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710字,读完约12分钟

许多人不知道洋浦的区名源于洋浦港,通过洋浦腹地流入黄浦江,孕育了中国现代工业文明。滔滔江水见证了杨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大学的厚重历史,见证了上海东北角这片神奇土地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转变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清晨,当太阳升起的时候,杨浦河畔迎来了第一批正在锻炼的人们。

曾几何时,对杨浦人来说,这条河边的海岸线是神秘而陌生的:这里的浪花曾经见证了民族工业的骄傲,但它也带来了超越高耸的城墙、破败的工厂和围墙工厂的沉重而艰难的区域改造步伐。

2017年,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将竣工,今年9月下旬,杨浦大桥以东2.7公里将再次向公众开放。届时,沉睡了一百年的杨树浦电厂、杨树浦煤气厂、辅助电厂、肥皂厂、新一面等工业遗迹,将从历史的尘埃中走出来,成为一个全新的亲水性公共/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房间,回归市民的生活。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滔滔江水见证了杨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大学的厚重历史,见证了上海东北角这片神奇的土地从辉煌的“工业杨浦”到充满活力的“知识杨浦”再到迷人的“创新杨浦”的转变。

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镇在痛苦中重生

许多人不知道洋浦的区名源于洋浦港,通过洋浦腹地流入黄浦江,孕育了中国现代工业文明。

新中国成立后,杨浦成为上海最大的工业区和中国重要的冶金、化工和轻工纺织制造基地。一群拥有10,000多名员工的知名大型工厂聚集在杨树浦路、龚俊路和大连路附近,这里白天人流和物流穿梭,晚上加班生产灯火通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洋浦的工业总产值占上海的1/4,一批著名的上海产品,如中华牌香烟、上海手表、汇力运动鞋、凤凰牌自行车和永久自行车,不断销往全国各地。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但在20世纪90年代,杨浦走到了命运的十字路口。传统产业竞争力下降,作为大中型国有企业聚集区的洋浦危机逐渐显现。企业纷纷倒闭,下岗职工陷入困境。

大杨浦,去哪里?经过一番思考,杨浦在2000年前后提出了“两个支持”的思想,即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优势和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改革和调整中的优势,积极推进城市功能的战略性调整,拉开了杨浦转型发展的序幕。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建设杨浦知识创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此为契机,洋浦吹响了从“工业洋浦”向“知识洋浦”进军的号角。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十八大以来,杨浦双创步入快车道,“知识杨浦”逐渐转型为“创新杨浦”。2015年5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明确杨浦为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建设创新示范区。2016年5月,杨浦被国务院确定为中国首批双创新示范基地。至此,国家创新型城市、上海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为杨浦发展的动力。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摆脱锈迹斑斑的杨浦,迎来创新时代。

从数百万工人到数百万企业家

今年6月11日,“人工智能应用试验园”在长阳创谷正式揭牌,脑芯片和片上智能系统研发转化平台、埃森哲数字创新中心、百度(上海)创新中心等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相继建成开放,数百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相继登陆。在过去,这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工厂建筑。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2014年,建筑师走进这个有14年历史的中国纺织机械厂,旧工厂变成了一个充满绿色的先锋街区。在创新引擎的推动下,长阳创新谷年产值35亿元,平均每平方米产值6万元。

在杨浦,创业不仅是大型开发区的一盏不朽之灯,也是一个小型创业园的咖啡香。在800米的大学路上,40多家咖啡馆和餐馆被放置在露天的鲜花和木制酒吧里,学生和决策者在那里谈论项目和梦想。

工业遗迹一直是杨浦的重要资产。20世纪60年代,上海第二钢铁厂、富力服装厂等企业来到凤城巷建厂,随后工厂陆续撤出,留下了19家具有历史特色的工厂。如何改造这座古城?建设商业区是杨浦人的选择。近年来,杨浦推动了旧厂房的改造和利用,创造了一个全要素、便捷和开放的街巷系统。目前,杨浦已建成932万平方米的商业载体,拥有20个科技园和90间独具特色的中创空客房,形成了“西、中、东”协调发展的格局。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这一转变给杨浦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杨浦的经济变得更轻:自2003年以来,杨浦第三产业的增加值逐年增长,从当年的66.7%增长到2018年的84.6%。区级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26.71亿元,在中心城市上海排名第一。

转型使洋浦站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在五角场企业分布的热图上,国鼎路3号湾广场所在的区域变成了一个红点,这是五角场地区的一个高热创业中心,聚集了成千上万的企业。小五角场,创新集中度甚至可以媲美美国硅谷。

变革也把新企业和新人带到了历史舞台上。过去,杨浦有数百万工人。如今,杨浦有数百万充满奇思妙想的企业家。2018年,杨浦每万人发明专利数达到80项。

“反向增长”吸引了双重创造资源

晚上,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从海湾谷科技园区的一栋办公楼里走出来,企业家和白领可以不用离开园区就能听一场专业的交响乐音乐会。夜晚,繁华依旧。刚下班的年轻人换上了跑鞋,去杨浦河畔参加了一场“热浪电动跑步”。他们在脸上涂上荧光色,从杨浦大桥跑到河边的渔人码头。河边一百年的铁锈地带瞬间变成了一条生机勃勃的发光带。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人们哀叹,拥有百年工业、百年大学和百年市政的杨浦正在“逆向发展”。

越来越“年轻”的杨浦也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吸引着各行各业的人才来这里创新创业。

地区领导人充当“投资大使”,领导企业组织团体去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大学招生和传教,反响如云。声音网络创始人赵斌发现,只要鼓励归国人员回国创业,在硅谷就能看到杨浦。

仅仅依靠“官方宣传”来发展“朋友圈”是不够的。杨浦还有许多“民间投资大使”。最近,尤克德的总裁季昕华有了另一个身份。他是“上海独角兽花园”的秘书长,定期举办独角兽研讨会,旨在聚集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形成创新的协同效应。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在杨浦众多的“朋友圈”中,最具代表性的是“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去年4月,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的25个国家级双创新示范基地的代表首次齐聚杨浦。今年,杨浦当选为“长三角双创新示范基地联盟”第一任理事单位,发布了“长三角双创新示范地图”。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杨浦的“朋友圈”充满了国际风格。一个多月前,“2019未来大会”在杨浦拉开帷幕。包括世界“人工智能之父”、纽约市脑促进者和中国脑样生物科学家在内的20多名中外科学家聚集在杨浦。自2018年以来,一年一度的“杨浦创业之星”大赛一直被冠以“全球”一词。杨浦除了8个本地场馆外,还开发了硅谷、西雅图、温哥华、多伦多、瑞典等海外分场馆,并斥资2亿元在全球寻找“创业之星”。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在双创引擎下,杨浦不断拓展视野,提升地位,在大格局中求大成就。

五角场见证了科技创新和商业变革

曾经,因为远离市中心,五角场只有零星的小商店和小餐馆。“我过去常常乘长途汽车去五角场。每次在公交车上睡着,我都会睁开眼睛,感觉自己已经到了乡下。”作家卢鑫这样描述他的第一次五角场之行。直到20世纪90年代,五角场地区最高的建筑还是朝阳百货大楼。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今天的五角场,高耸的高楼上灯火闪烁,无尽的车流如流星般洒落在路上。由艺术大师陈逸飞设计的空环岛上的“鸡蛋”变幻着各种颜色,仿佛童话世界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2013年,好莱坞科幻电影《她》在这里拍摄,五角场的《鸡蛋》成为电影中对未来世界的想象。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五角场的“五角”连接着周围的五个购物中心。2006年,万达广场在邯郸路和上海路的交叉口开业;2007年,安百里节步行道在银口、芦巷、松湖开业,“城市直销店”和苏宁电器位于它们之间。五角场成了上海人的“城市客厅”。2017年,圆屋顶的“最后一个角落”汇,开门迎客,五角场商圈开始了新的喧嚣。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五角场不仅是上海最受欢迎的商业区之一,也是上海创新创业的高地。创智天地,占地0.84平方公里,位于松湖路,逐渐扩展为“大创智”功能区。大约60个不同行业、功能和商业模式的创意平台和孵化器聚集在这里,2100多家企业在这里成长和发展。近在咫尺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金融科技大学等百年名校,为企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和技术。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在五角场辐射圈内,位于三门路小家场空的“DIA走廊”,松湖路于今年1月完成了主梁吊装。建成后,将形成一个无级、开放、一体化的步行系统,实现大小五角场的协调发展。正在建设中的蒂斯曼施派尔大厦双塔工程,形似一双“智慧之眼”,意即凝视着伟大的创造力,凝视着上海和长江三角洲,未来将成为洋浦最高的建筑。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杨浦河畔百年老工业带正在复兴

从杨浦大桥出发,沿着波光粼粼的黄浦江向东走,杨浦发电厂高耸的烟囱,发电厂辅机厂前的银仓库,三个身着橘黄色服装的巨型卸煤机,一直是杨浦河畔的独特标志。然而,长期以来,洋浦的居民几乎从未接触过这些“工业时代的大机器”。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继2017年10月杨浦大桥以西2.8公里的海岸线开通后,杨浦区在完成上海滨江连接任务的基础上,将杨浦大桥以东延伸了2.7公里。它计划在今年9月底“上海空艺术季”期间全面开放。具有百年历史的工业遗迹,如辅助发电厂、新沂棉花厂、肥皂厂、杨树浦煤气厂和杨树浦发电厂将首次亮相。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杨浦是中国现代工业的摇篮。位于杨树浦路830号的杨树浦自来水厂,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的自来水厂,它使上海人成为中国饮用水的龙头。位于杨树浦路468号的上海船厂西工厂,诞生了中国第一个国产半潜式钻井平台“勘探三号”,中国第一艘出口万吨级船舶“绍兴”,中国第一台随船出口的低速船用柴油机...如今,这些百年老工业遗址被一个个保存下来,整个河滨南段5.5公里的海岸线被充分渗透,杨浦河滨成为“世界上唯一最大的河滨工业带”。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在新贯通段的起点,沿杨浦河畔有第五个党建站“西厂站”,它原是电厂西厂的仓库。蓝色的外框是原来仓库的钢结构,上面盖着一间精致的木屋。路人市民可以在任何时候进来阅读和放松。有七个这样的河边站,位于5.5公里的南部,为来河边游玩的市民提供独特的服务。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平凉西苑的人们将会改变他们一生的梦想

时光穿过龙人里的大门、石库门一楼的天井、客房、厨房和亭子……小时候,四个兄弟姐妹在巷子里追逐嬉戏,仿佛他们是陌生人。转眼间,朱凤鸣,一位老居民,告别了已经住了65年的老房子。2016年10月29日,龙所在的平凉十号街坊成功签约成为平凉西片区的最后一个基地,标志着上海中心城区最大的二级以下地块历时10年的改造宣告结束。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杨浦区平凉西街位于大连路以东、长阳路以南、许昌路以西、平凉路以北的区域,包括16个居民超过18,000人的社区。2005年,平凉西街被列为全市五大重点老改造基地之一,老改造帷幕拉开。截至2016年,已有11块土地被拆除,杨浦区已决定“改旧平凉西”,在一年内攻克最后五个街区。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朱凤鸣出生在龙人里87号的阁楼里,那是她父母结婚时的婚房,只有8.4平方米。一个垫子,一床被子,在那个小阁楼里,兄弟俩睡了20年。

2005年,平凉西部开始旧制改革的消息让朱凤鸣看到了希望。2016年10月29日,平凉西片区最后五个小区的“第二次协商”首日均超过90%有效比例条件,这是杨浦第一次在征用基地的“第二次协商”中采用90%有效比例,也创下了当时杨浦大型基地征用合同的新纪录。

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旧的改革不会随着居民的离开而结束。杨浦区积极启动城市更新。平凉西街7、8、9、10、11号地块待开发地块已纳入杨浦滨江南段总体规划,将成为生产与城市一体化的科技承载场所。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抖落满身锈迹 变身“年轻态”创新城区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40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