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25字,读完约5分钟

“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市,城市里有那么多的咖啡馆,但你只是走进了我的家庭。”创业咖啡吧的存在为一次又一次的创新提供了意想不到的碰撞。最近,升级后的江浦社区孵化园新增了一个“大咖啡小茶”来打造咖啡,时尚的硬环境和优良的软服务,使这个地方社区孵化器成为企业家交流和激发创造力的一个/0/房间。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上海希望“加快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杨浦作为国家双创新示范基地,挖掘地方资源,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新服务平台和载体。在今天举行的杨浦区小城镇创业与就业创新项目展上,“一个小城镇,一个品牌”相互交流碰撞。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一杯咖啡让当地的孵化场变得时尚

咖啡馆、露天餐厅、开放式花箱和绿色植物是上海所有创业园区的“标准”。江浦大学生社区孵化园已经运营了四年,最近进行了彻底的改造。最大的变化来自孵化器中一个100平米的会议室,这个会议室在时尚风格上做了修改,提供咖啡和茶,这样企业家的“大咖啡”和“幼苗”就可以在这里交流,而一杯咖啡背后往往隐藏着创业机会。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社区孵化器不像私人孵化器那样时髦。虽然我们有点‘土’,但很实用。”江浦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倪青将企业孵化器比作企业家的“超市”。超市的目的是为顾客提供创新和创业的“商品”,包括办公空间、谈判室、创业自动测试机等,“有形商品”如商业指南书籍和光盘,以及“无形商品”如启动补贴、租金补贴、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受理服务、创业指导服务和寄售服务。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今年,江浦路街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了“创业训练营”,丰富了创业服务超市的规模,当地的孵化场也摆脱了“土气”,开始走向时尚专业。到目前为止,创业孵化园已经帮助了218名成功的企业家,培育了75株新幼苗。

从一个房子跑到另一个房子,打破栅栏并不容易

打开“创业五角场地图”,你一眼就能看到大学、创业园区、培训基地和孵化器。五角场街是杨浦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商业和交通枢纽集中,创新和创业靠近市场。“面对如此独特的优势,政府应该做的是整合资源,为该地区的所有单位打开障碍,让信息充分开放和共享。”五角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为民说。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整合所有创业资源并与创业基地和大学长期保持密切合作的街道背后的秘密是什么?“打破这堵墙很难。在该地区的大学、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园区,我们一个接一个地运作,并在国内协调面试。”在孙为民的印象中,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五角场创业联盟”,聚集了辖区内的科技园、大学、孵化器等60多个单位。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基于创业联盟的“五角场创业大赛”已成为年度品牌项目。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创业大赛将专门针对“在校学生创业特别计划”,降低门槛,吸引在校企业家参与,而不是排名第二,只是为了帮助企业家获得投资和融资。“市场上的投资机构倾向于青睐成熟的企业家。虽然学生很年轻,抵御风险的能力很低,但他们很有想象力,好的想法需要资金来启动。通过创业竞争平台,资本可以超越大学。墙找到了他们。”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据悉,今年创业大赛的报名系统还将与一个全新的投融资匹配数据库连接。从初赛开始,所有报名者的信息将直接进入平台,连接上海所有主要投资者和创业团队,通过网络实现准确对接。

姚妈妈与90后创业导师

五角场镇位于杨浦东北。虽然毗邻五角场街,名称相似,但地理位置和创业氛围都不如后者。然而,自2014年五角场镇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成立以来,五角场镇创业孵化率已达到72%,共有98个成功创业案例引人注目。五角场镇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陈雷告诉记者,高孵化率背后是细致的创业服务。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在五角场镇创投幼儿园,大家都不认识姚的母亲。退休前,姚的母亲是五角场镇就业指导中心的职业指导老师。她过去常常帮助贫困的人解决就业问题。现在,退休后,她被重新雇用,在苗圃开始一个商业职位,加入商业孵化的新趋势。“她详细掌握了托儿所所有创业团队的第一手资料,并提供保姆式的详细服务。这98家公司都是她成功孵化出来的。”

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陈辰是一个在上海出生和长大的90岁老人。他的父母希望他找到一份安全稳定的工作,但他决心创业。从一个普通的电子商务代理公司开始,陈辰在创业一年后创建了“新鲜太平洋保险”应用。去年,他成为“社区微型商学院”的创始人。今年,他回馈社区,创办了“社区创业学校”。该校成立仅两个月后,就吸引了34家初创企业和团队参与。社区里有许多年轻人和他有着同样的创业想法,但却无法得到父母的支持,他们来到他身边,帮助他诊断和解决创业过程中的任何疑难杂症。创业学校还鼓励家长和年轻人一起参与,学习创业知识,激发他们的创业热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创业只发生在园区? 杨浦告诉你不一样的故事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6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