来的链子。杨浦区有18条河流。除新江湾城市水系外,大部分河流为ⅴ类及劣ⅴ类河流,嫩江、秋江、东走马塘、小吉浦四条河流为列入城市名录的黑色臭河流。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杨浦水系图。

秋江沿着创造智慧的世界延伸,是杨浦创新创业的开发区。河岸上有一个蓝色的小房子,就是雨水泵站,这是雨季黑臭问题的根源。“夏天,当抽水站排入河中时,污水就排入河中,河是黑色的,而且还在冒泡。”每天去河边工作的创智天地的白领告诉记者。为什么下雨时这条河又黑又臭?"根本原因在于汛期的泵站."刘仁介绍说,“在雨天,主要的污水管道和污水处理厂无法接收大量的雨水,远远超出了它们的收集和处理能力。为了确保城市防洪安全,避免道路、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区积水,沿河的市政泵站开启水泵,将市政排水管网中的雨水和污水排入河道,即所谓的泵站排水。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位于创世天地旁的秋江,虽然多雨,但水质良好。

如何解决雨水泵站泄流问题?刘说,解决的办法是经常上岸。第一步是对岸上分流系统进行雨污水混合改造,真正实现雨污水分流,避免污水进入雨水管道,污染河道;第二步:暴雨前0/预排泵站,缓解汛期雨水压力;第三步,开展沿河绿化建设,恢复生态。今年,杨浦区水务中心针对黑臭河道,开展了雨污混接调查改造。目前,已对大武川、国权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个引水排水系统的98个雨污混合连接点进行了调查,计划于2017年3月完成改造。针对沿河排污口,水务中心将分别采取管理和工程措施。在2017年6月之前,非法排放口将被完全封锁,非法排放对河流水质的影响将基本消除。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杨浦区还将开展泵站处理工程,配合城头水务集团完成国河、佳木斯、新绛湾三个城市雨水泵站枯水期截污设施改造,提高长白、四平、嫩江七个城市泵站截污能力,研究大武川雨水泵站雨天泄流污染负荷削减方案,尽快启动雨水蓄水池建设。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杨浦区全面实施河道长度制度,建立区街(镇)两级河道长度制度,明确河道长度责任,对黑臭河道两侧1公里范围内影响河道水质的违法建设实施专项整治。

在人们的心目中,治河是专业部门的事情,但在刘眼里,治河也是社会治理的一部分。“减少生活污水的排放,维护沿河的绿化生态,需要居民的支持。”在昨天的河道整治推介会上,除了相关职能部门外,与会者还有来自各街道镇的居民代表。五角场街道负责人表示,河道建设工作将与沿河企业和群众共同开展。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江湾区老干部局负责人表示,将合作加快小吉铺北段杨浦侧河道的绿化建设。

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良好的滨江环境可以促进洋浦创新创业的发展。

沿河的宜居环境可以带动周边企业的成长。据区水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结合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杨树浦港河流景观样板段。按照“明确”、“亲”、“绿”、“通”、“居”的总体要求,全面提升河流周边环境,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创新创业发展。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四条整治河道明年底前摆脱黑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9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