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315字,读完约6分钟

在杨浦区中医院消化科的联合门诊里,山大正医生正同时坐着

谈到药剂师的工作,很多人都有“配药”的印象。事实上,医生开的每一张处方都必须经过药剂师的审核,以确保正确的用法、安全的剂量和适当的用药。

今年7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医疗机构处方审核标准》,指出“药师是处方审核的第一责任人”,“未经批准的处方不得收费和调配”,这使得经常生活在幕后的药师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药剂师不仅“配药”,而且还负责药物的临床试验,对各临床科室和患者使用的药物进行咨询和指导。为了充分发挥药师在临床实践中的作用,上海市许多医院从去年开始试点设立药房门诊,今年将扩大到77家医院。

记者了解到,杨浦区的很多医院都相继开设了药房诊所,每家医院都有自己的“特色”。例如,石东医院主要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相关服务。长海医院重视产前孕妇的药物咨询。一些医院(续第四版)(续第一版)优化了老年人的药物治疗。目前,药剂师的门诊是免费的。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在药房门诊,专业药师通常坐在门诊,为患者提供用药咨询、用药调整、用药优化等服务,重点解决多种药物和疾病同时存在时的复杂用药问题,跟踪患者长期服药后的症状,为医生提供准确的诊断建议。

从被动监督到主动合作

杨浦区中医院是较早开设药学咨询门诊的医院之一。自2016年以来,平均每月门诊人次为200,超过3,000名患者得到了服务。

“随着医药分开改革的推进,药师的工作职能也相应发生了变化,药学工作的重点也逐渐从药物配置转向临床药学服务,更加关注患者。这意味着更多的药剂师将转变为临床药剂师,临床药剂师的作用将进一步突出。”杨浦区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姬敏告诉记者。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目前临床药师的数量仍存在较大差距,药师的专业能力有待提高。为了加快药师的培养,使其在临床治疗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杨浦区中医院从去年开始在部分科室实施临床药师参与的多学科联合门诊,使药师从“幕后”走向“前台”。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日前,刘老伯来到杨浦区中医院进行随访。在医生的会诊过程中,临床药师王志辉参与了整个过程,并在诊疗后给出了详细的用药说明。

四个月前,70岁的刘老伯得了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医生为他开了加巴喷丁胶囊,以缓解因神经异常放电引起的疼痛。刘老伯说,第一次开药时,药剂师告诉他要每天加大剂量,注意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根据疼痛缓解情况,再来疼痛门诊进行随访。“加巴喷丁是一种通过阻断神经传导来抑制疼痛的药物。患者年龄较大,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因此要谨慎用药,避免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王志辉解释道。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不同的药物以不同的方式服用,甚至同一种药物也会被不同的人以不同的方式服用。在与临床医生合作的一年多时间里,王志辉最大的感受是,有时病人会觉得医生开的药没有明显的疗效,这可能不是因为药本身没有症状,也可能是服用方法不对。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例如,有一次,一个80岁的疼痛病人来看医生。服用加巴喷丁胶囊后,疼痛并未减轻。最近,手抖症状又出现了。家庭成员怀疑他们是否患有帕金森氏病。在仔细询问了患者的病史后,王志辉发现,由于患者是血液透析患者,以前的医生认为透析会去除一些药物,所以他们增加了药物剂量。然而,在实际使用中,尽管患者服用的药物总量有所增加,但透析后未能及时补充,导致“药物未被取出”。根据药剂师的指示,患者的日剂量减少了,但透析后,老年人的疼痛得到了控制,手抖消失了。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药剂师在给医生提供帮助的同时,也在参与临床治疗中成长起来。处方检查要求药师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例如,临床应用涉及中西医结合、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等。药剂师只有了解每种药物的药理作用、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才能进行处方检查。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消化内科名老中医联合门诊是中医医院的特色科室。从今年四月开始,临床药师王贝每周三天半都在这里为老中医抄写处方。“在与老中医临证一段时间后,我对中医处方中的辨证思维和临床用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到了很多临床知识。”王贝告诉记者。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目前,杨浦区中医院共有7名临床药师,他们加入各种临床治疗团队,为医生、护士和患者提供药学指导和服务,参与临床查房,开设药学门诊,极大地提高了整体用药效果。

经过一年的监督,结果大不相同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治愈困难,并发症多。随着病程的发展,大多数患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因此科学的药物治疗对于控制疾病和并发症非常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如果药剂师参与,结果可能会大不相同。

对杨浦区中医院糖尿病患者的随访调查显示,有药师干预的患者在疗效和依从性方面明显优于无药师干预的患者。

自去年8月以来,医院对长白和大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随访和分析。这些患者都患有2型糖尿病,同时服用多种药物。他们的年龄从40岁到75岁不等,病程从3年到11年不等。

"在干预组,药剂师联合家庭医生对患者进行了多项干预."王志辉介绍,药师团队结合患者的病史、过敏史、用药史和初始用药计划,制定药学监护计划,对老年患者和依从性差的患者进行药学教育,并对用药方法、剂量、频次、禁忌等进行详细指导。以防止药物偏差,如漏服药物和过量用药。「我们的药剂师亦会跟进家庭医生,评估病人的用药依从性,并提供用药指引,以便及时纠正病人的不良习惯和错误用药行为,并鼓励家庭支持和监督,以提高病人对治疗的信心。"

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经过一年的干预,干预组的血糖达标率达到72.5%,而对照组仅为52.5%。“由此可见,药师通过为患者提供用药后指导和用药监测,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实现药物治疗的真正目的。"

据悉,为解决市民日常用药问题,杨浦区中医院还在微信公众账号“杏林星药房”上推出了用药咨询、用药科普等服务,专业药师在后台回答市民提问。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从"幕后"走向"台前" 药师不仅是发药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6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