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913字,读完约5分钟

金毅在实验室工作。

“开着跑车,穿着西装去犯罪现场”,“不要审判活人,问死人,不要带枪和手术刀”...虽然网络剧《法医秦明》在荧屏上走红,但它不可避免地让杨浦公安局刑侦支队生物证据实验室的一名警察金毅感叹:“法医”在现实生活中并不那么酷。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金姨说这话,他有发言权。因为她从皖南医学院法医系毕业后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1年,她实际上是秦明的姐姐。最近,记者有幸与魔术之都“女法医”交谈,听她讲述一个真实的法医世界。

“姐妹”是班上“稀缺”的1/5

我第一次见到金怡的时候,她有一双大眼睛,圆圆的脸,中等身材,一举一动都透露着南方女孩的聪明和美丽的气质。通过深入接触,她以爽朗的笑声和快速的语速展示了自己开朗、勇敢和睿智的一面。

金毅和秦明,系列小说《法医秦明》的作者,都毕业于安徽南方医学院。秦明于1998年毕业,当时她被南方医学院录取。谈到他的大学生涯,金毅开玩笑说他是班上的“稀缺资源”。“当时,法医还是一个大伤脑筋的人,而且人很少,女孩也更少。我们班有30人,只有6个女生。”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说起当初为什么申请法医学,金毅认为父亲在其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除了他从小就对生物学很感兴趣,有学医的梦想。“当时,我被称为‘易’,因为它的意思是‘法律和正义’。”金毅的父亲是工厂的安全干部。因为他的工作,他经常和警察打交道。在我父亲看来,法医做出的判断是权威的,他通常是在案件现场做出最终决定的人。因此,在父亲的影响下,想学医的金毅在报名参加高考志愿时报了法医专业。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以兴趣为师,金毅的学业成绩优异。1998年大学毕业后,她直接到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刑警队从事法医物证检验工作,成为蚌埠市公安局第一位女法医。

手术刀切开世界

金毅永远不会忘记他工作后的第一个犯罪现场。“那是在1999年,嫌疑人杀死了受害者,并把它藏在床头柜里一段时间。”高度腐败的尸体和极其血腥的犯罪现场让初出茅庐的金翼第一次如此直观地暴露了人性的残酷。旁边的傅老师认真地观察和记录着这一幕,周围的一切似乎对他都没有影响。“我们的职业不允许更多的个人感情。试图恢复真相是对死者最好的尊重。”金怡一直记得她师傅在犯罪现场说过的这句话,在以后的工作中,她也一直在理解和实践着法医工作的真谛。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20世纪90年代末,法医物证检验主要依靠显微镜等常规检验设备观察犯罪现场提取的细胞、血清等物证。从检查工作中获得的结论可以起到缩小调查范围和协助决策解决案件的作用。“当时检查报告的主要功能是排除和不能识别。”随着生物检测技术在刑事案件鉴定中的发展和应用,法医工作在案件侦破中的重要性和权威性日益突出。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2010年,金毅因一起强奸案接受了生物物证检验。告密者是蚌埠郊区的一个农民,他的小女儿患有智力残疾,但突然怀孕了。当他的女儿在医院引产时,他多次向警方报案,并要求处理“强奸犯”,因为他怀疑是村里的邻居犯了罪。通过生物物证的比对,金毅排除了被认定的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的可能性,但发现引产婴儿的生物指标与报案人非常一致。"这个巧合指标已经远远超过了正常返祖现象所显示的情况."根据金毅的检查结论,经过进一步调查,当地警方最终确认举报人是肇事者,并将他绳之以法。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法医学职业尤其需要理性."在每一个犯罪现场,在哪里进行勘查,如何提取痕迹,金翼都要进行严密的推理,小心翼翼地提取,绝不遗漏任何线索。“这不仅是为了获得定罪的证据,也是为了对受害者公平。”

让隐藏的证据“说话”

2015年底,金毅从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调到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刑事侦查支队,做旧的法医学工作。

移交后不久,杨浦公安局刑侦支队建立了一个生物证据实验室。支队领导了解金怡的工作经历和技术背景,将她分配到实验室,主要负责区域刑事案件的生物证据检验。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她不断学习更新业务知识,努力掌握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为侦查破案服务。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2017年4月,国顺东路一家烟酒专卖店的仓库被盗,调查人员在现场发现了一个废弃的酒类包装盒。金翼利用最新的检测技术成功地从中提取了生物证据。据此,犯罪嫌疑人很快被逮捕。2018年初,杨浦、闵行、青浦、普陀等地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金毅通过从现场提取的生物证据成功地检查了犯罪嫌疑人,同时,11起案件被串联在一起。

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大多数时候,在实验室里,一个人穿着白大褂,戴着消毒手套,面对着显微镜和一堆仪器,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这是金毅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在实验室里无聊的时光,她没有坦白:“但这似乎是做技术的技巧。”性格开朗的金毅嘲笑自己。“没人和你说话。你可以和一堆精密仪器和数据交谈。但当这些冰冷的仪器和数字最终让这个案子“说得通”时,这可能是我作为一名法医最充实的时刻!”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女法医让物证“开口说话”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5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