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9字,读完约2分钟

在老式的社区里,阿姨们要花时间在一起,下楼转身,走进周围各种新的实验室,和大学珠宝设计系的教授们一起体验珠宝设计,在音乐家们开的声音实验室里体验声音的技术魅力……这些场景就要实现了。近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报道,在上海“文教结合”试点学院相关项目的支持下,“1028弄未来生活原型街”迎来了首批实验室的开放。大学充分利用知识溢出效应,与周边社区合作探索未来的生活需求。

打破"围栏":小区阿姨跟着同济教授体验珠宝设计

打破大学和街区之间的围墙

四平路1028弄过去是一条杂货店街,在200米长、7米宽的道路上有许多理发店、五金店和建材商店。这样一条老街能否利用大学的创新和创造优势,结合风险投资的力量,使其成为普通市民零距离感受尖端技术和未来生活的平台?同济大学与四平路街道合作,打破了大学与街区之间的围墙,并计划在校外社区建设和利用空室的资源,使学校的生产、教育和科研项目更加有效。

打破"围栏":小区阿姨跟着同济教授体验珠宝设计

吴新迪老师介绍说,目前的做法是把旧店面租出去,经过整体规划后变成实验室,让社区居民无缝参与,让科学家和艺术家创新实践。这样,科技创新的艺术将会扎根,一扇窗户将会打开,让公众更多地了解设计师和研究人员在做什么。它被命名为“原型街道”,旨在成为一个模板,将来可以扩展到更多的社区。

打破"围栏":小区阿姨跟着同济教授体验珠宝设计

时尚研究办公室也将落户

据报道,目前,街上一半以上的商店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其中有一个材料实验室,一个声音实验室,一个数字车间和一个共享的空房间,供初创企业一起使用。小红楼1024号拟设在食品实验室和零对一孵化器。

特别有趣的是,同济大学国际设计与创新学院教授孙洁领导的时尚研究室也落户上海。高校对首饰的研究不再局限于大学校园,创新的主线直接与街区相连。名单上的另一个声音实验室是由音乐家朱哲琴和学校合作建造的。

据了解,由于利用了空的老式住宅小区,原型街的建设规划也遇到了一些波折。然而,学校和社区是有信心的。在他们看来,设计推动创新,而学校和地区之间的突破性联系在激活传统社区、吸收和培育更多新技术、行业和模式以及全新平台方面更为重要。不久之后,试点院校的道路绿化总体布局设置也将启动。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打破"围栏":小区阿姨跟着同济教授体验珠宝设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