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4字,读完约2分钟

日前,记者获悉,杨浦被批准为中国首批22个“中国科技创新”试点城市(区)之一。作为上海唯一的试点城市(区),今年杨浦着眼于产业布局,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打造了以科技交易为核心的科技与经济一体化的“样板房”。

杨浦区有许多大学和研究所,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作为科技创新的源泉,高校的科研成果大多由财政资金支持。这些成就如何交易?如何确认权利和价格?技术交易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节点,是技术产业化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杨浦打造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样板间”

记者从区科协了解到,针对这一“痛点”,洋浦联合上海技术交易所和国家技术转移东方中心,完善科技智库,推进科技贸易,深化国际交流,打造了以科技贸易为核心的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样板房”。具体内容包括: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种创新源签订成果托管协议,挖掘高质量的科技成果,在科技成果库中推出小项目,推出网上路演大厅,组织网上网下实用技术推广和宣传培训等科普活动,构建网上网下渠道相结合的科技交易生态系统。

杨浦打造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样板间”

此外,杨浦将建立一个区域创新组织和一个合作创新授权组织。目前,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已经建立,由上海杨浦区、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和安徽省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点的“双创券”已经启动。该服务券可以实现异地普遍交流,有效促进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促进长三角协同创新和包容性发展。同时,洋浦将以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为依托,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生物技术三大领域为重点,与国家和地方社会共同构建协同创新和赋权组织,加强与工业企业和服务组织的跨境合作,注重成果和资源以及各种科技转化服务,服务地方政府吸引人才和技能,帮助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

杨浦打造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样板间”

据介绍,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是中国科协响应中央政府号召和社会需求,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重要任务。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中国经济质量、效率和实力不断变化的关键时期,中国科协聚焦科技经济一体化,在第四届全国科技工作者节推出“科创中国”品牌,打造以人为本的技术服务交易平台,汇聚创新元素,有效促进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合作。 将人才和技术引进产业和资本,促进技术服务和交易的标准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形成新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式。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打造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样板间”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5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