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80字,读完约7分钟

近日,杨浦区司法局基层处传来好消息,调解员王丽霞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顾名思义,王丽霞是温暖和热情的。她是杨浦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也是杨浦区人民调解协会的主任和项目部的负责人。她出生在长夏,对工作的热情不亚于“长夏”。在她看来,调解是做人心的工作,以法律为前提,兼顾理性与理性,使人民调解这一“东方之花”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从外国企业的“跨境”到调解

2011年,28岁的王丽霞试图在他的生活中“跨越国界”。

碰巧,她从一家外国公司的白领变成了大桥街委员会的人民调解员。在一家外国公司的运营部工作时,王丽霞每天都接触市场和订单。成为人民调解员后,他面临着大量的法律书籍和复杂的社区居民纠纷。“工作场所的美”已经成为“接地气体”的基层调解人。不同的工作环境和职业背景让王丽霞很不舒服。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年轻又没有经验,我该怎么办?“年轻人的优势在于他们有很强的学习和接受能力。当我第一次到达大桥街司法办公室时,我从咨询和接待工作开始。我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收费,首先是从继承、婚姻、房地产纠纷等方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法律法规开始学习,经验丰富的调解人被要求更多地了解调解方法和手段,从实际调解中学习,从各方的疑虑和反驳中反思。”王丽霞告诉记者。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前期的学习积累为王丽霞开展调解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起初,王丽霞的能力受到质疑,因为他还年轻。她回忆说,调解是一个邻里纠纷,起因是她丈夫家的一个普通房子漏水。由于楼下的索赔金额太高,楼上又不愿付款,双方无法达成和解,经常发生纠纷。受居委会委托,王丽霞前来调解此事。“我去门口调解。当事人见我年轻,觉得我管不住场面,不肯让我直接调解。”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如果工作能力受到质疑,用实际行动说话。首先,我们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判例,了解了楼下居民家中因漏水而损坏的电器的售价和维修费用。考虑到电器的折旧率,我们发现楼下的居民要求按价赔偿,而建议的赔偿金额实在太高了。王丽霞采取了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先与楼下的人协商,提出事实和理由,将赔偿金额减少了50%。双方最终调解成功,邻里情感得到修复。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在过去四年的基层调解工作中,王丽霞的调解范围涵盖了旧制改革、婚姻、房地产等各个方面。她告诉记者:“我过去认为社区工作是由阿姨和妈妈们做的,30岁以下的人没有人做。”我没想到来到这里后会爱上这个职位。当调解成功且矛盾时,当我听到各方对我说“谢谢”时,我觉得这是自我价值的提高。”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更大的平台释放更多能量

2015年,在公开招聘区人民调解员的过程中,王丽霞脱颖而出,加入了杨浦区联合委员会,主要承担法院委托的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

更大的平台意味着全新的挑战。王丽霞坦言,“工作的节奏更快了。在社区里,可能不是每天都有调解案件。到达联合委员会后,每人每天有1-2起案件,平均案件将在一个月内结案。这项工作也更加困难。社区居民在不了解法律的情况下,更愿意接受一些软性的、人性化的调解建议。然而,在联合委员会接管的调解案件中,许多当事方已经进行了调解,但他们仍然诉诸法院。我希望法庭会作出更公平和公正的裁决,而在这类案件中成功调解的可能性非常低。”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凭借拒不认输的顽强精神,王丽霞直面困难,代表区人民调解协会接受区调中心的委托,参与调解了15起突出矛盾,其中包括解决了市重点涉法涉诉矛盾“李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该案于2014年8月作出终审判决,2016年1月制定了和解方案,并开始在全市各区县对涉案公众进行和解操作。王丽霞和他的同事负责将和解基金分配给该地区141名涉案人员。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王丽霞介绍说,由于涉案人数众多,四个工作组首先确认涉案对象是否为公众,然后确认每个人的和解比例,并签署和解方案,让愿意接受和解方案的人和解。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共有75人签署了合同,累计完成率为57.27%。之后,他开始对不接受和解方案的涉案公众进行调解。王丽霞担任调解领导人,并与其他三名调解人合作,与相关公众进行一对一的冲突解决。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涉案公众钱某是王丽霞的签约对象之一,钱某是本案的主要原告,可以说是众多涉案公众的“精神领袖”。在那段时间里,除了自己的工作,几乎把其余的时间都用来和钱联系,先是建立感情,然后做调解工作。起初,钱担心拿到结算款后,后期结算金额会发生变化,遭受损失,所以拒绝接受方案,态度强硬。王丽霞多次强调还款比例不会自始至终发生变化,同时他会做好钱家人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钱坚持不签合同,但同意签合同却失去了联系。耐心反复沟通,最终说服钱签署了清算确认书。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钱某签了字,我心中的石头终于释怀了."表示,钱签约后,他带领一批涉案人员签订了合同,最终顺利完成了签约率超过80%的目标。

“东方之花”绽放得更灿烂

调解人只进行调解吗?做了调解工作后,王丽霞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人民调解工作让我觉得整个社会都是合理的。法律是严厉的,人民调解是温和的。作为一个女人,我应该用温柔的一面来影响双方,用一种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解决矛盾。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王丽霞开始了更积极的尝试。2016年初,受区残疾人联合会向社会发布的冲突解决服务项目的启发,她主动联系残疾人联合会通过政府购买平台,并承担了“融冰”冲突调解、残疾评估事务管理等项目。这是人民调解首次尝试为残疾人提供基于项目的服务,包括接待咨询、冲突解决、法律宣传、残疾评估援助等。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王丽霞致力于解决纠纷,从项目申报、具体实施、中期报告到总结评估,努力做好每一个环节。以残疾评估项目为例,在王丽霞接手之前,全区每年组织三次集中的残疾评估活动,现在每个月都有一次残疾评估活动。残疾人士亦可选择指定医院预约进行残疾评估。残疾评估已经从集中评估转变为分散评估,这极大地方便了残疾人。专业调解人的介入也可以在现场解决残疾评估活动中的冲突。残疾人评估管理项目得到了残疾人联合会的高度认可。据统计,截至目前,残疾评估管理项目已协助17000多人完成了残疾评估工作,现场解决矛盾150多次。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王丽霞不仅负责许多工作,还负责硬骨头。除了参与调解之外,她还负责在各个街道和城镇培训新的调解员和调解志愿者。她已经80岁了,非常能干。”联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许表示,调解工作是为了平衡纠纷双方的利益,调解人每天都面临着负面能量。年轻人应该有勇气参与这个行业,王丽霞是杨浦青年调解员的先进代表。

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柔软的肩膀承载着道德,精致的手绘和谐。回顾过去,面对荣誉。王龙·萨默感叹道,她联系的许多当事人仍然不了解法律,也不遵守法律。“我希望我能成为建设法治国家道路上的一颗螺丝钉,成为法律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调解员王立夏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7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