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33字,读完约2分钟

杨浦区认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走过了18年的历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近日,杨浦区图书馆与尹达书店联合邀请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保护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马胜德先生在杨浦区新图书馆举办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实践”讲座,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野开阔、基础扎实的文化盛宴。

杨浦:民族的遗产 生动的实践

马先生从国内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入手,明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和范畴。然后,他以丰富的实践经验、翔实的文字、图片、音乐和视频资料,详细介绍了建筑、舞蹈、音乐、服装等十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的具体实践。由于马先生长期从事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宗教舞蹈和无形保护的管理和研究,他还亲自示范了塔吉克鹰舞的姿势和节奏。

杨浦:民族的遗产 生动的实践

马先生在梳理我国十多年的主要著作时,这里的读者看到了我国广大地区56个民族丰富的文化生活和特点,觉得我国五千年的文明不是一句空话。特别是2016年,马先生作为中国申请世界遗产代表团团长,参与并见证了中国“二十四节气——中国人观察太阳周年运动及其实践所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马老师在现场与读者一起回顾了申报世界遗产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杨浦:民族的遗产 生动的实践

然而,当前的社会转型、浮躁的社会氛围、非遗传性传承人的老龄化、人们文化观念和审美能力的变化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也使读者意识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困难和挑战。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使读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全面的了解,认识到了它的价值和意义,并在现场给非遗传遗产的传承人留下了持久的印象,从而增强了他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未来,杨浦区图书馆将举办更多高质量的讲座,为读者提供一个开阔视野、丰富精神生活的平台。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民族的遗产 生动的实践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2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