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19字,读完约3分钟

超市整合了三种形式:餐饮、超市和网上订购。一种新的格式,如博克斯马线声,已经在杨浦扎根。他们与普通餐馆或超市获得相同的食品营业执照,但背后的“含金量”却大不相同。

“对于新零售的三种格式,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审核标准来签发证书?目前,该市没有统一的法规。”杨浦区市场监督局局长周伟表示,创新的监管模式需要创新。杨浦以开放包容的态度,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发放集网上订购、传统餐饮、食品销售为一体的“三合一”食品经营许可证,支持创新业态登陆杨浦。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综合格式带来的新风险

今年7月,杨浦区第二家博克斯玛先生在新绛湾油坊购物中心开业。仅在7月7日,即试营业日,就有2万多名消费者前来参观。

当马钢来到杨浦时,市场主管带着好奇和担忧走进了生鲜超市。从客户的角度来看,这种集成格式非常方便。在这里抓一只龙虾,付完钱后你可以把它拿到旁边加工。配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所以你可以放心地吃。市场对这种受到客户欢迎的格式有需求,但作为监管者,他们非常担心背后的风险。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最常见的风险是生的和熟的交叉污染."杨浦区市场监管人员指出,超市里有很多孩子在海鲜超市里玩过海鲜。如果他们不洗手吃饭,就会有交叉感染的危险。然而,对于如何审查超市餐饮小吃的形式,目前还没有现成的审查标准。面对新兴的新格式,我们是应该简单地将其拒之门外,还是应该主动创新监管方法,将风险降至最低?这个选择是在监管当局面前。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摒弃还是打破传统?

从食品经营许可的角度来看,传统的餐饮、网上订购和食品销售形式都有一些具体的审查标准和认证条件。目前,我市尚未出台三种格式整合的具体考核要求。

“如果按照惯例将餐饮、超市和网上订购严格分开,虽然风险可以降低,但客户体验将下降,企业的创新将不复存在。”杨浦市场监管人员说。因此,杨浦区市场监督局积极支持博克斯马鲜生的混业经营,积极创新监管模式,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发放三业融合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许可证发放后,监管部门需要对该格式的形式和风险进行更加严格和细致的分析,并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规避风险,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审查清单,用于分发、存储和生产。箱马宪生还制定了严格的厨房粗加工操作规范,既保留了综合业务模式给客户带来的良好体验,又加强了对食品安全的监控。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创新监管促进创新生态

一直以来,杨浦都有很多创新企业,一个由几个桌子组成的创业企业可能孕育着改变时代的想法。"如果你遵循传统注册程序的规则,这些想法将不会实现."在周伟看来,任何发展成产品的创新想法都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任何不仔细考虑的细节都可能导致创新的消亡。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目前,杨浦正在积极推进商业体制改革,在全区形成了28个集中登记点,大大降低了杨浦的创业门槛,破解了制约投资创业的场地资源瓶颈。窗口的许可证处理速度大大提高,许可证处理时间在四个工作日内缩短。一些简单的改变是可取的。所有开放和包容的政策都为来到杨浦发展的企业家和企业打开了大门。今年前8个月,杨浦注册企业5938家,注册资本335亿元,居上海中心城市之首。

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包厢里的马宪生只是一个起点。未来,杨浦区市场监督局将针对线上线下、生鲜、餐饮、电子商务等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扩展的企业监管标准,鼓励更多创新企业落户杨浦,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圈。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一张许可证 救“活”了盒马鲜生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8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