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854字,读完约2分钟

7月16日,区政府系统地开展了民法典的集中研究,并邀请了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作专题报告。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出席并讲话;周海婴,区委常委、副区长;副区长陈志康、李亚萍、赵亮、徐建华、王皓;区二级巡视员邵志勇出席了会议。区政府行政部门和街道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区政府法制部门负责人、法律顾问和法律顾问出席了会议。

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薛侃表示,希望政府法律顾问尽职尽责,做好决策、执法、复议和应诉中的法律服务和法律审查工作,帮助防范政府管理服务中的法律风险。各部门要以学习《民法典》为契机,以确保《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自觉增强法治理念,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把洋浦建设成为上海法治最好的地区之一。

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要强化守法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高度自觉性。行政机关必须深刻认识《民法典》的重要地位,尊重《民法典》的权威性,掌握《民法典》的内容,努力将法治的精神和理念内化在心中并外化,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增强化学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法制教育,深入学习和宣传《民法典》的核心精神,大力开展宣传和解释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行政工作人员深入、准确地学习,不断提高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加强执法能力,确保法律全面实施。加强民法典执法活动,履行日常管理和执法监督职责,将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尺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和行政裁决,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要强化守法观念,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牢固树立法律思维和程序意识,慎用权力,严于律己,进一步规范公权,保护私权。特别是要缩小空的行政自由裁量权,细化和量化空各种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范围、条件和标准,并按等级设定限制,以明确执行标准。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来源:上海热线新闻网

标题:杨浦区政府系统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

地址:http://www.shcafe.org/shzxxw/62367.html