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75字,读完约5分钟

2018年,上海市河道主管系统办公室、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建设交通委、上海市海水资源保护基金会联合发起首届“最美河道”系列创作评选活动。经市内各区河长办公室和区文明办独立推荐,市河长办公室审核,专家评审组通过实地考察、撰写工作现场报告、网上投票和综合评分等方式评选,拟定了首批“最美河流”、“最佳河道整治成果”和“最美河流保护志愿者服务组织”名单,并向社会公布。

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最美丽的河道

(共20篇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浦东新区古家浜

浦东新区张家浜

徐汇区北朝岗

长宁区莲景港

普陀区朝阳河

静安区中阳湖

虹口区古西浜

杨浦区杨树浦港

闵行区颍桃河

宝山区三仙沟

嘉定区陈家静

嘉定区小恒利

金山水库中心河

金山区山塘河月亮湾

松江区大邱泾

松江区申京堂

青浦区老钱不井

青浦区谢利港

奉贤区浦南运河(南桥段)

崇明何志港

最佳河流治理结果

(共20篇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浦东新区的创新河

浦东新区小雁川港

徐汇区春申港

徐汇区西兴岗

长宁区新浦

静安区下长浦

静安区徐家寨河

杨浦区嫩江

闵行区丰寿集团8号寨河

闵行区后浜

宝山区向阳河

嘉定区的丁爽河

金山区油车港支流

松江区华兴西河

青浦区横坞河

青浦区银家桥河

奉贤区韩村港

奉贤区人民港

奉贤区银丹河

崇明红岩河

最美丽的河流保护志愿者服务组织

(总共20个,没有特别的顺序)

浦东新区高航镇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浦东新区张江镇的“民俗河长”

浦东新区航头老南汇志愿者服务队

徐汇区梅龙柳村渔捞头应急服务中心

长宁区山川河志愿者服务队

普陀区学校梅雨研究所

静安区共和新路2999号清青胡和志愿服务队

郑桐杨浦区第一河流保护志愿者小组

黄浦区外滩街苏州河警卫队“我爱我家”

闵行区合昌治社会监督团

闵行区浦津街的民间女性河长

宝山区“蓝精灵”青年环保突击队

嘉定区“和小青”志愿服务队

金山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金山区党建服务中心)

金山区草井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

松江区“河天使”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胡和青浦区志愿者服务团

崇明区水利志愿者服务团

崇明区舒心镇团元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崇明清明河保护志愿者团队

阿拉杨浦已被列入三个选择中的每一个,这真是令人欣慰!

让我们看看边肖的助教。

最美丽的河道

杨树浦港


杨树浦港位于杨浦区南部,是一条市政河道,南接泵门,北接东走马塘,与黄浦江相连。杨树浦港、东走马塘和秋江构成了覆盖整个区域70%的水系,是洋浦区景观、排水和治涝的主要河流。杨树浦港疏浚工程于2017年2月开工,7月竣工。可以通过疏浚河道、建造新的绿岛、种植水生植物、建造新的生态浮床和添加氧气曝气机来改善河流水质、水净化能力和河流景观效果。

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同时,为将杨树浦港从传统的“保护性”河道改造为“生态、人文、休闲”的综合河道,落实“清水、绿岸、连通、亲水、寓意”的设计理念,实现人、水、绿、桥的多维融合,杨树浦港示范段景观工程建设启动。



2017年,杨树浦港示范段一期(周家嘴路-昆明路)改造工程将先行实施。项目分为两部分:西岸和东岸的上港第二厂区。西岸工程从周家嘴路延伸至昆明路,改造长度为455米。该项目始于2017年8月,于12月完成。东岸工程改造长度为180米,从周家嘴路至上海第二钢铁厂泵站围墙。为了增加水域面积,突出亲水性,在上海第二钢铁厂滨江工厂腹地,与河道周边环境同步建设东岸工程,将东岸改造成休息平台。

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杨树浦港示范段改造工程融入了绿色环保和“海绵城市”的理念,水下种植带的水生观赏植物可以净化水质,美化水景;通过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小型风力发动机为沿海路灯供电;使用可渗透的砖块,可渗透的人行道,在绿道上铺设石带,形成城市海绵。

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最佳河流治理结果

嫩江

嫩江位于杨浦区东北部,是一条区域性河道,主要涉及五角场镇。由于历史原因,河道断面由管涵连接,河渠淤积严重,水动力不足,自净能力变差。此外,沿线单位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水质逐年恶化。

嫩江的治水理念是“社会治水和智能治水”。并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通过科技手段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使河流真正活得美丽。

补救前

补救后,


根据其污染情况,河道整治首先采用“截污纳管”解决嫩江的外污染问题,然后截流疏浚河道,最后“设置生态浮床和曝气器”重建嫩江水生态系统。


嫩江治理后,

2016年10月,嫩江完成了河道整治工作。经过6个月的水质监测,达到了消除黑臭的目标,公众满意度评价达到了标准。2017年8月,嫩江荣获“最佳智慧控水奖”。

最美丽的河流保护志愿者服务组织

郑桐杨浦区胡艺和志愿队


郑桐新苑小区,位于正通路70弄,毗邻秋江路。在2017年小河流整治工程之前,随时都可以看到河流周围的违章建筑、违章排放和生活垃圾,一条好的河流整天都是脏的。改造后,环境有所改善,空的空气清新多了,但与此同时,居民们觉得需要采取更多的行动来保护爱之河。

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郑桐新苑小区比较拥挤,空室外活动室很少,而且只有一个绿色景观。自2017年1月起,在居民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倡导下,社区居民得到了充分的动员,在社会组织斯耶考会馆的配合下,开展了"蓝绿交响、护河爱家"的居民自治项目,通过居民的共同行动,开展了一系列旨在"维护蓝河、用绿色装饰家园"的空公共客房。在空事件之前,居民们动员起来为美化河道提出建议。

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的杨浦。你和我将一起参与!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这条河道上榜“全市最美河道” 全新面貌公开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6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