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2字,读完约2分钟

12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和上海荣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并匆匆落户上海复旦大学国家科技园。“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主要从事脑科学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和应用。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统筹脑科学基础研究、转化应用和相关产业发展”的要求,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脑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模式,搭建脑科学前沿优秀成果转化的大平台。

“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复旦科技园

理解、保护和创造大脑是人类科学发展的长期目标。以神经计算和类脑智能为代表的脑科学是国际科学技术前沿的研究热点。中国的人才工程虽然起步较晚,但已经经过了充分的初步探索和准备工作。“脑功能与主要脑疾病基础研究”和“神经发育基础研究”两项研究已被列入国家“973计划”和“863计划”。

“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复旦科技园

2016年,中国发布了“中国脑科学工程”,即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研究”,重点是以探索大脑认知原理基础研究为主体,以发展类脑人工智能计算技术和设备、研发重大脑疾病诊断干预方法和社会化相关产业为应用方向。总体布局是“一体两翼”,即研究大脑认知的神经原理,开发以大脑研究技术平台为“主体”,开发以重大脑部疾病诊疗新方法和脑-机智能新技术为“两翼”,即脑科学和类脑智能,努力使我国的大脑认知基础研究、类脑研究、重大脑部疾病预防、 未来15年人类大脑探索潜力的健康维护研究和应用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在某些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复旦科技园

据介绍,目前纳入“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的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脑解码工程”技术系列,包括脑科学前沿领域的人脑“脑解码”大数据评估与监控,以及专项定制指导。性训练科目及相关辅助衍生技术;脑科学结合中国科学院中科医学研究所开发的儿童视神经调节“中科卫星电视仪”和儿童心理健康人工智能设备的技术成果,应用于康复和养老行业、教育、企业人力资源选拔与管理、行业特殊人才选拔、就业前测试指导等领域。

“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复旦科技园

“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计划从上海向长三角辐射,率先建设脑科学前沿应用技术新标杆,逐步扩大各行业的深度应用范围,加快国际脑科学领域先进技术的开放和融合,缩小与脑科学技术先进国家的技术差距。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脑科学前沿应用示范基地”落户复旦科技园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34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