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43字,读完约3分钟

故事是文化实践的记忆。“每个人的微型报告厅和社区政治工程师”的第七场讲座“用中文讲好中国故事”几天前在四平路社区的主会场举行,并在李必立弹幕视频网上进行了现场直播。

杨浦区委书记,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冯申宏,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等参加了会见。

同济大学中国国际教育与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姚是每月的特邀演讲者。凭借她多年的留学经历,她带领每个人从国际视角反思中国社会,并教人们如何利用故事的力量更有效地激励、说服和影响他人。

如何选择好的故事并发挥影响力;讲一个好故事,让内容更有力量;发现好故事,掌握讲故事的思维技巧?微型演讲厅里不乏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咖啡演讲者。他们带来了自己的“潮流”,有很多粉丝。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非常擅长讲故事,讲座也非常吸引人。主讲人姚特别擅长讲中国故事。

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孔容让梨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它是许多父母教育孩子礼貌和谦虚的典范。但是在告诉了8-12岁的美国孩子之后,他们有了意想不到的反应。“为什么孔融对他的弟弟和弟弟实行不一致的标准?他做事没有固定的原则吗?””孔融可能不喜欢吃梨给自己最小的一个,但如果他不喜欢吃,他应该直接说出来。编造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是虚伪的。”“我不喜欢孔融。他对别人不公平,剥夺了其他兄弟选择和表演的机会。”

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这也是孔融放梨的故事。为什么它在中国成为传统美德的典范,而在美国却遭遇文化冲突?姚以孔容梨的故事为例,引导大家从国际的角度来思考中国社会。“要讲故事,我们必须选择正确的内容和使用正确的方法。在提倡竞争的美国,年轻人自然不会买。”

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当一个人在自己的母语文化中成长时,他自然会将自己的思维方式运用到国际交流中。”姚认为,在跨文化交际中,我们应该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找到一个可以接受的起点,这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在活动中,有许多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外国粉丝。那天,当瑞士女孩叶莉娜匆匆赶到同济大学设计与创意学院时,会场已经挤满了人。虽然她只能听懂一部分,但她坚持站着听全班同学。“在台上讲课的姚教授是我的老师。我来给她一个‘喜欢’。”叶莱娜骄傲地说道。

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中国人讲故事是不是更微妙?""企业家如何通过讲故事来吸引投资者?"到讲座结束时,观看现场直播的人数已经达到23万,留言超过1万条。在回答观众和网友的提问时,姚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现场还举行了杨浦“大家的微型报告厅和社区政治工程师”网络直播轮值主席交接仪式。第八场讲座由上海体育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玉教授主讲,平凉路街道党工委承办。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5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