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66字,读完约4分钟

如今,推动住宅区管理的三驾马车——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房地产公司——形成了一个更紧密的朋友圈。杨浦区大乔街在党建的指导下正式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并在街上成立了工作领导组织,形成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三方联席会议制度。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大乔街拥有注册人口115,200人,29个居委会,85个住宅小区和34个物业服务企业。住宅区95%的工业委员会已经成立,工业委员会中100%的党支部或工作组已经成立。过去,居委会、行业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各行其是,社区中的许多矛盾无法解决。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国威大厦位于双阳支路,是2004年建成的商住楼。自住宅小区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业主与原开发建设单位之间,尤其是地下空的所有权一直存在诸多矛盾和纠纷,导致住宅小区地下车库沉睡了十多年。

“社区里有数百辆私家车,但地面上只有35个停车位,而配套的地下车库里有几十个停车位一直闲置着。”国威大厦行业委员会主任李健说,十多年来,由于没有地方停车,车主的车只能停在路边。

如何解决这个持续了十多年的停车问题?李健带领行业委员会委员会同居委会、物业公司积极走访业主,与业主进行了20多次沟通协调,取得了居民的共识。经过现场勘察和布置,确定地下车库可增加28个停车位,供业主使用。后来,经过两个月的维护,地下车库即将投入使用。三驾马车做了大量的研究,听取了居民的意见,最终决定以一种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分配停车位,使沉睡了14年的地下车库能够顺利开放。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重建的地下车库。

停车难、电梯维护难、生活通道难一直是住宅物业管理的三大难题。如今,由“三驾马车”解决的社区管理问题在大桥街遍地开花。

社区里的电梯已经用了将近30年了,是更换还是维修?从国有企业中层退休的城建社区委员会主任何德胜,通过党支部平台积极征求业主意见,在“前沿”上花了每一分钱,最终与维修公司达成协议,更换受损部件。为了打通生活通道,弄堂前总理胡爱萍担起了领导湘钢社区工业委员会主任的重任,在工业委员会、居委会、物业的“会议”上反复辩论,最终拆除了影响车辆进出的社区门口的一根电线杆。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作为混合社区的代表,明丰园社区由小区党支部领导。经过听证,决定对废弃已久的近300平方米的花园进行改造,命名为“新梨园”。社区工业委员会副主任董龙根亲自主动清理绿地垃圾,将明丰园社区建成“开窗看绿,出门闻花”的花园式社区。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明丰园小区小花园的微装修,通过绿缘花社成员的壁画,提升了小区的品位。

走进社区,美丽的家园令人惊叹。

每个社区冲突的解决都离不开三驾马车的协调努力。大乔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涛介绍,党建指导下的“三驾马车”工作结构可以概括为“1+3+1”模式。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大脑”。街道要成立一个工作领导组织,带头成立一个“三驾马车”工作组。工作组由大乔街道党工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主任唐娇任组长。由党工委办公室、法律保障办公室、物业指导办公室和行业委员会标准化办公室组成,规范联动“三驾马车”开展工作。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其次,它需要“三个支持”。这座桥在街道上有三个工作平台。行业委员会工作组平台负责指导行业委员会新成立或改选时“红色行业委员会”的成立;各居住区设立了行业委员会工作平台,共同组建“行业委员会主任协会”;每个住宅区都设立了一个物业经理沙龙平台,并在街道一级设立了一个物业经理协会。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最后,我们需要动员社会力量。“+1”是由社区公益律师、公益信托人和其他社会第三方组成的“咨询小组”。

在日常运作中,三驾马车如何才能保持同步?住宅区党的总支部每月将牵头召开一次党的工作组会议;每周选择一个特定的时间作为物业、行业委员会、居委会的集中接待日,在三委会联合办公室接待业主来访,听取业主的要求,及时掌握社区情况,快速有效地处理问题。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组成联席会议制度,理顺三方工作关系,明确各方责任范围,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解决社区综合治理的疑难杂症。

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现在,经过四个多月的探索和实践,大乔街21个居委会和行业委员会已经成功运用“1+3+1”的工作模式,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启动“三驾马车”建设工作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